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米吉多監獄底下發現的馬賽克遺跡。(照片來源/רשות העתיקות臉書)

根據《以色列時報》報導,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在3月底正式宣布,該國北方的米吉多監獄將正式遷移,讓監獄底下的馬賽克遺跡和早期基督徒生活的歷史證據重新出土。此外,今年6月還會開放成考古遺跡公園,預計會成為未來的熱門觀光景點!

最早提到「耶穌是上帝」的地方

在米吉多這個地方,考古學家在2004年發現了最早提到「耶穌是上帝」的整片馬賽克遺跡,還包含古老猶太村莊和基督徒禱告的地方。然而,整片遺跡藏在米吉多監獄底下,還好以色列考古學家泰巴(Yotam Tepper)在監獄欲擴建之時鑑定出這個極有價值的考古地點,才讓我們有機會見到數千年以前的信仰遺跡。

 

這裡有可以追溯至公元三世紀的基督徒祈禱廳,地面上的馬賽克刻有古希臘文「獻給上帝耶穌基督」的文字。這段文字的特別之處,在於發現這段文字的這個地方,將會是最早提到「耶穌是上帝」的地方──以色列文物管理局這樣表示。

 

「這個地方的結構告訴我們,這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基督徒祈禱室…事實上,這裡講述了基督教在正式被官方認可之前的故事。」以色列文物管理局3月底於臉書上發文。建築裡有三幅刻著古希臘文的馬賽克,其上有魚的圖案,很可能就是早期基督教的標誌,文字也提到為教堂地板奉獻的羅馬軍官和四位奉獻給耶穌基督的桌子。

  • news-details
  • 考古學家在這裡有珍貴的發現,許多刻有古希臘文的馬賽克,寫著初代教會的生活。(照片來源/רשות העתיקות臉書

藏在監獄下的珍貴遺跡終於出土

如此珍貴的發現,讓人很難想像在這考古遺址上本來有一座監獄。《Haaretz》媒體在許多年前就有提到這件事,英國人在1940年代於以色列北方加利利區內蓋的米吉多監獄(Megiddo Prison)終於要被遷移,重整為重要的考古地區。這裡可留存著最早期基督徒信仰生活的歷史呢!

 

這整塊考古遺跡能重見天日,實是經過了長時間的努力。在英國暫時統治巴勒斯坦期間,他們在歷史遺跡上蓋監獄,一直到以色列建國、從英國手中拿到監獄的管理權,最後才能讓珍貴的遺跡正式出土。

 

考古人員在挖掘的過程中,連同特拉維夫大學的學者、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人深入探究,鑑定這個地方是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居住的Othnay村莊,時間可追溯到西元一至四世紀。另外還包含大型的建築物遺骸,看起來很像早期基督徒敬拜上帝的地方。

 

以色列考古學家泰巴表示,「我們在這裡發現了能夠證明初代基督徒社群的證據,參與其中的人包含羅馬軍官,比我們所知基督教成為一個官方所知的宗教時間還更早。」這是多麼奇妙,這個舖有馬賽克的長型大廳,訴說著初代教會是怎麼樣傳福音、當時的教會生活和人們對基督的奉獻──早在基督教成為官方認可的宗教以前,就已經充滿了活力。

  • news-details
  • 在預備把這裡變成熱門觀光景點的同時,米吉多監獄會被移到距離原本1.5公里的地方。(照片來源/רשות העתיקות臉書

泰巴同時也是海法大學津曼考古單位的考古學家,他非常興奮,「這些發現讓我們可以研究基督教在君士坦丁(大力扶持基督教)以前的發展,也可以了解當時帝國東部羅馬軍隊的情況,特別是與以色列土地有關的問題。」

 

「在整片遺址中,考古學家發現了當時建築物和巷弄的遺跡。包含榨油機、馬廄、蓄水池、儲藏設備和烹飪用具,節日時使用的浴場和其他發現。」這個地方隱身在米吉多監獄和看首所的下方,又是一個藏在以色列北方加利利區的歷史珍寶。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多年來不斷努力推動米吉多監獄的搬遷,並且讓這個地方成為公開的考古遺址公園。這件事情將在今年六月實現,屆時開放給民眾參觀,人們將看到的不只是古猶太村莊的遺跡,更是基督教存在於歷史中的證據。以色列考古文物局的團隊相當期待,該區有關當局甚至考慮要在旁邊蓋旅館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