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三月份大台南牧者牧會分享會」邀請到「基督徒宜蘭禮拜堂」主任牧師莊承翰分享「RPG與教會建造」。(圖/記者辛毓珊)

「人在生活裡遇見神,基督信仰生活化,復興就到了」—這便是RPG真正的意義及目的。

 

三月份大台南牧者牧會分享會,邀請「基督徒宜蘭禮拜堂」主任牧師莊承翰分享「RPG與教會建造」;他說:「RPG不是PG,PG是禱告小組(pray group),對教會很平常,但神真正在乎的是『R』(Revival)復興。」

  • news-details
  • 三月份大台南牧者牧會分享會於大光長老教會舉行,共37間教會70位牧長聚集;信息前,莊承翰牧師邀請台南牧長為其遮蓋禱告,現場令人動容。右下:右為黃敏吉開場禱告,左為蔡安祿。(圖/記者辛毓珊)

RPG不是PG,神真正在乎的是「R(Revival)復興」

30日上午,「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於大光長老教會舉辦「三月份大台南牧者牧會分享會」,理事長暨大光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於會前分享:「禱告,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內涵,一個信徒若不愛禱告,就像學生不愛學習,很難長進,因為能力,來自從禱告裡領受聖靈。

 

此次聚會邀請「基督徒宜蘭禮拜堂」主任牧師莊承翰,分享其於RPG中所經歷神的豐富工作,而他說:「講員只是來點火,點完火就離開了,而火要怎麼持續呢?需要在地牧者走在一起,彼此鼓勵幫助,互相分享資源,成為連結網絡後,定能領受RPG(禱告復興小組)大復興。

 

並表示,RPG不是PG,PG是禱告小組(pray group),過去就有,但神真正在乎的是「R(Revival)復興」,以「RPG與教會建造」為題說明:「RPG不只是禱告,更是教會建造。內含神對臺灣復興的心意。

  • news-details
  • 「跟著上帝走,就對了,」莊承翰表示:「有順服,就有復興。」放下自己的想法與計畫,不錯過凡神所說的,且順服去做;他以見證分享「RPG如何轉化其教會」。(圖/記者辛毓珊)

1. 改變牧養:會眾聆聽聖靈,而非有問題就找牧師

莊承翰指出,病得醫治、財務脫困或關係恢復,在RPG裡是基本的,因為有神同在就有神蹟,「而祝福牧師的是:弟兄姐妹有問題,第一個不是找牧師,而是去找RPG的家人。」

 

凡有「心」即可RPG,因重要的是,對人敞開時,能把軟弱、困難、面對黑暗權勢等掙扎說出來,與屬靈家人們一起禱告,在信仰旅程上擁有親密同行的夥伴。

 

例如疫情期間,一位小組長與組員線上RPG時,有感動要去探訪,三人順服後,就領受屬靈智慧,完成安全又溫馨的拜訪。

 

莊承翰說:「RPG,是由聖靈帶領,所以無法限定結果,聖靈作工無可限量;而對牧養最大的改變就是:會眾會去聆聽聖靈的聲音,而非倚靠牧師。」而參加RPG不需要很多預備,只要帶「心」來就好了

 

2. 門訓改變:RPG,是關係式的門徒訓練

莊承翰坦承,自己的教會並不喜歡上課,尤其晚上大家早早就想睡覺,「但會眾去做RPG,他就是在回應門徒的呼召。」

 

莊承翰本來也不喜歡禱告,更喜歡「做事」,故RPG第一個改變的就是自己,其開始RPG後,帶動師母及孩子禱告,轉化了家庭;而牧者的見證也激勵了教會一群弟兄悔改,進而轉化了教會。由此可見,RPG是一種關係式的門徒訓練。



「基督徒最重要的,一是大誡命,二是大使命,而且是先有大誡命,才有大使命RPG即是如此,我們要先盡心、盡心、盡力、盡力愛神,然後彼此相愛、愛慕道友,神就會自己帶領你,進入大使命。」莊承翰說。

 

RPG是由聖靈來帶的門徒訓練,使人聽見神說話,受感動而生命改變,並經歷神的偉大不斷降服。亦即,RPG是聖靈的工作,是聽幾百篇道也不見得有效果。

  • news-details
  • 許多福音策略都很好,真正重點是「教會有沒有強健體質可以買單?能否受聖靈充滿而強壯?」RPG重視與神與人的相愛連結、在關係裡領受啟示與能力。(圖/記者辛毓珊)

3. 佈道改變:弟兄姊妹自行發動,各式各樣的佈道

因RPG,弟兄姐妹自動自發禱告,不需要推佈道聚會,就自行發動各式佈道如:公園佈道、家庭佈道、職場佈道、不同年齡層的佈道…等。莊承翰認為,這是很大的復興,會眾自己知道聖靈要做什麼,也用行動回應神,

 

教會不斷有人得救,每月都有人受洗,莊承翰說:「RPG後,我更謙卑了,把計劃都放下來說:主啊,這是祢的教會,祢才是主任牧師,祢自己對弟兄姐妹說話。」

 

而將教會交給神,神也帶來深具影響力的會友。知名連鎖便當店的CEO,他一來教會便說:「我想做職場宣教。」盼望將全台400多間門市,轉化成職場教會。

 

莊承翰小結道:「牧師好像知道教會建造,但其實只有耶穌能建造耶穌的教會;如今,我更注意聖靈在弟兄姐妹身上的工作,一旦看見聖靈動工,我就去成全對方。」

 

4. 文化改變:凡事「RPG化」,滲透塑造教會體質

每個教會都有其文化,莊承翰的教會領受的是「建造天父的家」,而RPG後,帶來甚麼改變呢?即「RPG化」!例如:主日後,兩、三個人就自行彼此代禱,有時醫治就發生、預言就出現,毋需靠講員祝福禱告。

 

RPG也將聖靈的工作,帶進同工會、長執會及小組聚會,無論甚麼聚會,都先RPG,也按會議型態彈性變化,重點是藉RPG,建立真正親密感恩的「家文化」。「以前,開會有火藥味,RPG後,就算彼此有意見,也會開始在話語裡加鹽,因為顧慮家的感受,關係也真正變成家人。」

 

凡事「RPG化」的例子還有:教會參與臺灣40天禁食禱告,就轉成「40天RPG禁食禱告」,不是一個人痛苦禁食,而是有RPG的同伴一起加油。又如其大膽辦理「線上遇見神營會」,從2天實體變成「5個禮拜六線上」。

 

但網路溫度少,如何持守出席?就把報名者組成RPG,周間都先RPG,認識夥伴預備心。「結果效果非常好,還不到營會,慕道友在RPG裡就說 :我要信耶穌!營會也非常順利,99%慕道友決志,80%受洗。」其強調,這是聖靈的工作,而RPG在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馬太福音16章18~19節。

耶穌第一次談到教會,想到的是「禱告權柄」

莊承翰講解,耶穌第一次講到教會,想的不是購地殿堂、不是福音事工、不是牧養系統,而是『禱告權柄』──陰間不能勝過,地上捆綁天上也捆綁,地上釋放天上也釋放。

 

教會擁有天國鑰匙,能帶下神的國,也能踐踏蛇蠍,並點燃復興的火;而RPG,便是扮演催化角色。

 

而兩三個人,就是RPG最小的禱告群體,是耶穌賦予禱告權柄的最小單位;同心合意禱告,就領受天國的鑰匙,經歷神同在、領受神的啟示、進入神的行動。RPG的「R」就是要影響「個人復興、與神關係復興、與人關係復興、與教會關係復興、與城市關係復興」。

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馬太福18章19~20節。

RPG的五大神蹟:建造復興的教會

第一個神蹟:聚集的神蹟

門徒於馬可樓領受聖靈充滿,首先,這是一個「聚集」的神蹟,由復活的耶穌,在升天前召聚:「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使徒行傳1:4)。」於是,120位門徒聚集,同心合一恆切禱告。

 

同心合一,即一個關係;120人同心合意,就是神蹟。臺灣有牧者RPG風潮,牧者得藉此兩、三個人同心禱告,使祝福不僅在教會內,更透過牧者彼此祝福,教會間也彼此祝福。

 

莊承翰見證,因順服聖靈感動,他便主動與一位台中牧師RPG,「直接就跨地區了,聖靈感動我去關心台中某間教會。」當時,該牧師一家服事很辛苦,努力卻無果效,教會帶不起來,甚至家庭關係也不同心。

 

如今,兩地牧者RPG已快兩年,早期每次RPG甚至需要三小時以上,原來該牧者夫妻在電話裡直接吵起來,而莊承翰雖不是婚姻輔導,就禱告尋求當說的話,例如:分享與師母經歷的軟弱、神如何醫治恢復、聖經原則,或造就、安慰、勸勉的話。

 

他強調:「RPG的重點是關係,形式無法限制,聖靈也會打破框框,我們常先分享後RPG禱告,很多癥結點就被切開;聚集是神蹟,聖靈也會感動你,要跟誰連結,就是持守一個態度:把自己交給主,全然順服。」

 

第二個神蹟:禱告的神蹟

莊承翰表示,禱告本身就是一個神蹟。

 

仔細想想,禱告容易嗎?恆切禱告容易嗎?120人在馬可樓,同心合意恆切禱告容易嗎?「我與台中牧師禱告將近兩年,每個禮拜三個小時,這是不是神蹟呢?」

 

後來,此教會牧者因與莊承翰RPG的關係,教會「從不禱告,到變成禱告的教會」,並邀請莊承翰前往主日分享RPG禱告信息,教會從屬靈冷淡,到開始經歷神的同在,「會友非常認真聽講,除了回應還立刻操練。而若我沒有付代價在這對夫妻身上,每週RPG愛他們,會發生這件事嗎?RPG就是關係連結,是愛,將人帶進了烈火般的禱告、經歷神的同在,全教會也隨之轉化

 

第三個神蹟:領受的神蹟

5旬節,聖靈降臨,門徒們個個被聖靈充滿,領受啟示,領受能力—不是固定參加RPG就好,而是要真正領受到聖靈的啟示和能力,神蹟才會發生。

 

上述事件中的台中牧者,於此聚會透過影音見證道,透過莊承翰付上時間代價,用其信心、愛心及恩賜,待他如屬靈兒子一同禱告,才帶來極大轉化;但最大的幫助真的不是與人對話,或是心情抒發而已,「而是我也可以聽見神跟我說話,才發現因個性、特質甚至經驗,我很難順服。」

 

「但當我願意順服且照著去行時,事情就有極大變化,非常多美好的事發生包括: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及教會關係,都有極大進展。」關係被建立在這禱告裡,事奉也以禱告為根基,最後發現:「不是我們做了什麼,而是神做的什麼,願榮耀都歸於神。」

 

第四個神蹟:事奉的神蹟

五旬節,門徒被聖靈充滿後,一件空前未有的事發生了──全部的人,用各地方言,一起獻上「至高讚美(神的大作為)」

 

莊承翰說明,此字只在新約出現過一次,原文是「至高讚美」,無法從人而發,乃是聖靈把眾人推到神寶座前讚美,不是任何敬拜團或禱告會能帶出來的,是當時聖靈充滿後發生的一個榮耀。

 

「事奉」原來的意思,就是「敬拜」,即侍立在神面前,聽候神的吩咐,「神吩咐我,我就去做,這就叫事奉。」如彼得被聖靈充滿、被帶到神寶座前,突然間從怯懦的漁夫,變成一個大能的使徒。

 

莊承翰說:「所以,不管你多害怕,不管你多軟弱,只要有聖靈,你就會改變。」

 

第五個神蹟:豐收的神蹟

彼得講道完,3000人悔改信主,一小時內便建立了千人教會,而這被建立的耶路撒冷教會,對城市有極大的影響力,如使徒行傳二章46~47節,「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他們的豐收是什麼?不只是3000人靈魂得救,其豐收是「同心合意,轉化城市」,當教會關係有愛,又彼此相愛,眾人就認出他們是基督的門徒,並得到眾民的喜愛,主也把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 news-details
  • RPG能帶來五大神蹟:聚集、禱告、領受、事奉與豐收。(圖/記者辛毓珊翻攝講員PPT)

RPG是無牆教會,不分大小同在RPG裡,復興遍地開花

第一次到台南與眾教會分享的莊承翰牧師,相當感恩能因認識台南父老黃敏吉牧師,進而受邀分享他在RPG運動中,對神豐富的經歷。他深信,RPG與城市復興有很大的關係。而城市復興,國家就復興。

 

眾教會能走在一起很不容易,尤其是大教會,本來應誰也不服誰、各忙各的,但如今台南有「固定時間、牧者委身」的RPG聚會,眾牧者帶著渴慕也透過先知性恩賜,同領受聖靈對城市的啟示,已持續半年之久,「人看來不可能的事,已在台南發生了。」

 

莊承翰表示,RPG是一個過程,核心關鍵是「合一連結」,將是引爆台南復興的重要工作

 

「而當中有一個關係要突破,就是大型教會如何真的去愛中小型教會,不分大小彼此相愛,在關係裡同被建造,一起復興。」過去,中小型教會傾向學習大型教會各樣系統,但其實不一定適用,真正的成長在乎彼此「同在RPG裡」。

 

RPG是無牆教會,牧者們通過RPG,能打破界限、打破隔閡;在RPG關係裡,復興就開始流動,中小型教會會知道自身價值,在復興中有其獨特角色,其真正需要的是大型教會的扶持與陪伴。以下,莊承翰也分享其負擔:

 

1. 各區域興起「在地RPG教練團隊」

在地RPG教練團隊瞭解所在地,只要願意出來帶還沒有RPG的教會,即能延燒復興的火,並不用再外請講員;而RPG不只能跨堂會,也能跨國界、跨城市,是全地復興的途徑。

 

而現在,也有連結全台的RPG復興禱告網路,由周神助牧師等8位父老遮蓋,總幹事為曾國生弟兄,莊承翰為副總幹事。「我們致力於把RPG連結擴展到全臺灣,有兩個目標:一是讓越來越多教會加入RPG,二就是各地有教練團隊興起;我們有網路影音教練團,教會看了就知道如何RPG,但真正實行是需要陪伴的,關鍵就在地方教練團。

 

2. 職場RPG將是復興的極大關鍵

RPG已帶來「職場宣教」結出復興初熟的果子,很多職場RPG從兩、三個人開始,直接就地轉化成為教會,「上帝的帶領,超乎人所求所想,臺灣復興不在乎有越來越多的大教會,而是在職場、社區、家庭各領域,遍地開花。」

 

人在生活裡遇見神,基督信仰生活化,復興就到了。

  • news-details
  • 莊承翰說,當大型教會真正去愛中小型教會,扶持陪伴,彼此相愛,城市的復興就到了。左上:由蔡安祿祝禱;多位牧者留步練詩〈基督精兵〉,為晚間「大台南眾教會聯合培靈會」獻詩預備,在奉獻與敬拜裡合一相契。(圖/記者辛毓珊)
  • 影片內容為活動現場及「RPG帶來的五大神蹟」內容,並有牧者詩班練唱〈基督精兵〉的洪亮歌聲。(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