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2「新竹復活節聯合崇拜」今(17)日上午十時舉行,預估有萬人在線,同步參與。(圖 / 記者張嘉慧)

「我們最想做的,不只是2、3小時的復活節崇拜聚會,我們想在這個城市推展『復活節的文化』,讓所有的人,世世代代、全城市的百姓都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期待讓復活節成為一個文化,一個屬基督真理,愛神、愛城市、愛人、愛孤兒寡婦的文化,這正是新竹眾教會齊心努力的目標。

 

「榮耀的清晨,祢成就應許,埋葬的身體,開始呼吸,猶大的獅子,打破了沈默,宣告:墳墓不再轄制我,耶穌基督已得勝!」連續26年舉辦的「新竹區復活節聯合崇拜」,2022年主題為「我們相遇的日子」,今(17)日上午十時登場,預估有萬人在線(包括各教會實體據點),一起遇見復活的耶穌!

新竹縣長楊文科特地錄製影片獻上祝福,並表示,新竹區復活節聯合崇拜舉辦26年以來,已成為新竹歡慶耶穌基督復活的象徵,「在我們一同攜手祝禱下,上帝的恩典,將降臨新竹縣市的每個角落。」

 

會中,並由比拉迦教會牧師林文欽帶領,為新竹縣市首長有治理智慧,使新竹成為台灣極為美麗、幸福的科技城市禱告。

  • 令許多人感動的敬拜聲音,天韻合唱團帶領敬拜精華影音。(採訪、攝影、剪輯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天韻合唱團以多首詩歌帶領敬拜,包括《在這裡》、《永恆唯一的盼望》、《這是奇妙恩典》、《永活盼望》、《人子》…等。(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上:新竹縣長楊文科特地錄製影片獻上祝福。下:現場在一小段安靜默禱後,進入聚會,由「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理事長苗其傑牧師宣召;線上有4千多個帳號(包括教會實體據點)收看,預估有萬人參與。(圖 / 直播截圖 )

當憂傷、懼怕、挫折的他們,遇見復活的耶穌…

講員「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分享「遇見復活的耶穌」信息。

 

從聖經中得見,遇見復活的主,憂愁會變為喜樂、絕望會滿有盼望,軟弱、逃避的,會回轉、勇敢面對。

 

一,抹大拉的馬利亞

耶穌復活後,首先是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馬可福音16:9,「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他身上曾趕出七個鬼。

 

耶穌曾從她身上趕出七個鬼,由此可知,她的日子很可憐,因邪靈不斷掌控、壓迫、傷害她,直到有天,耶穌將她身上的鬼都趕走,自此,生命點燃盼望,並緊緊跟隨主。

 

她與耶穌有相當親密的關係;耶穌復活後,第一個顯現的人,就是這個女人,但當時,抹大拉的馬利亞因為耶穌的死,陷入極深的「憂傷」裡,不斷哭泣,以致憂傷使她「認不出」耶穌。

 

約翰福音20:11-15,「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裡看,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對他說:婦人,你為什麼哭?他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裡。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問他說:婦人,為什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裡,我便去取他。

 

一個與耶穌這麼親近的人,竟認不出復活的主,為什麼?

 

當我們容許仇敵一直把我們放在憂傷的心情裡,那個憂傷會把我們的眼睛矇住。」寇紹恩說,當時,馬利亞對著耶穌找耶穌,因為她的心,被憂傷蒙蔽。

 

事實上,基督徒有時也容讓撒但把我們逼到憂傷、害怕、擔心的景況中,以致心眼蒙蔽。其實,主一直都在,那麼為什麼我們看不見祂呢?「永遠不要容讓撒但把我們關在憂傷的監牢裡,以至於,耶穌一直都在身旁,卻看不見祂。」

 

耶穌怎麼做?祂把馬利亞從傷痛中「叫醒」,於是馬利亞的「心」轉了過來。

 

對基督徒來說亦是,耶穌已經復活了,不要停留於受死的耶穌,不要再把自己困在憂傷情緒中。

 

仇敵藉著環境的難處,把你我關在憂傷的監牢裡,願主今天『叫』你的名字,耶穌已經復活了,不要再把自己關在死亡的監獄裡。

 

你也正被憂愁捆住嗎?但願今天復活的耶穌「叫」你,從憂愁、傷心、懼怕裡把你「叫出來」,以致「心」回轉過來,真實遇見復活的耶穌,使憂傷變為喜樂,使陷在盲目中的心眼被打開。

  • news-details
  • 線上回應熱烈,紛紛表達感動,天韻的歌聲動人,也透過寇紹恩牧師的講道從新得力。(圖 / 記者張嘉慧)

二,以馬忤斯的門徒

每一天與耶穌生活的門徒,竟也不認得復活的主?因為「懼怕」,矇住其眼睛。

 

路加福音24:13-16,「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當時四散逃跑的門徒,害怕被牽連,以致懼怕使其眼睛被矇住,認不出耶穌。

 

寇紹恩藉此提醒,仇敵有三支火箭攻擊基督徒:憂愁、懼怕、懷疑。憂愁導致懼怕,於是心想:主不愛我、祂不會聽禱告、神到底是真是假…,最後失去信心。

 

然而感謝主,在因懼怕逃跑的路上,門徒遇見了復活的耶穌。

 

路加福音24:27、31-32,「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耶穌死了,讓門徒心灰意冷、絕望不已,然而,耶穌是「復活的主」,祂勝過了死亡、罪,以及人生命中一切的無能為力;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耶穌向以馬忤斯的門徒見證,死亡無法拘禁祂,祂勝過死亡,這是基督徒榮耀的盼望。在復活的耶穌凡事都能,祂不只能赦罪,並能帶人離開罪、勝過罪。

 

今年的復活節,求主再一次向我們講解聖經的真理,好像兩千多年前,耶穌向兩個以馬忤斯的門徒講解聖經,當神的話進來,他們明白,眼睛就明亮了。

 

寇紹恩願主恩待每個人,遇見復活的主,在真理中醒過來,以致絕望心生盼望,冷淡火熱起來,逃避得以回轉,如同因懼怕而逃跑在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就立即起身、回耶路撒冷,重拾勇敢,繼續往當走的路前行。

 

懼怕讓你想逃避嗎?求用真理堅固以馬忤斯門徒的耶穌,今天成為你生命中復活的主。

 

  • news-details
  • 各教會實體據點參與線上崇拜,左上:交大恩典教會;右上:浸信會新人堂;左下:竹科靈糧堂;右下:新竹錫安堂。(圖 / 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線上參與的弟兄姊妹回響熱烈。(圖 / 新竹區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提供)

三,彼得

爭強好勝的彼得,可謂門徒中的資優生,但此時此刻面對耶穌的死,充滿了失望,更是對三次不認主的自己,失望至極。

 

耶穌如何挽回對自身充滿失望、絕望的人呢?

 

當彼得第三次不認主時,耶穌回過頭來「看他一眼」。「每一次我讀到這段經文,常常會流淚。」

 

很多次,寇紹恩也認為,自己做了糟糕的事、在同樣地方又摔跤…等等,然而許多時候,當他對自己非常失望時,上帝總讓他重新看到這段經文。

 

耶穌回過頭來看彼得一眼,那不是責備,而是充滿著體諒、了解與挽回。

 

如果耶穌瞪他一眼,彼得大概一輩子都無法重新站立。然而,耶穌用愛的眼神告訴彼得,我知道你的無能為力,如同保羅所說「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

 

求主今天也轉過來看你一眼,是愛的挽回。

 

馬可福音16:7,「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為什麼耶穌要特別「點名」彼得呢?寇紹恩認為,因為這對彼得來說太重要了;相信耶穌是要告訴彼得:「你沒有被開除,你還是我的門徒,我還是要用你。

 

願主今天也對你說,孩子,回轉過來;因主還要用你,且主的恩典夠你用。

 

當時,對自己絕望的彼得,重操舊業回去打魚,這是他相當拿手的事,卻沒想到,在最拿手的事上,那天晚上,一隻魚也打不到。

 

也許你在跟隨主的路上,也正經歷挫折,也想走回頭路,這彷彿主在提醒我們,如果沒有耶穌,我們什麼都做不好;離了祂,我們什麼也不能做。

 

對當時失敗的彼得來說,肯定會想:我出局了、我丟臉極了、主不會再用我了…

 

而在彼得最挫折之時,主找到了他,給予幫助、供應,解決問題,然後主發出呼召:你愛我嗎?你來牧養我的羊。

 

即便我們曾如彼得,把自己搞得一蹋糊塗,今天,願主的愛挽回你,對你說:「孩子,我要用你,我還有很重要的任務要託付給你。」

  • news-details
  • 寇紹恩跪下禱告。他感謝主,在疫情中,眾人仍能齊心敬拜,真的深信,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圖 / 記者張嘉慧)

聖經教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恩慈的希臘原文是「再給人一次機會」;恆久忍耐,是因不放棄希望。上帝的愛,就是祂總對我們存有希望,祂總給我們再有一次的機會。

 

當彼得殉道時,是「倒釘」在十字架上,因自認不配與主一樣;寇紹恩鼓勵,願我們像保羅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靠著主,願我們不再為自己活,而是把生命交在主的手中。

 

基督徒的期末考要到了

每一個基督徒都要遇見復活的耶穌,使生命得改變,而之後呢?

 

耶穌升天前的最後一段話,記載在使徒行傳1:8-11,「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當耶穌升天時,眾人定睛望天,突然有兩個天使顯現,說:「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天使提醒所有人,不要站在那裡一直看好榮耀,更要知道:「耶穌將要再來」。

 

近來的疫情、戰爭、地震、飢荒,國攻打國、民攻打民,普遍、全面性地發生,在在提醒,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且就在門口,但在這之前,還差一步。

 

馬太福音24: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耶穌所交代的,是跨出步伐傳福音直到地極。這意指,基督徒不能把教會的門關起來,只是讀經、敬拜、禱告。

 

按聖經所言,主再來之前,定會發生「福音傳遍天下」,意即,末世必定有大收割。寇紹恩表示,若我們還沒預備好主所交代的事,如何敢說「主我願祢來」?

 

阿摩司書4:12,「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今天,神也要說:基督徒啊、教會啊,你當預備自己,迎見神。

 

基督徒生命的期末考要到了,願我們回應主的託付,廣傳福音、預備好自己,來迎見神!

 

寇紹恩發出呼召,願每位基督徒對主說,我不再為自己活,帶我進到祢賜的命定裡;在末後世代,神給每個教會、基督徒有一「共同命定」:福音要傳遍地極。你我願不願回應,不再為自己而活?

 

接著,天韻合唱團獻唱《我怎能不為主活》: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我如今在肉身活著

是因信基督而活

祂是愛我 為我捨己

 

我的一切皆由神所賜

生命本源於祢 靠祢而立

主啊 我有什麼權利

可以不為祢而活

我將一切完全獻於祢

 

詩歌之後,寇紹恩跪下禱告說,主再來之前,一定會有福音大收割,求主給我們恩典,進入榮耀的命定。

 

他並分享,有對至緬北開拓教會的宣教士夫妻,遇嚴峻疫情,人人都關上家門,主卻對他們說,這不是關門的時候,而是開門傳福音、人心最需要主的時候。

 

神呼召夫妻倆開小吃店,帶著年幼孩子的母親,流著眼淚回應呼召,他們做出最好防護,為福音「開門」。

 

另一對在烏克蘭的宣教士,主要他們做一個決定,離開還是留下?他們選擇後者。當地滿是難民,他們開放家門,接納6、7家的人同住,分出僅有食物。

 

「我非常感動,他們說,是因為基督的愛。」寇紹恩呼召,願我們回應主「我在這裡」,在這末後世代,求主帶我們進到大使命,不再為自己活,是為主而活!

  • news-details
  • 上:比拉迦教會牧師林文欽代表為新竹縣市首長禱告;下:五尖長老教會牧師明當.尤淦為奉獻祝禱。(圖 / 記者張嘉慧)

用公益行動祝福城市,做在最小弟兄身上

26年前,上帝成就奇妙之事,開始了「新竹區復活節聯合崇拜」,至今,聯合新竹跨宗派眾教會,號召所有基督徒,以復活節合一的敬拜、禱告,及「公益行動」祝福城市。

 

當看見城市中一個個家庭失控、如掉入懸崖般,協會深入第一線的慈惠事工,也真實聽見許多家庭的故事,包括:奶奶照顧罹癌的孫子;突然發生火災,全家財物無存;家庭唯一收入者車禍,頓失經濟來源;新住民來台工作後結婚,頓失工作能力…等等;加上,隨疫情升溫,服務業、小店家皆遭到不小衝擊。

 

秉持「復活是上帝的大能,關懷是你我的責任」之初衷,「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聯合教會界長年共同推動「愛心紙盒撲滿大募集」,正是希望幫助這些有需要的「最小弟兄」;去(2021)年,共募集到123萬餘元,幫助154個急難家庭,今年將繼續進行;包括幫助疫情下經銷、物流困難的小農,銷售無毒、高品質的蔬菜水果。

 

盼這份愛的行動,成為城市中許多急難家庭的後盾,同時見證「彼此相愛」成為耶穌門徒的印記。

  • news-details
  • 眾教會聯合陪伴在地急難家庭度過難關。(圖 / 新竹區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四位牧師苗其傑(左上)、張雅智(右上)、彭月枝(左下)、以紹·芝佑(右下),依次用國、台、客、原語祝禱。崇拜尾聲,由天韻合唱團領全場齊唱《聖哉聖哉聖哉》、《擁戴我主為王》。(圖 / 記者張嘉慧)

寇紹恩:合一會帶下權柄、影響力

黎源悅:期讓復活節成為城市文化

合一是極為寶貴的,特別在城市中,我相信當城市教會合一,就會拿到屬靈權柄,帶下影響力!」寇紹恩受訪時表示,看到新竹有這麼多的教會連結在一起,感到很興奮。

 

特別的是,在參觀現場妝點的歷史照片中,寇紹恩意外看到父親寇世遠監督,當時投身新竹區復活節聯合聚會服事的身影,對此極為感恩,同時祝福新竹,一家一家都要像約書亞說的一樣,至於我和我家,都要事奉耶和華。

  • news-details
  • 直播現場牧者大合照。(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現場設有妝點歷史照片的空間,寇紹恩牧師意外發現,一張照片的上頭有父親寇世遠監督的身影,特別與別具意義的歷史照片合影。(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寇紹恩牧師與眾牧者同工合影。(圖 / 記者張嘉慧)

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看著歷史照片介紹,一群90幾歲的牧者,開始成立新竹聯禱會,至今超過一甲子,一路以來始終相愛、同心同行,不僅曾於新竹市公開場所舉辦聯合佈道會,並投身社會救助工作,在如此早的當時年代,就非常在乎要去「影響社會」。

 

26年前,這群牧者每週於清晨五時、中午齊心禁食禱告,心生舉辦復活節聯合崇拜的感動;當時於寒冬中,不間斷堅持禱告,見證上帝成就這事;歷年,最多曾有7、8千人參與。

 

當時,這群牧者之間就有「不分宗、不分派,只談耶穌、只談愛」的價值。延續至今,「全新竹只有一間教會,新竹是一個家庭」,是新竹眾教會牧者的共識,大家不分宗派、大小,彼此相顧,並照顧城市中的孤兒寡婦和急難家庭。

 

「我們最想做的,不只是2、3小時的復活節崇拜聚會,我們想在這個城市推展復活節的文化,讓所有的人,世世代代、全城市的百姓都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

 

期待讓復活節成為一個文化,一個屬基督真理,愛神、愛城市、愛人、愛孤兒寡婦的文化,這正是新竹眾教會齊心努力在做的。

  • news-details
  • 黎源悅牧師受訪分享。(圖 / 記者張嘉慧)
  • news-details
  • 現場展示極具意義的歷史照片,見證教會合一、關懷社會。
  • 2022年復活節「我們相遇的日子」直播影片。(影片 / 新竹區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