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連日暴雨沖刷南非東岸城市,使原本排列整齊的貨櫃,雜亂堆疊在一起,有不法人士趁機偷竊貨櫃內的物品,夸祖魯-納塔爾省政府特別發出聲明,譴責該行為。(圖/截自@AFP twitter)

「這(洪水)是自種族隔離結束以來,南非最嚴重的內患。」自8日以來,南非迎來大範圍降雨,東岸最繁忙的港口城市——德班(Durban)從周末開始,降雨量逐漸下降,沒想到11日晚間下起豪雨,洪水帶來的土石流,摧毀當地道路、房屋,有許多人受困於房屋中、車內而罹難。

洪水規模超乎南非氣象局預測

南非氣象局7日便發出聲明,警告國民部分地區將迎來大範圍降雨,11日下午4點,對東岸沿海城市、鄰近區域發布5級大雨警告,沒想到雨勢超乎預期,晚上8點升級為8級大雨警告。

 

接著,深夜又遭雨彈轟炸,有些區域在24小時內降雨量超過300毫米,目前東部沿岸省份——夸祖魯-納塔爾省(KwaZulu-Natal)為橙色9級大雨警告。南非氣象局發出的聲明指出,這場豪雨完全超出氣象局的預期!

 

夸祖魯-納塔爾省在此次洪災中,死亡人數攀升至59人,多人失蹤,許多學校、道路、橋梁遭土石流沖毀,甚至發電廠、水資源回收處理場也受到波及,造成交通嚴重阻斷、民眾流離失所,民生水電也成一大問題。

 

南非國防部隊緊急投入搜救,救援許多受困於屋頂上、房屋被沖毀,被瓦礫壓在底下的居民,但也有許多人無法及時獲救,不幸於房屋、汽車內身亡。

 

南非急救中心(IPSS Medical Rescue)發言人迪倫.梅里克(Dylan Meyrick)表示, 11日晚間,德班市有名男子在下班回家途中,遇大雨引發的洪水襲擊失蹤,家人一直無法與他取得聯繫,且高水位、低能見度阻礙搜救速度,直到洪水退去才找到該男子的駕駛車輛,很可惜的是,發現時男子已溺斃於車內。

 

  • news-details
  • 夸祖魯-納塔爾省中,受洪水影響最嚴重的德班市,因墓地被洪水沖刷,有許多被掩埋的人骨暴露在外。(圖/@VehicleTrackerz twitter

洪水使破碎家庭更支離破碎

連日大雨、土石流使許多貧困的家庭更窘迫,也有人趁火打劫。夸祖魯-納塔爾省一名婦女因房屋被沖毀,帶著6個月大的嬰兒逃離家園時,心痛地說:「我們失去了一切!」

 

南非自1994年廢除種族隔制度以來,雖於非洲國家中,經濟發展名列前茅,但種族間貧富差距極大,貧民區與富人居住區相差不到3公里,形成強烈對比。德班市市政府表示,超過2千間RDP房屋(RDP計劃中,政府免費提供建成的房屋,但住戶仍須自行支付水電費)、4千多間簡陋搭建的棚屋,在洪水中被沖走。

 

德班市市長姆索里西.卡翁達(Mxolisi Kaunda)說:「今年大雨已在非洲南部的幾個國家造成破壞,數千人流離失所,數十人死亡。...這是自種族隔離結束以來,席捲南非最嚴重的內患。

 

針對此次災難,人道主義援助組織「贈與者的禮物(Gift of the Givers)」稱,團隊正在當地協助受影響的居民,而南非社會局成立的社會發展部門薩薩(SASSA),也已撥款8千5百萬蘭特(約1億7千萬台幣),用於此次洪災的社會困境救濟計畫。

極端氣候,加劇強降雨規模

2022年,強降雨已在南部非洲的幾個國家造成破壞,使數千人流離失所、數十人死亡。例如,2、3月時,馬達加斯加受到嚴重影響,颱風、4次熱帶氣旋襲擊,造成至少 178 人死亡。

 

全球極端氣候加劇,使各地頻繁發生暴雨氾濫成災,南非氣象局表示,14日起降雨強度將會減緩,但即使洪水退去,仍有許多人等待救困,如何盡快將資源送達需要的人民手中、修復家園,成為南非最挑戰的任務之一。

 

南非多數人民信奉基督教、天主教,邀請眾人同聲為南非洪災禱告:

 

親愛的天父,祢是全能的保護者,我們在祢的翅膀蔭下安居,願祢的平安此時充滿在因洪災受影響的百姓心中,取代驚惶、恐懼、擔憂,並賜予政府、救難團隊智慧與體力,完成搜救、修復家園工作,雖然極端氣候劇增,但祢仍掌管全地,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參考資料/The New York TimeseNCABBCSA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