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旌旗教會青年牧區區牧萬長平於主日證道。右上:柬埔寨短宣逢乾旱,他講完信息帶當地住民一起向耶穌禱告,禱告完親眼目睹天降大雨的神蹟。右下:柬埔寨短宣同工團隊。(圖/萬長平 提供)

自清大電機系、通訊工研所畢業的旌旗教會區牧萬長平,從小在基督化家庭長大,國一時受洗,堅定基督教是自己的信仰,不是因為父母是第幾代基督徒,也非因全家族都信仰基督教,而是因他長大後確認、相信耶穌。

 

理性的他,服事期間三次經歷神;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醫療短宣中分享信息結束時,帶眾人透過祈雨禱告,學習與神對話的連結後,經歷大雨傾盆的神蹟——此令他更加相信,不是人能做什麼,而是神在動工。

 

而今對他來說,最重要的身份不是區牧,不是小組長,也不是領袖,而是——神的兒女。隨時定錨在神,定睛在基督!

台中旌旗教會青年牧區區牧——萬長平,父親萬輝群為職業軍人,同時是第五代基督徒,母親林淑文於北屯旌旗教會牧會擔任牧師;親友全家族都是主內家人,各自在不同教會牧會或投身服事,如貴格會、長老教會和思恩堂等。

 

從小在基督化家庭長大的萬長平,是在1997年、國一時受洗。當時想法很單純,覺得自己長大了,要來回應神,確認這是自己的信仰,並非是因著父母的關係;便在親友植堂的基督教會受洗,當時會友僅數十人。

 

2000年,萬長平全家一同參與旌旗教會主日,自此委身,服事至今。他與母親各自對不同族群懷抱負擔,母親於北屯分堂牧會,父親從旁協助;萬長平則負責青年牧區,經常規畫、主辦海外短宣、大型青年營隊及青年植堂運動,並召集發行青年文藝刊物。

  • news-details
  • 萬長平全家福:父親萬輝群、母親林淑文及妻子陳俞萱。(圖/萬長平 提供)

     

國三來到旌旗立刻投身服事,當時全教會人數約百餘人

萬長平來到旌旗教會時,國、高中團契約十多人,當時他立刻投身服事。2002年高中時,他帶小組、當小組長,帶領年紀較小的弟弟妹妹們。2003年,教會開展為期1-2周的海外短宣隊,其中以前往創啟地的頻率較多,萬長平亦開始參與短宣服務隊,遠征海外傳福音。

 

就讀清華大學電機系時,服事依然沒中斷,經常往返台中和新竹間。此階段的服事,累積許多海外短宣經驗,前往之處多為福音未得之境。

 

萬長平很感謝神的帶領,因很多在台生活經驗,去到當地完全派不上用場。短宣時多是機動性安排行程,往往萬事先俱備,去到當地再禱告領受,依當地需求立即提供協助,有時會有奇妙經歷。

 

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地執法人員進到短宣地點,同工連夜協助整理行李,結束後迅速徹退,轉移陣地。另,有同工於東南亞短宣,執法人員帶槍登船檢查,原因是因雨大,河上行船有危險,而「被安排」到附近軍營休息。當時年紀輕的他,未想到自身安危,只想為主而活,覺得很刺激、熱血,為主殉道也沒關係。

  • news-details
  • 求學期間,萬長平服事不中斷,經常往返台中和新竹。圖中為參與聖誕節活動服事。(圖/萬長平 提供)

     

讀研究所時按立為區長,服事往返新竹與台中,很開心不覺苦

於清華大學就讀通訊工研所期間,萬長平被教會按立為區長;服事路上總沒有想太多,一直很享受自己與組員、同工的關係很像朋友,他感到教會很像家,所以覺得從新竹到台中一個小時的車程很近。

 

在此階段的年輕人,許多都已離開教會,或服事暫緩,為工作而忙碌。當時,很多人也對萬長平持有相同看法,但他因為很享受與大家相處的關係,不捨離去,就繼續服事,更願與肢體一起事奉神,一起成長。

 

萬長平很感謝神,因從小在教會長大,養成對很多事情的看法,與世界價值觀不同,沒有受到世俗太多影響。現在發現,服事遇到的挑戰,人的課題其實很單純,遇到小挫折時,不被小謊言影響,而是回到神裡面、定錨在神,就沒什麼問題。

  • news-details
  • 左圖:當兵期間沉澱思考,主動當輔導長傳福音。右圖:在半島體業上班,為人良善,助人為樂,被同事讚譽「幫基督徒做口碑」。(圖/萬長平 提供)

     

求學重點是發現自身所長,找對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不去糾結成績 

求學過程一路上蒙神祝福,雖時常往返台中和新竹,投身教會服事,以致很多科目只能自己讀,但反而,這些科目成為萬長平最擅長的,是他上研究所後成績特別好的科目。

 

親身走過此歷程,現在他看到很多學生在課業上糾結、拉扯時,會給予建議,求學過程的重點是發現自身所長,找對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不用太過糾結成績。

 

過去很多學業頂尖資優的同學,現今每個人在面對工作、個人成長與家庭關係的課題時,都不是靠成績來定義,而是找到自身擅長強項,明白神量給自己的恩賜,才是求學過程中最重要的,成績乃是其次。

 

帶職事奉期間按立區牧,周休二日不是在教會服事,就是往公司加班的路上

萬長平工作二年後,被按立為區牧,周休二日不是在公司加班,就是在教會服事。

 

有次逢兩天營會,服事空檔趕回公司處理公務,隔天返回營會服事,精神不濟。然而,被他預言的服事者,竟反饋預言很精準,令他深刻體會:動工在神。如聖經所言:離了神,人就不能做什麼。

 

萬長平同時強調,服事後能從人得著回饋很棒,但不要受影響。神本來就沒有要基督徒去取悅人,服事者最終會越發體會—「單單以神為樂」的重要。

 

他鼓勵青年事工的夥伴,多與服事同工經驗交流,且要有自身朋友圈,培養個人生活和興趣,如打羽球、籃球、健身,連結圈外朋友。並且,救人要先救己,像是在飛機上遇到亂流時,要救別人之前,得先把自己的氧氣罩戴好。

  • news-details
  • 2014年,萬長平全職事奉北上植堂,開拓台北青年中心,他表示,當時看到很美的畫面,各專業領域:音樂、藝術、行銷、管理的年輕人,以不同方式表達信仰、傳福音,聚會從十多人變為一百多人。(圖/萬長平 提供)

     

數十年服事年歲中,3次深刻經歷神的故事

第一次》金融海嘯打亂人生計劃,當兵時明白「神」是年輕世代的解答

2008年,萬長平研究所畢業時逢全球金融海嘯,景氣蕭條,無薪假興起。順應全新季節,他被召去當兵。求學路順遂的他,一開始有點挫折,問神是否改變計畫?很快地調整心情,在當兵過程,好好為神而活,相信不同季節、不同環境,一樣可以事奉神。

 

印象很深刻的是,進入全新環境,照理說不要出頭,容易被盯上,但當時萬長平想為神做事,聽到:有誰願意當實習幹部?即使當時會害怕,但倚靠著主,就剛強壯膽前行。當時只有他一人舉手,很快便為眾人熟識,之後,找人攀談或為人禱告,都變得很自然。

 

印象中,當時有位台大畢業同袍備感挫折,行軍時,萬長平默默為他禱告,行軍結束,立即予以關心,並分享自已的領受。對方感受到神的安慰,並說:「若這是神告訴你的,我相信真的有神。」新訓結束,對方本想跟他去教會,可惜下部隊分發到不同地方,至今兩人仍是好友。

 

下部隊後當輔導長,萬長平直接服事有身心科需求的官兵,分享信仰、並邀請他們到教會。萬長平說,當兵過程滿辛苦的,但幫助他人,使他沈澱很多事情,重返職場時,便把「全職事奉」放進禱告的重要事項之一。因為看到更多靈魂的需要,明白「神」真的是這世代唯一的答案。

 

第二次》柬埔寨短宣時,帶領眾人禱告後經歷「天降甘霖」神蹟

2012年,在半導體業工作、邊帶職事奉的他,跟著黃以文牧師帶隊至柬埔寨進行醫療短宣時,萬長平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到當地逢旱災,當地人竟表示,有人將雨季逢旱災的原因,歸咎於村民接受外來神明(基督教)而遭詛咒。

 

當時,萬長平分享信息「撒種的比喻」後,詢問眾人代禱事項,得到的答案是:下雨。其實,講出來的當下,他有點後悔,因信心不足。但萬長平仍一步步帶著眾人禱告,在禱告的當下,天空真的降下大雨。

 

在人想不到的時候,神蹟降臨了!

  • news-details
  • 「降雨」這件事,破除了當地人謠傳信耶穌會遭受旱災的仇敵謊言,見證禱告做的事,人的手不能做;神蹟臨到,神的愛就此顯明。(圖/萬長平 提供)

     

當時,萬長平帶眾人禱告完,傾盆大雨降下,雨水大量滲入龜製乾硬的土地,滿溢整個地表。且接連幾天持續有雨,使農作順利耕種,隔年短宣村長還特地分享,當時出產的米。

 

萬長平說:「神的動工,真的很奇妙,不是我們能做什麼,真的只有禱告,教會也沒有教祈雨SOP,就是禱告!在信息分享的結尾,教眾人如何禱告,帶領一起禱告:『主耶穌,求祢為我們降雨……』,翻譯成柬埔寨文,老實說,我也聽不懂,短宣同工們都很震撼,這對醫學和科學專長的短宣隊,真的很震撼!」


第三次》禱告會神提醒:最重要的是神兒女身份,瞬間被祂的愛包圍

在近期的靈修中,萬長平有一個很深刻的感動:「我在教會最重要的,不是當區牧,而是當基督徒,當神的兒女!

萬長平表示,過去參加禱告會,會定睛在活動過程、流程進展的順暢,然而,近期參加一場無服事的禱告會,深刻體會到:重點不是服事、成為眾人榜樣,而是「我是一個基督徒」、「我與神的關係」、「神的愛」

這帶給他很大的恢復和提醒,就像在多次短宣時、柬埔寨的降雨,得見人的能力無法處理什麼事情,人的一生都是倚靠著神。不論教會制度多完整,服事神有多豐富的歷練,這一切都不是靠人手的力量,而是永遠都「靠著神」!

 

最重要的身份

萬長平鼓勵每位對青年事工有負擔的基督徒:我們不是當一個事工的團長,神呼召我們最重要的,不是當小組長,或者當領袖,而是當「神的兒女」。不論你的手上有什麼事工,都不要忘記自己「神兒女」的身份,要穩穩地剛強站立在這位份上!

  • 萬長平給予弟兄姐妹的祝福。 (攝影、採訪、剪輯/記者林家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