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市基督教「浸信會三一堂」邀請由楊子江院長帶領的「六龜山地育幼院合唱團」舉辦音樂佈道會。(圖/記者辛毓珊)

許多人欣賞過「六龜育幼院合唱團」的動人歌聲,但成就一場表演的背後,其實有許多「觀眾想像不到」的過程,一起聽聽院長楊子江以幽默的言語,分享這些有趣又感人的故事!

 

9日,台南市基督教「浸信會三一堂」於勞工育樂中心舉辦「山中傳奇愛聲揚──六龜合唱團音樂佈道會」,邀請楊子江院長帶領的「六龜山地育幼院」詩班演出,現場聯合五間友會包括:府前路浸信會、浸信會宏恩堂、浸信會恩慈堂、公園路浸信會及健康路浸信會,齊聚共享天籟之聲。

「浸信會三一堂」主責傳道石名昇表示,今年事工重點為社區佈道,之後預計將與天韻合唱團、伊甸喜樂合唱團辦理大型佈道活動;此次連結六龜山地育幼院合唱團,團員將近40位,因教會空間有限,後來決定找更大的場地,也藉此聯合眾教會,一同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

石名昇說:「盼望特別在疫情時,讓人更深刻感受耶穌復活的盼望。」活動隔天,楊子江牧師及詩班也在三一堂主日服事。石名昇特別感謝學友音響,院童雖全程配戴口罩,仍難掩合唱團的美聲,更藉由好音響將美妙聲音以另一種聽覺感受呈現,相得益彰。而主內肢體不為利益,只為福音齊相效力。

  • news-details
  • 左下:「浸信會三一堂」石名昇傳道。社區佈道為教會年度事工重點,此次佈道會辦在寬敞的勞工育樂中心,藉此聯合眾教會含五間浸信會,一同慶祝耶穌基督的復活。(圖/記者辛毓珊)

六龜山地育幼院合唱團:因神恩典織搭起的「家族帳篷」

六龜山地育幼院」院長楊子江牧師為能服事感到開懷,他說:「好不容易能透一口氣,兩年了,因為疫情哪裡都不能去。」

 

20年來,六龜山地育幼院合唱團年年寒暑到各國服事,美加、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及韓國等等,最遠甚至曾到挪威,「感謝主的恩典,這個小小的家族帳篷,夯不啷噹就這樣湊起來了。」

 

楊子江表示,這家裡(育幼院)就那麼一些人,詩班再怎麼找也是這些人,「所以,不管會不會唱,進來(育幼院)就會唱,時間長一點也會唱。」

 

當時詩班約10多人,楊子江把孩子叫來唱音階,要看音域寬度,發現很多人唱到高音Do就上不去了,接著測試氣有多長,計時結果撐最久的只有12秒;揚子江不禁說:「哇!你們很厲害,平常都聽不出來,你們只會這麼一點;但還可以更厲害的!」

  • news-details
  • 右下:「六龜山地育幼院」院長楊子江牧師,分享詩班感恩的歷程。(圖/記者辛毓珊)

寇順舉牧師以愛培訓,以身作則,教授「義大利美聲法」

楊子江相當感謝最初造就詩班專業的寇順舉牧師,對方與其父楊煦牧師同為浸信會神學院第一屆同學,對方在美國服事退休後,回到台灣探望老朋友楊煦,也關懷育幼院院童。

 

1998年5月,寇順舉開始培訓詩班,教授院童「義大利美聲法」;楊子江回憶:「他雖然年紀大,卻非常準時,早到遲退是常態,讓我們學到很多的功課。」其教學一絲不苟,並善用恩賜智慧帶孩子。

 

而後,不出一個月,寇順舉就把詩班建立起來了,「不止10幾個孩子,只要有興趣進來,即使中氣不足,他都能因著上帝的愛,有教無類。」楊子江為能得如此寶貴的師長,感謝上帝的恩典。

  • news-details
  • 上:〈山海歡唱〉為原民牧師的創作,其使用不同原民族語及文化呼聲,此曲曾在大學合唱比賽中獲首獎;曲目也有多首出自寇順舉牧師的改編及創作,信仰內含十分動人。(圖/記者辛毓珊)

詩班周遊部落及國際打開眼界,今已有傳承

寇順舉也與楊子江商量,要把孩子們帶出去唱,看看世界打開眼界;起初,他們帶詩班往山地走,走訪台灣一村村部落教會,孩子因而更謙卑,原來,原住民教會合唱團多采多姿:老年、中年、兒少…「還有媽媽的,聲音一個比一個還大,因為他們天天工作用力氣。」

 

孩子們於是更加努力,勤學琢磨歌唱技巧,唱得越來越好,人越多歌聲越高亢,楊子江說:「而最重要的是什麼?傳福音。」詩班繼承其父人生哲學「交朋友、養小孩、傳福音」,願意跟隨上帝的道路。

 

楊子江回憶,詩班曾在2017年到以色列演唱,唱了三首希伯來文歌曲,其中一首是國歌,讓當地人非常感動;孩子們雖然小,但也非常榮幸能代表國家貢獻,「因為神愛我們,我們能愛,也是因為祂先愛我們。」

 

寇順舉融入福音巧思,讓詩班傳揚真理信息,其中《那雙看不見的手》不只唱出院童的心,也觸動了許多聽眾。楊子江分享,一次溫哥華演唱結束,一位弟兄熱情分享見證,對方移居國外4年,因在家無聊就隨兒子到教會,但直到當晚受感於詩班,才第一次與太太跪著禱告,向上帝認罪悔改。

 

如今,寇順舉牧師已高齡92歲,但功夫已傳承予詩班指揮,疫情間雖不能來院訓練,但現任指揮已有足夠能力維持詩班,楊子江為此非常感謝神。

  • news-details
  • 演出核心理念為「傳福音」,豐富曲目除了有知名的神曲,也有為拉近與聽眾距離安排的歌謠如:〈Do-Re-Mi〉、〈天烏烏〉、〈鳳陽花鼓〉等,輕鬆旋律中融入福音信息。(圖/記者辛毓珊)

六龜山地育幼院合唱團的「代禱、感動與異象」

這兩年來,因疫情合唱團少了許多服事,故相當珍惜此次機會,楊子江接受本報專訪時感恩地分享:「雖然都在家裡(育幼院),但家裡還是繼續活動,孩子們喜歡歌唱,也喜歡跳舞,非常有節奏感。」

 

「希望大家能常常為我們的孩子禱告,希望他們健康,也不受世俗的干擾,無論心理或身體,都將自己看為聖殿好好保護。」楊子江也回應關於「屬靈長子」的感動,「很多人都這樣講,甚至外國人也講,臺灣靈風再起,會從原住民開始。」

 

其深感上帝的確特別賦予原住民恩賜,若不使用的話,實在虧欠上帝,「所以我們必須要去做,就像使徒保羅講的一樣,得時不得時,都要把福音傳出去。」

 

詩班也為此到許多國家服事,體驗到神的使用,看見神將人潮帶來,當中許多人從來不上教會,卻因此來聽演出,進而願意認識上帝,「會讓人非常驚訝上帝所做的工作,是如此彰顯祂的大能,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 news-details
  • 最後一首歌曲為《那雙看不見的手》,不只唱出院童的心,也觸動很多人的心;楊子江也在此曲旋律中呼召,並帶領會眾更深渴慕神,勉勵熱情傳福音。(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最後由石名昇傳道祝禱,會後,楊子江牧師也在現場進行禱告服事。(圖/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