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為二兒子阿訫身上插著管線,全身水腫,性命危急。左為此次舉辦慈善個展「心室遊樂場」。(圖/呂志文 提供、記者董昀)

「我把我的孩子交給祢了,求祢救救這個孩子。」當一群醫生圍著孩子,衝進加護病房時,呂志文向神禱告。之後奇蹟發生,孩子的狀況一天天好轉,甚至完全恢復健康。事隔幾個月,他舉辦慈善個展傳遞祝福。

孩子心跳飆高、性命垂危

呂志文妻子懷第二胎時,胎兒非常穩定,夫妻還一起去度假。直到第35週,狀況急轉直下,產檢照超音波時,聽到的並非鏗鏘有力的心跳聲,而是「像糨糊黏在一起的聲音。」

 

孩子的心跳飆高到250(正常值為120-180),全身皆嚴重水腫,醫生擔心可能會胸腔內鈣化。聽到後,他非常緊張,「這樣肺部就無法運作!」當時有護理師問,「要不要讓他們明天再來?」但醫生決定立即住院觀察,並要盡快剖腹取出孩子,回憶起這段歷程,呂志文感謝神保守,讓醫生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大約5點住進醫院,胎兒的心跳已大於250,就連儀器都監測不到,呂志文焦急萬分,約4-5個小時等待手術的期間,內心非常煎熬,「不知道孩子的狀況怎麼樣了,好擔心孩子下一秒就心臟衰竭。」

 

我把我的孩子交給祢了,求祢救救這個孩子。」面對危急的情況,他向神禱告,希望神拯救孩子,也立即請家人們線上代禱,並趕緊使用社群平台,請人禱告。

 

開刀前一刻,他不斷禱告祈求神蹟,身為父親最大的願望就是,「我只要他活下來。」他看到一群醫護人員圍著孩子,馬不停蹄衝往加護病房,主治醫師表示,孩子全身水腫,現醫院用最新設備,提供孩子100%的純氧,「但如果這樣也不行,就不知道怎麼辦了。」

 

由於孩子處在生死關頭,醫生破例讓爸爸進入病房,當呂志文看到孩子全身水腫、泛白且插著管線,非常心疼,便對著剛出生的兒子說,「阿訫,你現在是屬於神的,我相信神會把你帶回來。

 

緊接著,有位年輕醫生告訴他「你知道他現在水腫很嚴重嗎?需要做全身性的檢查。」隨即交給其一疊文件簽署,還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

 

離開醫院時,護士要他去辦出生證明時,他心想,「孩子活不活得下來,我都不知道了」,也曾疑惑,「為什麼這些事要發生在我身上?」但最終只能回到跟神的關係,相信儘管現在還不明白,但神自有祂的帶領。

 

回到家中,想到孩子獨自在醫院受苦,他好幾天飲食、睡眠不佳,時常禁食禱告。心中想著最糟糕的情況:孩子可能因腦水腫智力受損,或器官、四肢出現問題…但始終堅信,有新生命小組教會這處屬靈的家、以及信仰的後盾,一定可以走下去,憑著信心祈求與等候。

 

馬偕醫院每天都有安排一個時段,可打電話去探訪孩子的病情,夫妻對這個時段引頸期盼。第一天在電話中,他們詢問,「寶貝還好嗎?」醫生回答,「不太好。」但他心中仍有盼望,「(不好代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第二天再度詢問,得到的答案是,「還可以。」為著此微小的進步,他喜樂歡呼。透過醫生的治療,寶寶的水腫逐漸減緩,體重從3300克變成2600克,純氧的比例也從100%降至75%,每天的情況日益好轉。

 

更恩典的是,一開始,孩子的凝血功能出問題,又缺鉀、碘等,但感謝神,經過治療後,孩子已是健康狀態,可以出院了!但醫護人員憂心,仍檢查不出病因,孩子的身體裡如同埋著「定時炸彈」,不知何時會爆發。

 

出院前一天,夫妻開心地準備迎接孩子回家。但凌晨1:30,呂志文又接到醫院的電話,告知孩子心跳飆高到270;到早上,心跳二度飆高,孩子只好回到加護病房,令夫妻非常沮喪,「沒想到又回到原點。」

 

雖然沒有答案,但他們在禱告中等待神。

 

不久後,醫生宣布一個好消息:找到原因了!孩子因心律不整,導致心跳過快,才會在母親的肚子中全身水腫,而這個疾病通常服用藥物一年就會自行好轉,若沒有,長大後只要用電燒即可治癒。

 

你們的孩子救了他自己。」醫生補充說道,若回到家中,半夜時寶寶心跳過快,父母難以即時發現,可能會導致生命危險,因此呂志文慶幸地說,「還好是發生在醫院,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呂志文感謝神的大能,雖沒有第一時間醫治孩子,但預備一群專業的醫生治療,現在孩子回到家中「活蹦亂跳」、精力充沛。

 

經過這番歷程,他鼓勵基督徒,若深陷困境,神沒有立即拯救,不要因此離開基督信仰,「神有時間表,有時只是神的時間還沒有到。

  • news-details
  • 孩子全身水腫。(圖/呂志文 提供)

  • news-details
  • 大女兒薆子、二兒子阿訫。(圖/呂志文 提供)

創業之路屢經艱辛,神有最好安排

談到創業之路,亦是如此。呂志文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畢業後,不當老師,而是想趁著年輕時追逐夢想,走上藝術創作之路,卻不受家人的支持。他不顧攔阻前往海外創設計品牌,但又經營不順只能回國。

 

回台後,他仍沒有放棄夢想,想籌辦首場個人展覽。當時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一邊上班一邊創作非常艱辛,還到百貨公司擺攤辛苦籌錢,恰巧身旁的攤位有基督徒,帶他進到新生命小組教會。

 

在教會中,他深感溫暖,「覺得有人真的很關心我。」教會還提供一份工作,讓他教導孩子們創作。

 

他表示,自己想走上與其他創作家不太一樣的路,用一顆「單純」跟隨的心信靠神。

 

2016年,呂志文投入餐飲業創業,不斷禱告祈求經營和業績能穩定,但才一年就慘淡收場,經濟狀況跌落谷底;但因著新生命小組教會肢體的幫助,才能舉辦婚禮,走入婚姻。

 

隔年,開設「秀藝術空間」,此次經營穩定,讓他感受當中有上帝的恩典,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此認為,「上帝預備更好的!

 

他將在4月3日至4月30日,於慈善藝廊宣藝術舉辦展覽「心室遊樂場」,展覽內容充滿童趣,玻璃牆外貼上繽紛的壁貼;還放置著搖搖馬、帳篷,以及許多的玩具,就連兩歲的女兒也前來佈場,玩得十分開心。

  • news-details
  • 展場充滿童趣。(圖/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呂志文與女兒薆子在展場中合影。(圖/呂志文 提供)

呂志文表示,自己鮮少舉辦展覽,但這次想找回到堅持創作的心,也希望成為孩子們的好榜樣,「喜歡創作就繼續走下去,單純享受自己喜歡的事。」不僅如此,還連結跟家人的關係,例如放著公仔的層板,就是由岳父提供。

 

作品營造出沉浸式的體驗,沒有太大的距離感,希望讓創作更貼近人的感受,領路過的人放心走入其中,找回孩子般單純的快樂,也希望藉此發揮更多的「影響力」!

  • news-details
  • 呂志文介紹畫作。(圖/記者董昀)

用藝術傳遞祝福

宣藝術負責人洪兆宣補充,上帝創造藝術是簡單的事情,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享受在神所創造的美好中。此次的展覽,特別連結萬華向日葵陪讀班,希望幫助萬華地區的弱勢團體。

 

洪兆宣也在訪談中,分享自身的奇妙經歷。去年,她舉辦3場展覽,幾乎一幅畫都沒有賣出去,作品多到倉庫都堆不下,讓她非常沮喪,但上帝透過先知性服事者的口告訴她,「妳沒有失敗。」令她不敢置信;但後來淡江教會希望販售其畫作,當作建堂奉獻,竟全部賣完!她驚嘆道,「原來我原本賣不出去,是要留給這件事情,神真的有最好的預備!」

  • news-details
  • 宣藝術。(圖/記者董昀)

  • 藝術家呂志文分享見證。(攝影、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