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去年10月空拍照,顯示欽邦的濃煙和火災,有上百座建築被毀。右上:2022年3月,被攻擊的教會。右下:2022年3月,浸信會牧師因誤踩地雷而失去左腿。(圖/取自 Chin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 臉書)

政變後的緬甸,基督教受迫情形日益嚴重。據在地兩大人權組織提供的資料指出,緬甸自去(2021)年2月政變至今,以基督教為主的兩大邦中,約有47座教堂被毀。「他們故意攻擊教堂,透過攻擊教堂來迫害基督徒。」一名當地基督教領袖如此陳述。

 

哥林多前書12:26教導,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自政變以來,緬甸的基督身體,持續陷入更加嚴重的宗教迫害,需要為其守望代禱。

 

緬甸已被敞開的門Open Doors認定為「嚴重侵犯宗教自由」,受到「特別關注」的國家。根據外媒引述當地兩大人權組織的資料指出,2022年1月的統計數字顯示,一年之間,緬甸以基督信仰為主的二大州:欽邦(Chin State)和克耶邦(Kayah State),已經約有47座教堂15座基督教相關建築物被毀。

  • news-details
  • 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統計,軍方政變至今,截至4月7日,已殺害1,733人,拘留13,132人,並有至少547棟房屋和建築被封鎖。右上:欽邦,右下:克耶邦,是緬甸以基督信仰為主的二大州,在此地,教堂也嚴重遭毀。(圖/取自 wikipedia)

  • news-details
  • 2021年10月29日,欽族人權組織在臉書發出救援呼籲。(圖/取自Chin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 臉書)

去年政變後直至今年3月,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的統計,當地至少有547棟房屋和建築物被軍政府封鎖;截至4月7日,軍方已殺害1,733人,拘留13,132人。即使政變已逾一年,殺害與拘留行動依然持續。

 

此外,據伊洛瓦底報(The Irrawaddy)引述一位當地基督教領袖的心聲,則說到:「他們故意攻擊教堂,透過攻擊教堂來壓制基督徒的精神。

 

軍方一村又一村地進行震壓,克倫尼人權組織指出,發生大屠殺的翌日,他們發現受害者屍體,包括兒童、婦女和老人,令人非常震驚。

 

軍方也被指控,破壞教堂禮拜場所和平民住宅,強姦婦女和少女,綁架平民用於強迫勞動,以及槍殺平民。

 

由敞開的門提供的《2022年全球守望名單》,其中列出嚴重迫害基督徒的50個國家,緬甸被列為排名第12,被認定為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特別關注國家」。

 

「對教堂襲擊的增加,表明緬軍對基督教的敵意和對人生命的漠視。」緬甸以佛教為主,基督徒約佔6%人口,長久以來一直是宗教迫害的目標。

 

然而,基督徒並非唯一受到迫害的群體,許多少數民族的宗教自由,也都遭侵犯。

 

緬甸仍然是世界極為貧窮的國家之一,政變加上疫情肆虐,包括糧食短缺、許多人失去生命,都持續威脅著緬甸人民,特別是脆弱的少數民族。而自政變以來,此情況明顯惡化。

 

緬甸處境如此艱難,仍有許多教會、基督徒,為耶穌不放棄堅守當地。

 

 

 

籲請全球基督肢體為緬甸代禱:

慈愛的天父,祢是公義、憐憫的神,世上有很多祢的兒女和僕人,正面臨嚴重迫害,不僅生活陷入困境,甚至命在旦夕。祈求祢彰顯公義,予以堅固、幫助,用祢公義的右手扶持他們。

 

主啊,求祢賜下屬天智慧,使神百姓能靈巧像蛇,馴良如鴿,遠離仇敵網羅,不致遭害。求祢親自保護遭患難的基督肢體,隱藏在祢翅膀蔭下,在祢磐石的洞穴中,因祢是他們的避難所!

 

當逼迫來臨時,求祢賜下安慰、醫治與盼望,使神的百姓明白,那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他們在永恆裡的賞賜是大的!

 

奉基督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參考資料:christianpostCHROchristianitydailywikipediairrawaddy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