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緬甸的李文君弟兄海外學生,喜樂於台灣參與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課程,收穫滿滿。(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提供)

李文君脫離緬甸毒品危機,擺脫傳統固有信仰的家族勢力,藉著神的憐憫及父親的「遠見」,使他成為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並成為傳道人;今來到台灣成為神學生,堅信即使緬甸在疫情及政變的夾擊下,處於惡劣貧窮的環境中,神必定仍要做新事!

此際的緬甸地區,正壟罩於疫情及軍事政變的威脅下,成為亞洲數一數二的貧窮國家,醫療缺乏加上戰事,許多人的日子幾乎過不下去。

 

來自緬甸的李文君弟兄為海外學生,輾轉抵達台灣;他是家族中第一位基督徒,回想能夠得救,是因神的憐憫及父親的「遠見」。

 

小時候生長於緬甸鄉村地區,生活其實是困乏的,周圍充斥毒品,加上其家族龐大,家中孩子又多,生活大不易。爺爺、大伯都是在宮廟中辦事、卜卦的人,眼中容不下其他的宗教;而當地青少年容易染上習俗文化及不良惡習,由於大哥已經開始吸毒,父親擔心他與二哥也會接觸毒品,擔憂地到處打聽,苦思如何幫助並管教他們。

 

此時,剛好看到一位長得「白白胖胖」的人,從外地來到村里,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個傳道人,不像其他吸毒者都黝黑乾癟、身體瘦弱,而且他的基督教事工,還有「辦學」。

 

「人生解藥」引導他進入神的國

父親彷彿發現一顆「人生解藥」。當李文君準備升上初中時,父親力排家族眾議,不惜背上出賣祖宗的罪名,想盡辦法都要「救兒子」。隨即安排他們住到城中的福音學生中心,入住的唯一條件就是:「信耶穌,去做傳道人。」他於是就單純的去信主了!

 

他笑說,其實青少年時期仍是懵懵懂懂,真理跟生命都在摸索,甚至還會犯校規,不過仍單純的保守在這個範圍。直到升上高中,他轉到另一個城市就讀,高一升高二之際,將近一整個學期的時間,李文君每天晚上都做同樣的噩夢、被黑暗的權勢所綑綁,早上起來非常累,精神不濟且喉嚨很痛,搞得他體力不濟。

 

有次他實在受不了了,才很認真的安靜到神面前,真實地禱告、交通,求神拯救他!沒想到,隔天真的很奇妙地不做惡夢了!他震驚:「祂真的是活神!是真神!」從此,神聖生命開始在李文君裡面轉變並大大工作。

高中即將畢業前,面臨做傳道人的呼召,當時的李文君,也跟時下年輕人一樣,想要出去世界闖闖,找工作成就社會夢想;然而一想到家中的父母及家人都還沒有得救,如果不選擇回應神的呼召,可能這就是「唯一」一次呼召,若不回應,家人可能連得救的機會都沒有了

 

他一直掙扎,跟神討價還價,還向神說:可以讓別的人去傳。但當他靈修時,神沒有「放過他」,以路加福音12章無知的財主的經文,繼續呼召他成為傳道者,向家人傳福音。

 

「上帝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就要你的性命,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凡為自己積財,在上帝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路加福音12:20-23)

 

他憑信心相信神會免去一切的擔憂,自己的生命不在乎於飲食或衣裳,而是要在神的手中有價值。因此他向神許願說:「若是要答應成為神的僕人,就要先讓爸媽都信耶穌。」自此他迫切為家人禱告。

  • news-details
  • 緬甸的李文君弟兄,參與門徒禁禱課程。(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父親自己清理牌位,轉信耶穌

18歲時他回鄉過年,當地華人春節也是家族大事,非常看重。他記得當時過年期間,父親特別起了個大早,就告訴他說:「我將要信耶穌! 」後續父親自己親手「收拾」陳列於家中所有的祖宗牌位及偶像,將全部都清理乾淨,說:「我可以決志信耶穌了!」

 

李文君誠摯感謝主的憐憫大能,他也決志成為神的僕人。結果,父母親、大哥的家庭、兩個弟弟、二哥、二姊  幾乎全家族都決志信主,救恩臨到全家人!

 

高中畢業後,他就進當地的緬甸神學院就讀,接受四年裝備;畢業後到教會學習牧養,於緬甸北部地區服事10年。直到3年前,其所服事的教會,因政治上的逼迫,教會被迫關閉,不可聚會。傳道人無法繼續待下去。

 

正尋求之際,竟遇到一位學長,向他訴說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學習的收穫。他一直禱告尋求,學長則說,上帝為你開路,準備進神學院裝備吧。其實,每一年暑期期間,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都從台灣差派老師去緬甸當地開課,與緬甸學生多有互相交流,目前因應疫情關係,當地學生也可選修參與線上課程。

 

李文君說道,門訓老師常保謙卑態度的榜樣,最讓他印象深刻!無論學生需要交通什麼,老師們都願意靜聽並回覆。

3年前,他從緬甸到台灣,剛開始當然很不習慣,主要是緬甸華人有不同的習慣用語,在表達和文化上仍有些許差異,而學校老師亦會特別照顧他的需要,用適合的方式來輔助。

 

他笑說:「最想念只有緬甸食物,還好藉著愛筵,一解思鄉之情。」

 

對於學校課程,他深覺收穫。尤其杜榮華院長的教會牧養事工課程,院長多年豐富的牧會經驗配合聖經教導,引導大家進入不同層面的學習,這使他受益良多,他覺得這不是空談知識而已,而是親身經歷的生命分享。

 

學校除了牧養相關的課程以外,還有許多不一樣的實際操練。特別是每隔一週,他們實際去參與不同機構,到教會「福音出擊 」,除了孩童的課輔班、伊甸基金會的看望、或者是長照2.0單位協助等等,當他們實際現場參與,去唱詩歌、去禱告、去陪伴,通常都是他們自己先獲得了牧養,故深受這些操練的開啟。

  • news-details
  • 每週的門徒小組,三位專任老師都會帶著學生一起遊戲及談心,或外出,彼此更多了解與認識。充分顧及到學生的身心靈狀況,使學習更有效率、使事奉更有能力。(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身教大過於言教

李文君補充說道,老師的「為人所是」,是最好的教學榜樣。學校有位王安琳老師,每天會一同參與學生的晨操課,而學校老師其實是不需要參與的;由於王安琳老師本身身體不是很好,當她無法參與晨操時間,她會慎重地先發一條LINE跟學生們請假,以示對於學生的尊重。這個對李文君未來的服事,是很重要的榜樣。

 

牧育處的張益禎老師,除了在課程上給予許多神學知識外,在隔週的實習座談中,也會帶領學生討論在教會牧養中,會遇到的許多人事物方面的問題,並給予引導,使學生明白如何面對,這也幫助學生與實習教會產生良好的溝通,並且有美好的事奉。

 

每週的門徒小組,三位專任老師都會帶著學生一起遊戲及談心,彼此更多了解與認識;有時會外出散心,充分顧及到學生的身心靈狀況。


老師們自己用生命來呈現,不是為了教課程而已,而是用生命影響生命。

 

他很感動老師的「以身作則」,謙卑放下身段,以身教來陪伴神學院的學生。李文君也期許自己,畢業後再回到緬甸牧會,也能學習柔和謙卑之姿,牧養神的群羊。

 

李文君弟兄心繫緬甸,這個國家需要更多人的代禱;他也將從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畢業,一面禱告等候神的帶領,一面確信未來的道路都在上帝的手裡!

 

☆一起來當神學生!詳情請進: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官網查詢

  • news-details
  • 每隔一週,他們實際去參與不同機構,到教會「福音出擊 」,照顧孩童、長者或有需要者。(圖/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