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基督福音的游本義卻被揀選,現於宜蘭靈糧堂擔任牧師,忠心服事。(圖/游本義 提供)

基督徒的生命真的不一樣?又付贖金又留電話紙條給綁匪?

 

自認「科學腦袋」的游本義,深受此事觸動、震撼,使他轉而成為家中第一位基督徒,信主18年後,他放膽跟上帝談條件說:「若是父母都信主,我就放下教職,全職服事主!」

游本義牧師的家庭背景,是很傳統的宜蘭客家人,先祖從福建詔安而來,位於福建與廣東的交界處。他笑說:「連爺爺都不太會講(客家話)了,這幾代已經都不會說客家話了。」而生活習慣卻與客家大家族很相近,以傳統拜拜祭祖習俗為傳承。

 

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基督信仰的游本義卻被揀選,1988年到外地讀大學期間,認識一位基督徒同學,邀他到學校團契的契友之家,一位學長非常熱情接待,並分享一個見證。

 

原來有一種不同的生命

當時,學長分享他舅舅的見證,他的舅舅是基督徒,是高雄的醫生,其兒子遭歹徒綁架,應歹徒的要求,醫生父親快快準備贖金,特別在付款贖金上夾了一張紙條寫著:「我知道你一定是遇到困難才會做這件事,我只希望孩子平安,以後有問題就打電話找我就好了,不一定需要用這樣的方式。」

 

歹徒當然把贖金拿走了,卻也真的打電話給他,道歉並道謝。


聽完這個見證,游本義的心很深被觸動,因他是學科學的,喜歡以對錯來判斷,覺得歹徒太可惡了,若是自己遇到這事,一定會很憤怒,並且要將歹徒繩之以法,但這位基督徒醫生,竟然願意考量到對方的困難並給予安慰。這個見證讓游本義非常驚訝且深受感動。

 

學長看他受感,緊接著問說:「我可以為你禱告嗎?你想要認識耶穌嗎?」游本義當下就覺得:「我願意試試看,因為以往的生活經歷都是重擔,對於未來很茫然,非常羨慕這位舅舅醫生的生命,跟一般世人很不一樣。」

 

他馬上決志信主,隔天就受邀去到教會主日,信主至今已33年半。

 

身為家中的長子,母親得知其信主,大為憂傷與憤怒,更以死威逼他不得再去教會;但他因為經歷過主裡的平安與喜樂,仍持續去教會並受洗,且不斷地為家人的得救禱告。

 

神聽到他的奉獻禱告,父母親竟同一天信主

游本義23年前回到宜蘭,於蘭陽靈糧堂聚會12年後,受黃英豪牧師差派到宜蘭市開拓「宜蘭靈糧堂」。期間他們夫妻倆仍擔任教職帶職服事,兢兢業業認真工作及教學,游本義本也想等退休後,再當傳道人。


其10多年的教職生涯,在學校帶領教師小組,穩定負責的工作表現,一直相當受肯定,毫無會離職的跡象。2006年下旬,他對家人「尚未得救」感到難過,遂勇敢地向神許願,「只要爸媽受洗,他就辭去教職,專心服事神。」

 

沒想到,神要興起的工作是快的!隔年年初,父母親竟同日受洗了!

 

游本義非常喜樂,也陸續帶著其他家人歸入主名,他每週都會帶父母讀經禱告,每逢特殊日子家族團聚,就一起唱詩歌,彼此分享與代禱。

 

他想起與神的誓約,本就想「立即」毅然決然放下教職!但父母親與妻子都尚未預備好,加上校長的慰留、學校建築工程陸續進行,他便暫時先一邊在職、一邊服事、一邊完成靈糧神學院的線上課程。

 

雖然多方忙碌,他感謝神的恩典,讓他能經歷這一切的祝福與帶領。

 

四年後在上帝的帶領下,他辭去教職,專心在宜蘭靈糧堂牧會。他感謝妻子的全力扶持,受訪時強調,師母一直是他最重要的力量,師母雖謙稱自己不會樂器、音也不準,但她栽培了一雙兒女,現在兒子成為教會敬拜團的主責,女兒是樂團總監!

  • news-details
  • 游本義牧師(右二)全家合影,他們全家同心服事教會。兒子女兒週週都從外地回到宜蘭帶領敬拜。(圖/游本義 提供)

家庭時光,奠定全家同心服事的根基

說道正在外地讀書的兒女,游本義滿懷興奮分享,他們全家人都在教會服事!兒子、女兒「自發性地」週週從外縣市回到宜蘭,帶領小組、司琴與敬拜。


為父的他,本還擔心他們會不會太累,幸而兒子、女兒都很積極喜樂地服事神,並在服事中成長,過程充滿神的恩典。

 

他感謝神,從孩子還小時,都能利用時間在家中安排「家庭時光」,他們常常陪著孩子玩樂、出遊、教導及溝通,不是用高標準的道德規條要求,而是帶到健康的互動關係裡,藉著禱告、交通,將正確的價值觀先種進孩子們心中。

 

他也特別謹慎提醒自己與兒女,對於「說話」、「金錢」的管理運用都要謹慎。尤其身為牧者,一定要先做榜樣,寧可比別人多付出,寧可當服務志工,也不要造成別人的誤解或有特權之感,因為小細節中藏著魔鬼,他時時儆醒牧會,清明自守。

 

連任宜蘭聯禱會主席,促進合一

他以身作則看重神國的事,幾十年來他幾不缺席宜蘭聯禱會的聚集,即使仍在學校任職時,也會特別請假參加。

 

所以當4年前,他突然被通知要承接託付時,本來擔心無法承擔,他不住禱告求神引領,神給他的回應是:「建立關係」,才放心從莊承翰牧師手中,接任宜蘭聯禱會主席的棒子。


他相信,「教會要合一才能帶來力量!」無論教會內或者跨教會之間都要合一。 

於是,他積極拜訪宜蘭地區的教會,讓牧者充分表達意見或建議,彼此代禱。

 

特別是3年多前(2018)普悠瑪火車意外事件於蘇澳發生時,宜蘭教會界立即聯合,不但分工、分組到現場關懷,預備物資、安慰受難者家屬、陪同至現場禱告、舉辦安慰追思...等,教會不分宗派、不分地域性,弟兄姊妹不分彼此,紛紛擺上一份心力,讓宜蘭的眾教會連結一起,帶下合一、愛的力量。

 

游本義特別感恩羅東長老教會王榮信牧師,和宜蘭長老教會楊啟仁牧師,都是在地深耕極具影響力的牧師,他們一同參與帶動,七年來,年年的聖誕月活動,都讓教會與社會大眾是親近的,發揮教會的「親和力」!

 

近兩年來,更帶動宜蘭地區公部門的緊密連結,不但認同且全面支持教會活動,包含弱勢關懷、物資發放或者自殺防治等社會資源的推動,深獲政府公部門的肯定,包含宜蘭縣長的支持認同,而游本義目前天天與縣長的家人線上禱告。

  • news-details
  • 宜蘭市長(中)帶領公部門,肯定並親自參與教會相關活動。左起至右:莊承翰牧師、楊啟仁牧師、宜蘭市長江聰淵、游本義牧師、蕭智勤牧師及徐維駿牧師。(圖/游本義 提供)

宜蘭靈糧堂教會,數不盡的醫治神蹟

游本義喜樂地分享教會中滿滿見證,財務豐盛、關係和好的見證,細數不盡,然而他印象深刻的「醫治見證」,讓他不得不更加低頭敬拜神的大能。

 

1.白衣人把車子抬起來

回想起,2011年,游本義接受按立傳道禮拜後,下午要去打掃教會,有一位重要同工,準備出門前往教會一同打掃,當時他3歲多的女兒-賴加恩,突然跑到爸爸車旁要說再見,但正在倒車的父親壓根沒看到幼小的孩子,已來到車邊。

 

結果,車子一往後倒,「車輪」竟從女兒身上壓輾過去,孩子跌倒地上哭了兩聲,母親聽到哭聲才從廚房衝出來,他們大驚,趕緊將孩子送進醫院檢查,經過各種檢查後,心急如焚的他們竟被醫生告知:「孩子身上不但骨頭都沒斷、內臟都沒有問題,就只有肝臟表面有一點挫傷,其餘皆無大礙。」

 

醫生建議於加護病房觀察,一兩天後就轉至普通病房,接著就出院了。他們一邊讚嘆、一邊感恩上帝大能的醫治。

 

事隔2週後,孩子帶著童音,突然跟媽媽說:「爸爸的車子壓到我的時候,有一位穿著白衣服的人,用手把車子抬起來,另一手還指著爸爸說,怎麼開車這麼不小心。」

 

眾人聽見都讚嘆,感謝神的恩典及神蹟的顯現! 同一週的新聞,也是爸爸開車壓到女兒,孩子就過世了,更讓弟兄姊妹看見神的恩典。

 

2.兩萬伏特高壓電下全身著火,全然救治

2014年元旦,弟兄姊妹正度過跨年退休會,甫結束就聽說,教會姊妹的孫子是一位國中生,他在釣魚時一甩竿,卻碰上2萬伏特高壓電,導致全身著火,二、三度灼傷,送醫過程中曾經停止呼吸心跳,每次手術都很危險,醫生直說風險高請爸爸找牧師及弟兄姊妹為手術順利禱告。

當時,國二的他只能休學,一路上做了無數次手術,植皮、護理等,非常地辛苦,從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流著淚走過復健之路。8年來,他們一起經歷神蹟及恩典,目前他已在台灣大學就讀。

 

家人一起經歷神蹟,教會看見神的恩手工作,便將榮耀大大歸給神! 

 

3.逃過成為植物人的新生命

數算不完的恩典!中壯年的黃安慶弟兄,6年前,血壓突然異常標升300多(一般人超過180即算高血壓),突發性昏倒,緊急住進加護病房,一住竟40天之久,醫生判斷即使出院也會變成植物人。

 

沒想到,經過教會同心合意的禱告,上帝醫治他,不但能離開床,還能不靠輪椅,僅藉著助行器走路,雖然一手一腳力量較弱,還能簡單的自理生活,也能清楚表達,固定參與小組、主日,他感恩地見證神恩浩大,將他從死亡中救回,至今仍能讚美並享受神的保守。

 

4. 神啊!留一個孩子給她吧!

20歲的黃姓姊妹下課時,因與砂石車發生車禍,到院時已經情況危急,醫生不抱希望,弟兄姊妹都跪著禱告神,特別是其母親十分辛苦,先生中風臥床,兒子也在交通事故過世。母親向神禱告說:「神啊!留一個孩子給我吧!」

 

昏迷指數3的女兒,大腿、手都骨折了,僅靠著機器維持生命,經過醫院搶救和眾人的禱告,逐漸恢復。後來,女兒見證自己曾經離世,靈到另一個空間,卻遇到哥哥,哥哥請她回去,因為爸爸媽媽需要她,而他的身體已經火化了,沒有身體可以回去了。

 

教會弟兄姊妹在此期間,為此家庭擺上奉獻關懷,彼此相愛,扶持幫助這個家,開車送她去醫院、為爸爸送餐,弟兄姊妹都願意付出一點點,一同陪伴與扶持! 

  • news-details
  • 宜蘭靈糧堂弟兄姊妹,教會生活彼此相愛,彼此幫補,一同經歷神蹟奇事。(圖/游本義 提供)

游本義鼓勵說道:「教會就是一個家,家中有愛,才能夠彼此扶持,經歷每一件事,一起經歷成長!」其始終如一的忠心服事榜樣,如同多年前影響他信主的高雄醫生見證,正發揮影響力,帶來教會的合一與合作。

  • news-details
  • 左:游本義全家彼此互動緊密,合一服事。右:大家長-周神助牧師(前排左)及游本義牧師(前排右),與教會弟兄姊妹喜樂相聚。(圖/游本義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