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凱旋耶路撒冷,許多人把衣服、棕櫚枝鋪在地上歡迎。(圖/Shutterstock)

耶穌在生命的最後一週做了什麼?四福音書花了三分之一篇幅,記載耶穌在世的最後一週,從凱旋進耶路撒冷開始,祂投入教導、比喻、禱告、斥責和勸勉,最後被釘在十架上。

 

即將迎來耶穌受難日與復活節,讓我們一同思想,耶穌在這段時間所做的一切。

羅格.巴瑞埃爾博士(Dr. Roger Barrier)在Crosswalk事工網站分享耶穌在受難週做的事情。他指出,四福音書並非傳記,僅用簡短內容描述耶穌的誕生,幾句話帶過18-30歲的生命,而約三分之二的內容,是描寫為期三年半的傳道之旅。最後三分之一,記載上十架前的最後一週。

 

週日凱旋進耶路撒冷

當耶穌與門徒接近耶路撒冷,耶穌打發兩個門徒說,到你們前面的村莊去,有一頭驢在那邊,把他帶給我,這是印驗先知說的話,「要對錫安的兒女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裏,謙和地騎著驢,騎著小驢—驢的駒子。

 

門徒照著耶穌的吩咐行,耶穌騎上驢子,披著斗篷,凱旋進入耶路撒冷,許多人用衣服、樹枝鋪在路上,喊著「和散那歸於大衛之子!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至高無上的,和散那!」(馬太福音 21:1-9)

 

正如撒迦利亞書9:9中所預言的場景。

 

當晚,耶穌回到伯大尼馬利亞、馬大和拉撒路的家中。在祂服事過程,常與親密的朋友相聚,最後一週每天晚上,耶穌都睡在他們家中。(馬可福音 11:11;路加福音 19:37)

 

週一斥責無花果樹

耶穌看見遠處有一棵長著樹葉的無花果樹,但就近查看時,卻未看到任何果子,因並非無花果的季節,耶穌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馬可福音11:12-14),這具有象徵意義。

 

舊約中,無花果樹代表著以色列國,耶穌宣告以色列國在屬靈上沒有結果,屬於這個國家的季節過去了。下午,祂進入聖殿,看見裡面變成販賣的市場,於是憤怒地斥責、驅趕攤販。

 

週二頒布最大的誡命、談論末世

星期二耶穌非常忙碌,祂教導宴席、葡萄園惡僕、十童女等比喻,還頒布最大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馬太福音22:37)

 

祂指責文士和法利賽人陰險狡詐,殺害先知、流義人的血,不能逃脫地獄的刑罰。但看到寡婦獻上兩個小錢時,則稱讚寡婦的行為。當法利賽人試圖用納稅制度乍看可能與信仰有牴觸的問題來陷害耶穌時,祂用充滿智慧的回答化解。

 

祂向門徒預言自己的死亡與復活,門徒不明白;當耶穌坐在橄欖山上俯瞰耶路撒冷時,想到未來的城市將毀滅而哀傷。傍晚,祂在橄欖山上講道,包含祂第二次降世時的神蹟奇事,這是唯一一處耶穌談論末世

 

路加福音21:25-28耶穌說,「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

 

週三耶穌被馬利亞膏抹

週三晚間,發生了一場重頭戲,耶穌在伯大尼被馬利亞膏抹。這非常特別,36小時後,耶穌即將被釘死在十架上,祂的門徒都不知道將發生的事,唯有一個女人—馬利亞,在這時刻打破極為貴重的香膏,把自己所有獻給耶穌,耶穌就大大稱許她的行為。但這時卻有個人煞風景,猶大說,「真是太浪費了!」就在當晚,猶大用30塊錢出賣耶穌。

  • news-details
  • 馬利亞用香膏抹主。(圖/Shutterstock)

週四逾越節的晚餐

晚間,耶穌與12門徒同坐,守逾越節的晚餐,用餐時祂傷心地表示,在他們中間有個門徒會出賣自己,門徒聽後紛紛憂愁詢問,「是我嗎?」出賣他的猶大也如此說,耶穌便回到道,「你說的是」。

 

然後,耶穌拿起餅和酒立約。分完餅和酒後,門徒開始爭論誰為大,可以想像這是心痛的一幕,耶穌即將捨命,但門徒還在彼此相爭

 

緊接著,門徒信誓旦旦保證絕不會離棄耶穌,但耶穌知道門徒將四散逃跑。最後一晚,耶穌向門徒告別,並吩咐,「世人都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因你們彼此相愛」

 

耶穌即將上十架,但門徒仍不太明白耶穌的使命。多馬說:「主啊,你要去哪裡,我們還不知道,又怎麼會知道路呢?」腓力說:「主啊!求你讓我們看看父,我們就心滿意足了。」試想我們若是耶穌,可能會無奈又失望。(約翰福音14:5、8)

但最後時刻,耶穌仍把握機會為門徒代禱,在約翰福音17:6-19說,「…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

 

接著,耶穌帶著門徒到客西馬尼園,當祂痛苦地禱告時,門徒卻睡著了;耶穌也是完全的人,需要安慰與支持,故祂失望的說,「難道你們不能跟我一同警醒一時嗎?」門徒沒有完成這個任務,因此神加派天使給祂力量。

 

門徒睡覺時,出賣耶穌的猶大,帶著士兵、祭司長、法利賽人前來捉拿耶穌,猶大用親吻作為出賣耶穌的記號,兵丁捉拿耶穌時,祂也主動表明:「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既然找我,就讓這些人走吧。」 為要應驗祂曾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一個也不失落。」(約翰福音 18:2-9)再來耶穌被捕至亞那家。

 

週五耶穌被釘在十架上

雖猶大注定要出賣耶穌,但耶穌仍為他而死,此事令猶大悔恨不已,因他本有機會可以回到耶穌身邊,悔改並請求饒恕,所以最後他自縊結束生命。

 

早上,耶穌被逮捕至大祭司該亞法面前,接受非法的審判,他們計畫處決耶穌(馬太福音 27:2)。耶穌被押送給總督彼拉多,又送到希律那裡,並再度送回給彼拉多,這兩個統治者都不想殺他。

 

耶穌和彼拉多談論真理,彼拉多非常驚奇,幾次呼籲猶太人釋放耶穌,但猶太人堅持要釋放罪惡昭彰的巴拉巴,大喊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最終猶太人佔了上風,彼拉多決定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意處置,然後他在眾人面前洗手,表明罪不在自己身上(路加福音 23:20-25),接著耶穌被押進衙門戲弄、毆打,並戴上荊棘冠冕。

 

而當耶穌被押送至該亞法、彼拉多和希律王中間時,彼得三次不認主。

  • news-details
  • 猶太人要處決耶穌。(圖/Shutterstock)

緊接著,他們到了骷髏地,把耶穌和犯人一同釘在十架上,犯人在其左右,耶穌最後在十架上說了7句話。

 

1.大約在第九個小時,耶穌大聲高呼,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 27:46)

2. 耶穌為殺害祂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路加福音 23:34)。

3. 耶穌告訴身旁的犯人:「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加福音 23:43)。

4.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中。」(路加福音 23:46)。

5. 耶穌告訴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並告訴門徒,「看,你的母親!」 (約翰福音 19:26-27)。

6. 「我渴了」(約翰福音 19:28)。

7.「成了!」 (約翰福音 19:30)。

 

當晚,亞利馬太的約瑟領取耶穌的遺體,並按照猶太人的習俗,和尼哥底母用香料和細麻布包裹屍體,然後安放在墓穴中,由羅馬士兵看守。

  • news-details
  • 耶穌釘在十架上。(圖/Shutterstock)

週六在墳墓中

星期六,耶穌在墳墓裡,有些人猜測祂在傳福音;有人認為祂在地獄中受苦;也有人認為祂只是留在墳墓中,我們無法確定星期六耶穌在做什麼。

 

週日復活!

天使向來找耶穌的婦女傳遞好消息,「不要驚慌!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馬可福音 16:5-6)接著,門徒和約翰得知石頭從墳墓移開,趕緊跑到墳墓前,看見細麻布放在裡面,而耶穌的裹頭巾在另一處捲著,約翰看見就相信了。(約翰福音 20:3-8)

 

是什麼原因,讓約翰這麼快就相信耶穌復活了?

 

當耶穌埋葬時,一層又一層麻布包裹其身體,香料分佈在麻布的褶皺內。但當從死裡復活時,布料完好無損放在原本的地方。

 

耶穌基督在這一週內,透過祂的犧牲完成對每個人的救恩,彰顯豐盛慈愛,就如先前對門徒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約翰福音 15:13)

  • news-details
  • 空墳墓彰顯耶穌復活。(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