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約翰福音12章14節說,「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錫安的民哪,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耶穌進耶路撒冷許多次,但是這一次很特別,他騎著驢子進入耶路撒冷。祂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意義,為什麼要這樣做?

棕櫚主日是聖週的開始,「聖週」則是為了記念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最後一個禮拜。雖無法知道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的確切日子,但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會在接下來的七天,思想耶穌上十架前的時刻。

 

Ibelieve專欄作家喬西·賽勒(Josie Siler)說,我們可以從聖經裡知道耶穌到過耶路撒冷很多次,卻從未在字裡行間看到耶穌騎著驢子進城──除了這一次以外。

 

他們解驢駒的時候,主人問他們說:「解驢駒做什麼?」他們說:「主要用牠。」他們牽到耶穌那裡,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扶著耶穌騎上。──路加福音19章33到36節

 

騎著驢子的和平君王

在更早之前,耶穌可能在不被別人注意的情況下溜進耶路撒冷,但這次情況卻不一樣。耶穌要來耶路撒冷的消息傳遍全城,人們都到城門口迎接,他們手拿棕梠葉,用歡迎凱旋歸來的英雄般迎接騎著驢子的耶穌。「…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有些人走在耶穌後面,有些人走在耶穌前面,馬太福音21章11節即描述了這樣的盛況:「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耶穌選擇騎驢,有幾個最直接的涵義:耶穌是君王,不僅如此,祂更是和平的君王。騎著驢子,也暗示著祂並不是人們所期待的君王。

 

撒迦利亞書9章9節說,「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舊約已經預言救主會騎驢進城,耶穌騎著驢子就是要提醒當時的猶太人:這就是你們在等待的彌賽亞。

 

美國堪薩斯州中央浸信會神學院(Central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道格.布克曼(Doug Bookman)教授表示,驢子在舊約裡就像皇室駿馬一樣,國王騎著驢子,這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騎的不是馬,因為騎馬代表要來征服。耶穌不需要,祂在這裡掌權,所以祂騎著驢。」驢子象徵服務、謙卑、苦難與和平,並且耶穌已經掌權。騎著驢子的耶穌,祂就是和平的君王

 

記念耶穌帶來的平安

耶穌帶來的和平是什麼模樣?祂用自己的死,換來我們與上帝再也沒有隔閡的關係。約翰福音15章19節清楚寫著,基督徒在這個世界會遇到逼迫,「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我們會面臨挑戰和試煉,但因著騎驢進入耶路撒冷的耶穌,我們的生命有了盼望。永恆的生命是確實可信的,我們不用害怕災難和死亡,因為上帝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終有一日領我們到天家。這是耶穌帶來和平的方式,不是推翻政權,而是賜下無人能奪走的平安

 

這是一個充滿痛苦的世界,每天充斥著負面新聞和各種壞消息,我們要怎麼樣常常提醒自己,主已經賜下生命所需要的平安?腓立比書4章4到8節這樣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向和平君王耶穌禱告

慈愛的天父上帝,

 

我要在祢的裡面歡喜快樂,我要再說一次,我要靠祢常常喜樂。求祢幫助我,在這個充滿苦痛和悲傷的世界裡活出喜樂和盼望,因為祢是那位騎驢進城的和平君王,挪走我的焦慮和悲傷,在祢裡面安然居住、得享寧靜與平安。

 

就在今天,求祢用平安充滿我,在我的生命中掌權,讓我把生命的一切交託給祢。和平的君王啊,歡迎祢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