news-details
有一天,全地只有一個政治系統,就是天國系統;而那唯一的總統或者王,就是耶穌基督。(圖 /shutterstock)

「末世」的這個大拼圖,其實就是一個很美的畫面!「每個人,什麼時候被救贖的時間都不一樣,但進入到末世的時間都是完全一樣的。此信息分享,是想為弟兄姊妹持續地打開末世這扇門,為其鋪路,好讓大家可以走進末世這個『大而可畏的日子』。」邵聖光牧師說。

 

有一天,全地只有一個政治系統,就是天國系統;而那唯一的總統或者王,就是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邵聖光牧師與邵孟貞傳道,父女深度探討關於末世議題的對話。(圖 /shutterstock、邵聖光牧師臉書、陳衿妮記者)

上篇》末世是每個基督徒都可以領受的(上)用拼圖概念看「末世五大時間表」:別被仇敵威脅而不聽、不碰、不談

 

此〈末世議題系列信息〉,是台南活水基督教會顧問牧師邵聖光與青年傳道邵孟貞,父女兩代之間的深度對話。此篇內容,為延續上集。

 

末世第三階段:耶穌打敗或勝過敵基督 

回顧,在末世第二階段所提到的,當耶穌再來,所有歷史當中的聖徒復活了,與在地上還活著的基督徒,都一起在天空與耶穌在一起;因此,整個故事的發展,開始要正式進入末世第三階段的大重點,就是耶穌打敗、勝過敵基督。

 

當耶穌再來時,敵基督還有他的國度,看見了祂出現在天空,就有很大的憤怒;因他們知道,耶穌再來,就是要成為地上的王。

 

敵基督本來是在發展他的國度,要讓自己來當地上的王。所以,當耶穌要來奪回地上的主權時,這將使敵基督受到威脅,因而開始聚集他所有的軍隊及跟隨者,要來對抗耶穌。

 

雙方的對抗,使得整個人類歷史,進入了史上最大的爭戰。從聖經中,可以看見,耶穌親自把敵基督及其跟隨者,那些非常痛恨耶穌、神、神國度的人,全部都殺掉。

 

這部分,聖經裡面形容的非常血腥,故有些人會覺得恐怖。甚至,有人認為,耶穌不是應該是個很溫柔又愛人的神嗎?

 

實際上,這階段是敵基督在發展他的國度,並非常直接在對抗神「光的國度」與「神的百姓」的時刻。所以,耶穌再來,去殺掉這些敵基督及其跟隨者與軍隊時;這畫面,就很像是英雄救美的畫面。祂的再來,是要回來拯救祂的百姓與所愛的新婦。

 

故而,耶穌理所當然的,要把這個最大的敵人,也就是故事中的那個龍、壞的王,關起來或是殺掉。這並非是很恐怖的在殺人,而是耶穌在保護祂心愛的百姓與教會能免於受攻擊;所以,耶穌很帥氣的,把撒但、敵基督、敵基督的軍隊與跟隨者,全部都打敗與消滅了。

 

這部分,還有提到,撒但與敵基督會直接被丟進永恆的火湖,然後被捆綁。而耶穌在完成這階段的戰爭之後,會繼續往耶路撒冷去。在永恆裡面,耶穌會從耶路撒冷,設立祂的國度與寶座,坐在祂所配得的位置,在整個地上作王掌權。

 

邵聖光分析,若從「神國的眼光」來看,「耶穌再來」這階段,可說是基督徒等待救贖的歷史裡面,一個高潮。在這階段,敵基督把握機會發展其國度的邪惡;天上的回應是,耶穌要來迎接祂的教會。而且,不只是迎接,教會還會從天上的遊行,跟隨著耶穌又到地上的遊行;主耶穌站在我們前面,萬軍之耶和華,我們的元帥,會親自負責把一切都處理掉。

其實,當地上的邪惡,已到一個高潮時;寶座的回應,就是要『釋放公義』。公義有兩個果子:其一,當人回應公義時,就會得到『救恩』;其二,當人或地上,不回應公義時,所受的果子就是『審判』。所以,『強烈復興帶來的收割』及『強烈的仇敵國度被審判』,就是『公義的兩面』,也是耶穌要勝過敵基督的重點。」邵聖光強調。

關於此階段的部分,還可以去查看啟示錄,先從第15、16章開始讀,去了解整個爭戰是怎麼發展的;第19章至20章的前段,此處則是較為直接的陳述,耶穌是如何釋放公義的爭戰與審判。

 

另外,以賽亞書第63章,比較是預言的方式在表達;這可以提供大家一個眼光去看,耶穌在打這最後一次,很激烈的跟敵基督系統的爭戰。

 

這階段的大重點是,耶穌勝過了敵基督,否則我們的信心與信仰,也就沒有什麼盼望了。

  • news-details
  • 對於末世議題的查經,可以尋求聖靈來啟示亮光。(圖 / shutterstock)

末世第四階段:千禧年 

當耶穌打敗了敵基督,進到了耶路撒冷作王掌權,坐在地上的寶座時;這也等於,末世正式進入了第四階段「千禧年」。

 

在這階段,耶穌在地上作王掌權。也許有人會認為,當祂所設立的國度在地上時,那以神的能力,任何祂想做的事情,似乎好像也只需要一彈手,所有的東西就都可以改變、更新了。

 

但其實,就神的心意來說,有蠻多東西,都是經歷一個過程的;其中有,恢復的過程、醫治的過程、更新的過程等。仔細來看,無論是我們個人的生命,或是在整個歷史當中,祂所發展的救贖計劃,也都是有一個過程的。

 

「千禧年」是在講關於一個實際一千年的時段,是耶穌使用這一千年,去建立祂的國度在地上。也許,有人會疑問,祂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其實,耶穌或是天父在做的事情,都是非常在意與人同工的。神渴望,祂所發展出來的國度,是祂與人同工,一起去做出來的。

 

當末世已經歷了前面三個階段後,地上情況就是蠻亂的狀態。可能,有很多地方被毀了、很多死亡;以及,很多社會、家庭的結構,都已經是處在很亂的狀態,全部都需要去重新建立跟建造。

 

所以,在耶穌實際在地上作王的一千年,祂有能力重建地上,恢復到神的心意;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與祂同工,參與在這當中。

「有時候,我跟學生或是與人聊到末世時,會提到,或許我們也可以去想像與期待,在這一千年當中,自己可以去負責哪個城市、國家,或是哪個區塊。這可能是,誰對教育有熱情、負擔,那他就可以在這一千年中,跟耶穌一起去發展,一個在神國度裡面,完全合神心意的教育是長怎麼樣的。以此類推,套用在各種我們可以想像的,在世界裡面、社會裡面、生活當中所有不同的區塊,去期待,當耶穌在作王掌權時,這些可以變成怎麼樣。這部分,就是我們在這一千年裡,可以去經歷的部分。」邵孟貞指出。

邵聖光提醒,這個千禧年,要想它不是預表的,而應該是實際的一千年。如果,我們沒有認真去想、去對齊的話,那就會感覺這是很遙遠的。

 

邵聖光問邵孟貞:「妳去想,妳若在以後復活了,就有一千年時間的機會,來活出妳的命定。所以,妳的這個命定,不只是在耶穌再來的日子以前;其實,耶穌再來的日子以後,妳會有相當於現在的十輩子來回應神。關於這個部分,妳個人的看法是什麼?」

 

「我覺得,這很漫長。在現代,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可能會很期待或在想關於自己生命的方向、呼召、命定是什麼;在思考這部分時,總會被提醒,要有更大、更遠的眼光。甚至,我之前曾聽人說過,我們在地上生活80-100歲的這階段,應該要看成是一個『實習的階段』;而真正的命定,會在千禧年時,才開始發展,並一直持續到永恆裡面。」邵孟貞答。

 

大家可以想像,不管你是藝術、音樂等各個不同領域的人;那你的影響力,並不只是,現在你活著的這個短暫的生命,也不只是,你現在可以發展的這些東西;其實,在千禧年這階段,還有在永恆裡面,你可以在技術上、影響力上的發展,或是跟神同工可以一起做出來的夢想跟計畫,其實都會遠遠超越現在所可以想像的。

邵聖光分析:「所以,未來的日子,全世界會有一個改革,但這並不是因為爭戰的破壞。坦白來講,現在世界的系統,就是在一個邪惡的綑綁與破碎裡面;只是,敵基督死也不放手,才會引起這樣子的一個大爭戰;若他們早一點投降,耶穌就可以來改革。但敵基督已經咬定了不投降,這引起人類中有許多的人追隨也寧死不降,故導致戰爭,而帶來破壞。不過,耶穌再來的日子以後,祂會負責重整。所以,第四階段的重點是,你可以夢想,有一天,全地只有一個政治系統,就是天國系統;而那唯一的總統或者王,就是耶穌基督。」

  • news-details
  • 最後的審判,也可以說是末世的大重點。(圖 /shutterstock)

末世第五階段:最後的審判

當耶穌戰勝敵基督,在地上作王一千年;這階段,主要是會看到關於地上全部被重建的過程,也是重新恢復「耶穌國度」的經過。等這一千年結束後,就會邁進末世的第五階段「最後的審判」。

 

在這階段,有趣的部分是——聖經裡提到,撒但魔鬼原是先被捆綁起來,但當耶穌在地上作王掌權一千年結束之後,耶穌會允許牠再次被釋放去迷惑地上的人。關於這個部分,很多人其實並不理解,神為什麼要這樣做?

 

而撒但魔鬼這次被釋放出來,是牠最後一次機會,可以去欺騙地上的人;也真的會有一些的人去跟隨牠,然後再一次的想要去對抗耶穌。當撒但做這事以後,就會有所謂「最後的審判」。

 

在神的最後審判中,撒但魔鬼與那些跟隨者,都會被丟進永恆的火湖裡面,是在永恆裡面被審判;然後,所有地上的人,也是會經過這個審判。那些跟隨撒但的,就是永遠進入到火湖裡面;持續跟隨耶穌的,就是在與耶穌、神同在的這個永恆裡。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奇怪或不懂,既耶穌已經作地上的王了,為什麼還會是這種狀況?這是因為,神非常看重「人的自由意志」。神給人自由意志,就是因為渴望,人是自願的選擇去順服祂、愛祂的;而不是,只是因為被規定、命令才去這樣做的。

 

很多人常在問,神在創造人之後,從伊甸園開始,為什麼要放那棵善惡樹,以及要讓蛇進入到園中?還有,撒但為什麼要再被釋放出來?這些的答案,其實也都是跟上面相同的。

 

說到底,神想要的是,人是自己做出決定與選擇,去對祂說:「我要的是祢。」所以,神給人自由意志;因爲,沒有選擇的愛,並不是真正的愛,而祂渴望的是真正的愛。

 

另外,最多人會問的是:「人都已經,經過了一千年耶穌的掌權,怎麼會還可以被撒但欺騙?這部分,正是持續地在顯明出,當人的心裡,沒有神的時候;人還是會有一個邪惡在他裡面,而會想要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或是叛逆與不順服。

 

關於,神給人「自由意志的選擇」這禮物;人可以去回應祂的就是,願意把其自由意志降服於神,然後選擇去順服神、愛神。

 

在最後的審判之後,就會進入到「永恆」的這個階段。這部分,可以去看啟示錄第20-22章,其中有形容千禧年及永恆的部分。感覺上,永恆其實是千禧年持續的延續,直到永遠到永遠。

  • news-details
  • 末世的五個大重點,可以用拼圖的概念,去逐一了解細節。(圖 / shutterstock)

一起來操練三分鐘的「末世見證」 

說到末世,基督徒常會想到的都是大災難、被提。但在末世大拼圖中,不只是有大災難、被提與耶穌打敗敵基督;其實,經過一個公義的千禧年,還會有一次黑暗跟光明的對抗。而這最後的對抗,會很快速被解決掉,讓邪惡再一次有機會去引誘人;那時,還是會有人去選擇被引誘,但審判會很快就分出來,哪些人是去到永恆的火湖或繼續跟隨耶穌進入到永恆神的國度裡面。

 

邵聖光表示:「末世的這個大拼圖,其實整個就是一個很美的畫面,而這五個階段的主題與重點,是基督徒對整個末世概念,至少要有的眼光。此信息,並不是想表達知識,而是想要傳承。」

 

基督徒常會用三分鐘的見證,來說明個人的救贖故事;但其實,我們也應該操練自己去說三分鐘的末世見證,學習去說明,關於一切被救贖的未來。因為,大家被救贖的時間雖都不一樣,但要進入到末世的時間卻是完全一樣的。

「我們什麼時候被救贖,或怎麼被救贖,都各自有奇妙的見證。但未來救贖的計畫要完成,是我們一起都會有共識的見證。希望,藉著這些說明,會繼續地打開這扇門,替所有弟兄姊妹鋪一條路;讓你們可以走進,末世這大而可畏的日子的一個自信,以及讓你們的生命有一種需要發展的對齊。願聖靈澆灌,讓大家可以得到更深的啟示。」邵聖光強調。

【相關報導】

邵聖光&邵孟貞父女兩代對話——從「末世」感受到「先鋒者的心跳」!

當世界都已正式跨入大數據時代遊戲時,「基督徒」你還醒著嗎?

邵聖光:婚禮重點不只「婚禮流程」,也是呈現「家人的愛」的表現!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