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公務稍晚抵達現場的黃偉哲市長幽默表示:「愛心,可以遲到,但不能不到。」未來,台南市政府、媒體及教會將持續「攜手.愛無限」,除愛心加碼外,教會也進一步與社會局簽署「睦鄰志工合作備忘錄」,將一同深入社區,關懷獨老。(圖/記者辛毓珊)

1日,永華市政中心舉行「台南市政府攜手TVBS及基督教會關懷弱勢暨獨居長者」記者會,場面溫馨。黃偉哲市長稍晚抵達現場後表示:「愛心,可以遲到,但不能不到。」除提名向在座牧長們致意,也鞠躬表達感謝,深盼市府與教會長久攜手關懷弱勢,做得更多、更好。

去(2021)年,台南市政府、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及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媒體)、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教會),三股合成的繩子共同推動「攜手.愛無限幫助弱勢計畫」,共61間教會為3080戶弱勢家庭帶來實質幫助,今(2022)年,不僅延續這份關懷,更將加碼募集5000份禮物包。

而除了禮物包的慈惠行動,南市社會局局長陳榮枝、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共同簽署「睦鄰志工合作備忘錄」,並由黃偉哲市長、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黎少倫及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簽名見證。

  • news-details
  • 黃偉哲市長頒發感謝狀,頒發對象左上至右為: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黎少倫、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左下至右為: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黃偉哲市長感謝去(2021)年三方協力達成3080戶對弱勢者的愛心,並表示即使政府於社會福利有相當編制,卻仍有不足之處,感謝教會一起出錢出力;而從時事看見戰火無情,許多民眾流離失所,台灣更應珍惜現有生活,並在還有一口安穩飯時,就想到身邊還有許多需要伸出援手的鄰舍;右上:社會局局長陳榮枝。(圖/記者辛毓珊)

教會與政府攜手愛鄰舍,組織「睦鄰志工隊」
台南市政府為營造友善高齡環境,積極推動「睦鄰志工計畫」,由社會局擔任平台,媒合在地資源組織睦鄰志工隊,以「一戶一睦鄰」方式,延續村里關懷中心精神及社會安全網概念,提供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等服務,截今已組成283隊睦鄰小隊,就近媒合1235位社區獨居長者。

惟老年人口急遽成長,需要更多人起來關懷。社會局局長陳榮枝報告,2018年年底,台南市老年人口約為27萬8000人,去(2021)年統計則約為32萬1000人,今(2022)年因編製重陽節預算,再度統計時已達33萬9000人,而總人口並未明顯變化,老年人口增長之快是以「800-1000人/月」的速度提升,失智人口初估也有2萬5000多位。

陳榮枝說:「2萬5000多個人,背後是2萬5000多個家庭,加上相對照顧者,則需再乘以二(5萬)。」故盼「遠親不如近鄰」組成睦鄰志工隊,未來,與教會攜手,共建對弱勢家庭及獨居長輩的關懷服務網絡。

  • 記者會現場及簽署「睦鄰志工合作備忘錄」三方專訪包括:南市社會局局長陳榮枝、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左上至右: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副董事長黎少倫、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下: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於致詞表示,台南是一個愛的城市,有溫暖的市長及市府長官,盼與眾教會一起努力。(圖/記者辛毓珊)

回應多元需要,大家手牽在一起,就有力量了

黎少倫表示:「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希望做得更多。」去年,因開始的時間緊促,服務較單一,期盼未來看見並回應更多需要,也做得更深,相當感動於台南市府團隊的用心,真誠地表達:「希望教會跟社會,能真的綁在一起。」讓愛無遠弗屆,無微不至。

魏悌香則分享,至今與台南「攜手愛無限」的首次餐敘仍歷歷在目,並說道:「這是一個愛的城市,有這樣溫暖的市長,我們一起來努力!」其也肯定台南教會的動員力量,相信必能完成更高的目標:「大家手牽在一起,就有力量了。台南一定棒,而且會更棒!」

蔡安祿則很感動於台南市政府予此平台,勉勵眾教會當珍惜機會,投入如此有溫度的事工;其看見執政團隊關懷弱勢的用心,身為台南市市民相當引以為榮;沈建議則表示,台南中會有80多間教會,去年僅約有四分之一的教會參與,盼今年做得更多更好,而越鄉下的地方,越需要關懷,「要讓弱勢族群感受到愛,願上帝賜福我們!」

  • news-details
  • 南市社會局局長陳榮枝、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議長沈建議,共同簽署「睦鄰志工合作備忘錄」,並由黃偉哲市長、黎少倫副董事長及魏悌香理事長簽名見證。(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2022年繼續「攜手.愛無限」,蔡安祿也於會後分享,關懷弱勢落實愛心,是教會沒有爭議的神學,盼台南眾教會也能藉此事工平台招聚,連結合一。(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攜手.愛無限」起源於去年,臺灣疫情嚴重時,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與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聯合21個縣市首長及64位教會牧長,錄製了7支為台灣加油的影片,而後更看見弱勢族群的需要而開展「攜手.愛無限」慈惠計畫。「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理事林宏修長老於會後報告2021年「攜手.愛無限」於全台推動的成果。(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去(2021)年,計畫於10月開跑,雖緊湊但果效美好,更盼今年提早開始(六月)推動,從六縣市擴大至全台;媒體方也盼望媒合對在地更有效的服事,例如:教會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盼在交流彙整後,完成更大更確實的慈惠行動。(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