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全世界有許多人都在找尋童年創傷經驗的解藥;(右圖)致力於研究童年經驗的錢玉芬老師。(左圖/shutterstock;右圖/本報資料照)

童年的創傷經驗,就像是生命的「毒藥」,全世界都有人在尋找著「解藥」。錢玉芬老師分享,「全人整合」是將自己「統整」覺察過往負面經驗的影響,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能毫無攔阻,全心來跟隨神!

 

她盼望能培養許多助人者,來幫助他人走過創傷經歷。此次授證合格的21位教導員,領受神的託付和心意,將前往教會、社區,願幫助自身有負擔的族群,走過生命的風暴!

童年的「解藥」在哪?

近年來全球對於「童年經驗」的研究需求非常高,是全世界都有不少人關注的議題,因負面的童年經驗,對人的身心靈都有深遠的影響。

 

今年接任靈糧神學院牧靈諮商主任的錢玉芬老師,研究童年經驗超過25年,她分享,童年經驗有時像是生命的「毒藥」,全世界都在尋找解藥,坊間也有許多聲稱有效的「心靈成長」方法,那麼基督徒的觀點在哪裡呢?

  • news-details
  • 童年經驗對人的生命影響非常深遠。(圖/Shutterstock)

全人整合來跟隨神

人的心靈在生命的創傷事件裡面,會變得支離破碎,當神說要我們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我們若不把自己預備好、如何跟隨祂?

 

錢玉芬分享,不論是心理學、靈修各方面知識和技術,只有一個標竿,就是要將自己整合起來,以完整的自己來跟隨神,也在整合的過程中跟隨神!

 

因著這份單純的看見,看見受創傷者的需要,才成立了「中華基督教童年經驗與全人整合協會」,盼望除了發展更多研究之外,也能夠培訓助人者。因此,錢玉芬亦從神學角度,設計童年經驗的教案課程,幫助人能夠進入「全人整合」。

 

全人整合指的是一個人把自己作「統整」,發現、梳理過往經驗所帶給自己生命的影響。該協會致力於研究創傷,以及每個創傷經驗如何得醫治;研究涵蓋了許多又大又難的創傷課題,並從基督信仰的觀點看見如何得醫治。

 

我們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培訓眾教會的領袖、小組長、同工,帶這些實用教案進入各教會,甚至透過教會進入各社區!」錢玉芬說。

 

進入教會、社區服事

來自便以利教會木柵堂的趙文芷分享,以前自認為在幸福完整的家庭成長,後來才發現原來仍受童年階段創傷的影響。

 

過去在婚姻關係中,她總認為先生並未好好照顧自己,許多風浪與挑戰,都是自己「一個人」面對和度過,她將此孤單感歸咎於先生照顧不周。

 

走過童年歷程的自我覺察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從小就有種「孤單感」,於是成年後的自己,再次與心中受傷的小小孩對話,因而越過了此生命重擔。

 

多年前,她曾被神呼召要服事新手父母,如今成為教導員後,也將幫助父母重新面對和整理自己的童年經驗,避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讓嬰幼兒出現代間相傳的創傷。

 

另外有些教導員則走入「婚姻事工」,以預防性的角度,幫助夫妻能夠好好面對人生重大議題,以健康的面貌走入婚姻。

  • news-details
  • 此次共有21位合格的教導員,走過18個單元的「探索童年經驗教案」,未來將投入教會或社區中服事,幫助人走過生命中的黑暗。(圖/錢玉芬 提供)

不只是一張證書,更是一份心志

9日,童年經驗與全人整合協會,舉辦第一屆童年經驗課程(教導員合格證書)授證禮拜,此次共有21位合格的教導員,走過18個單元的「探索童年經驗教案」,未來將投入陪伴人洞察過去、紓解情緒、更新生命,依照各自心中負擔的族群,投入婚姻事工、家庭事工,甚至是與社區機構連結的福音事工。

 

在頒證過程中,錢玉芬分享路加福音4:18-19經文,「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勉勵眾人領受三一神對我們的託付,證書不只是一張紙而已,而是對此心志的認同和宣告。

 

另外在彼得前書5:2中說道,「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最後她以這段經文提醒,「作工得工價,但是牧養絕對不能貪財。」無論未來是在社區、學校、教會,一定要按著神的旨意來牧養群羊,並且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樂意!

  • news-details
  • 第一屆童年經驗課程(教導員合格證書)授證禮拜。(圖/錢玉芬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