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組長無須傾向於教導、回答所有問題,且須避免扼殺討論、建立關係的機會。(圖/shutterstock)

渴望成為卓越的小組長嗎?不論是剛被呼召,或已牧養小組一段時間,這都是條不容易的道路,甚至擔心自己一不留意,就會成為阻礙小組健康發展的絆腳石。

 

其實小組長不必「一開始就很厲害」,但須立定心志、效仿耶穌牧人的榜樣,上帝必將牧養生命的要訣及實踐真理的智慧,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成為恩典流通的管道。

「符合標準」不等同卓越

有些人傾向對「成為小組長」設立超高標準,認為越符合標準,所領導的小組越強大,但在第一線牧養工作上,似乎並非如此。

 

曾於馬鞍峰教會事奉的布蘭登.考克斯牧師(Brandon Cox)表示,好友——馬鞍峰教會的小組牧師羅恩.威爾伯(Ron Wilbur)曾告訴他,他可能會成為一個糟糕的小組長,但羅恩說這句話的用意並非想勸阻布蘭登牧養小組,他又進一步說明:「因為你傾向於教導、回答所有問題,如此會扼殺討論、建立關係的機會。

 

布蘭登現在於家裡帶領一個小組,他同意羅恩當時的觀點,因組員非聖經學者,他們可能對自己所分享的內容興致缺缺,若沿用過去的方式,會使組員不願長期委身於小組;以下他根據自身經驗、觀察,分享最佳小組長、小組主持人的6個特徵

 

1.小組長是交流促進者,而非講師

布蘭登極力贊成一對多的交流分享,不過,小組並非演講舞台,而是在椅子圍繞成一個圈裡的對話,每個人都能提出問題、發言。此外,優秀的小組主持人、小組長,能明白「拋出好問題」給組員回答、思考的力量。

  • news-details
  • 布蘭登.考克斯牧師建議,小組長可在聚會中,鼓勵組員發言。(圖/shutterstock)

2.讓大家明白:我們有共同大使命要完成

卓越的小組長不會把小組聚會,視為「神聖、被選中之人」的聚會,而是要提醒自己和組員「我們有共同的使命要完成」,如此大家就能在所處的環境中,與基督相遇、勇於與周遭的人分享福音。

 

3.小組長是同學,不是專家

一個促使團隊成長的領袖,不用擁有所有的答案,成為全知全能的專家,相反地,他們是小組成長之旅的共同參與者,一同經歷上帝的帶領和祝福。

 

布蘭登提醒,若要保護、避免組員,免受其他錯誤教義誤導,可以詢問教會中,被賦予看守羊群任務的牧師,他們必能幫助小組領袖,更透徹地了解聖經真理更透徹。

 

4.不說太屬靈兮兮的話,說「人」話

布蘭登使用「說話」的英文(SPEAK)舉例說明,人際間對話的基本公式:

S(Story),你要闡述什麼內容

P(Passion),哪裡是你的熱情所在?

E(Encourage),我該如何鼓勵對方?

A(Ask),詢問對方,我能幫上什麼忙?

K(Know),就對方所分享的內容中,出現了哪些人物是我原本不認識,但應該要進一步了解的?

 

關於溝通,長谷教會(Long Hollow church)小組牧師本.里德(Ben Reed)則建議,有些話盡量別在小組中說,例如:

 

這是一個愚蠢的問題

絕對沒有「愚蠢的問題」,也莫說出令人聽起來,像是批評他人疑問的話語。

 

你能禱告大聲一點嗎?

本.里德澄清,並非指在小組不應禱告,只是「使每個人大聲禱告」不應是小組的目標。馬太福音6:5-6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如經文所述,禱告聲音響亮不一定是屬靈成長標誌。

 

我們能幫助別人禱告,但不要強迫大家大聲禱告,因為他們可能會害怕在你面前,說出自己與上帝的親密對話。

 

以賣弄學問的口吻說話

在分享的過程中,建議不要經常以賣弄學問的口吻說話,例如時常展示別人不懂的希臘原文,若用聖經中一些生澀的單字考倒別人。

 

你「會」查以西結書18:14嗎?

我們可以改成說:「讓我們一起翻到以西結書18:14,第568頁。」或請大家打開手機的聖經軟體。

 

聖經真理很難遵守

不要為小組員在信仰上預先設置太多障礙。

 

好了,輪到你分享最深、最黑暗的秘密,不會有人知道。

莫強迫人暴露、分享軟弱。

 

哈!那很好笑,有點像你離婚的時候。

永遠不要用組員曾分享的痛苦經歷開玩笑,也千萬不要將小組中大家分享的內容,發布至社群媒體或洩露出去,避免使組員受傷或尷尬。

 

這是我今晚提出的第7個代禱事項

當小組長「分享」多過「聆聽」的時間,可能會攔阻上帝原本要成就的工作。

 

保證,再5分鐘就結束了

建議盡量準時開始和結束,掌握好聚會時間。

 

在你弄清楚自己的問題前,應停止參加小組

這可能是最具破壞力的話語,因小組應是白白給予恩典的地方,並應以憐憫取代審判,如雅各書2:13所述,「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

  • news-details
  • 聚會掌控時間得宜,能讓大家更享受小組時間。(圖/shutterstock)

5.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

出色的小組長、主持人,不須總是一帆風順、無缺點,相反地,他們願意摘掉掩飾的面具,大方坦承自己軟弱。

 

6.倍增夢想的最佳主持人

優異的小組主持人能意識到,小組時間不單是社交時光,或研經班,而是屬神百姓聚在一起實踐真理、學習傳福音的時間。這也是為什麼,小組長總會在聚會時環顧四周,並詢問:「接下來我可以澆灌、培育誰,使我們可以分植出另一個小組?」

 

最後,布蘭登表示,自己並非最頂尖的小組主持人,但若大家在文章中有所收穫,只有「實踐」可以驗證此方法是否合適,他鼓勵大家創造一個「能吸引周遭參與對話」的小組文化。

 

「卓越的小組長,愛耶穌也愛人,這點就已足夠與人建立連結,與真誠的友誼。」布蘭登說道。

  • news-details
  • 小組聚會不只是社交時光或研經班,而是屬神百姓相聚實踐真理、學習傳福音的時間。(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