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除了乾旱、野火、洪水等極端氣候,戰爭的巨大破壞力,也必然對全球糧食安全造成威脅。(圖 / shutterstock)

全世界真的可能面臨一場「饑荒颶風」嗎?據調查,「饑荒」遠比新冠疫情更加致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3月14日公開呼籲全球動員起來,共同防堵「全球糧食系統崩潰」的危機,並認為,俄烏戰爭恐致使許多國家出現「饑荒颶風」。

2021年11月,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城市(Glasgow)舉辦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6)上,基督教人道關懷組織「國際世界展望會」指出,因氣候變遷與瘟疫所造成的糧荒,已使全球數千萬孩童處在挨餓中。

 

該篇報告警示,未來數年間,全球平均每8人將有1人挨餓;估計到2030年,將有逾3億2千萬人面臨饑荒之苦台灣世界展望會指出,全球每分鐘,大約有11人因急性營養不良而死亡,遠高於新冠疫病的每分鐘7人死亡。

 

全球糧價近十年來節節攀高,在戰亂及貧窮國家更是飆漲。據國際世界展望會的調查,全球至少有4,100萬人正面臨糧荒,其中大約有1,400萬孩童面臨急性營養不良,按全球現況推估,到2022年底,可能還會新增1,360萬名孩童挨餓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調查說到,全球食品價格指數,正處在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全球有45個非洲國家,自俄、烏兩國進口至少三分之一的小麥,其中有18國甚至高達二分之一。

 

得見,除了乾旱、野火、洪水等極端氣候,致使世界糧食出現供應危機,戰爭的巨大破壞力,也必然對全球糧食安全造成威脅

  • news-details
  •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警告,「饑荒颶風」將來襲,全球當動員起來,共同防堵糧食系統崩潰危機。(圖 / RFI)

俄烏戰爭重傷糧倉和能源供應,加劇全球通貨膨脹

逾月來的俄烏戰爭,造成全球能源和各類原物料大漲,近日,原油每桶甚至大漲至120美元,嚴重影響全球經濟。

 

根據全球投資機構高盛集團公司(Goldman Sachs)預測,俄國因遭國際制裁,使盧布大貶,經濟可能衰退10%,國內通膨則高達20%。然而,經濟學家提出警告,今(2022)年若不恢復俄國能源出口,全球經濟將陷入衰退。

 

尤其,中東地區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表明不願配合美國的要求來增產原油;為反制國際經濟制裁,俄國使出絕招,要求欲購買俄國原油和天然氣的「不友善國家」,都必須使用盧布作交易,此舉讓盧布自谷底回升,卻使當前國際經濟發展更加詭譎、不可預測。

 

除發動戰爭的俄國飽受經濟衰退之苦,遍地烽火更是重傷烏克蘭。無情砲火轟炸大小城鎮,昔日繁華寧靜的家園形同廢墟,畢生努力耕耘的財產一夕間化為烏有,然而,俄烏戰爭所影響的不僅僅是兩國,根據統計,俄羅斯是2021年全球第3大糧食出口國,烏克蘭排名第4大,兩國合計佔全球糧食出口約22%。因此,當烏克蘭處在戰火下,並且俄羅斯因入侵烏國而遭國際經濟制裁之後,全球糧食供應,立即面臨短缺四分之一的威脅,勢必帶來嚴重糧食危機

 

戰爭之故,中斷了運輸管道,烏克蘭現約有2千萬噸小麥和玉米無法順利出口,更令農民猶豫的是,4月正逢大麥和玉米播種期,如今缺乏肥料、燃料和工人,戰爭也不知何時停止,他們不敢播種,即使勉強栽種,估計產能至少減半。

 

鑑於俄烏兩國先前供應了全球近30%的小麥、和20%玉米,聯合國切切呼籲各國,必須採取緊急因應行動,防範因糧食短缺可能導致的饑荒,尤其是先前已出現饑荒的地區及國家。

  • news-details
  • 乾旱、洪水、野火和戰爭,嚴重危及糧食安全,在戰亂和貧窮國家尤甚。目前全球至少有4,100萬人挨餓,預估到2030年,將有3億2千萬人陷入糧荒。(圖 / 影像截自 Down to Earth)

糧食庫存集中大國手中,「糧食風暴」將現

據外媒報導,近日全球小麥價格已上漲21%、大麥33%、肥料40%,預估還會持續飆漲。

 

FAO指出,糧食庫存大多集中在印度、美國、大陸等少數國家,並因COVID-19肆虐近2年,使得全球財政惡化,如今,俄烏戰爭更加推升了全球能源和糧價,若俄烏兩國糧食無法出口,必使北非和亞洲許多財政較脆弱的國家,出現嚴重糧食危機。

 

至於身為全球人口大國的大陸,也很難避開糧食短缺的危機。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由於全球市場波動和農產品價格大幅上漲,大陸農業生產和發展面臨新挑戰。

 

除極端氣候衝擊大陸各糧倉,全球原油價格大漲,加上自俄國進口肥料價格上漲達73%,使得農民栽種成本大增、農村經濟大受影響。所幸,大陸在疫情爆發時已未雨綢繆,大量向海外購買,並儲備小麥及玉米等重要糧食。據了解,大陸2021年底的小麥儲備量,足夠供應18個月,相較其他國家在對付通膨、平抑物價上,似乎更容易些。

 

美國總統拜登不僅強烈要求北約國家採取「供應武器及物資支援烏克蘭」的措施,來對抗俄國,同時不斷呼籲歐盟國家,採取對俄國禁運石油的制裁手段。針對第一項要求,歐盟各國心有忌憚,擔心因此捲入俄烏戰爭而遭到攻擊;至於第二項,俄國副總理已發出警告:歐盟若禁運俄國石油,油價可能狂飆至每桶300美元。

 

歐盟若對俄國採取石油禁運措施,能有效封鎖俄國石油出口嗎?該項制裁是否會造成歐盟及全球通膨雪上加霜,使得各國財政經濟更嚴重惡化呢?俄烏戰爭若無法儘快止息,饑餓風暴又將造成全世界多大的傷害呢?

邀請大家為世人得飽足、世界得著和平禱告:

祈求恩慈的天父,憐憫祢手所造的兒女,求醫治、更新地土和氣候,使大地重新為祢所造的兒女效力;求調度萬有供應祢的孩子們,免受饑餓之苦。

求主光照、醫治世人背道的病,止息戰火、翻轉人心,赦免我們的罪,使萬民得著救恩!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耶和華知道完全人的日子,他們的產業要存到永遠。他們在急難的時候不至羞愧,在饑荒的日子必得飽足。(詩篇37:18-19)

願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 (詩篇67:1-2)

(參考資料:António Guterres 推特The New York TimesafricanewsAl Jazeera EnglishunicefusaDown To Earth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