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屬靈智商SQ」,就是透過「聖靈」、「神的話語」的智慧。(圖 / shutterstock)

耶穌教導基督門徒要「愛人如己」;當基督徒在落實「愛人如己」的過程中,如何提高「關懷人」與「幫助人」的技巧?實為極重要的一門必修課程。

台南佳音教會牧師魏慶芳,於主日講道時分享「正確助人技巧」的信息,以其多年來傳福音、關懷及幫助人的經驗,分析出:11種錯誤輔導者、3種求助者的差異、輔導者應注意的8大事項。

 

「屬靈智商」的重要性

當傳福音要進入關懷、幫助未信者的步驟時,基督徒實在是需要有「幫助人的技巧」,始能事半功倍。

 

在一般世界,過去常講求「IQ(智商)」,現在則談到「EQ(情緒商數)」。在教會中,是講到「SQ(屬靈智商)」,也就是透過「聖靈」、「神的話語」的智慧;因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此智慧指的就是「SQ」。

 

事實上,幫助人需有「屬天智慧」,並非一味「委婉」或「自以為義」,這都不對。畢竟,「同一種方法」並不一定適用所有人,因而需學習技巧,來提高果效。

 

魏慶芳舉例形容,園藝繁殖技術「嫁接」,是將兩個不同植物體相互接合,使其合生成一個個體,而繼續生長。

 

當基督徒去幫助人時,非常可能會先把對方的東西砍掉,然後『嫁接』自已的思想上去;而導致,他在接受你的幫助後,長出來的不是『神的東西』,而是『你的東西』。

 

或是,你沒有砍掉他舊有的,但又強行把自己的部分嫁接上去;最後,在這個被幫助者的身上,就長出五顏六色的花朵或果實。結果是,這人身上被嫁接的,並沒有『神的真理』,只有『人的真理』而已,於是變得四不像!」魏慶芳強調。

通常,在此情況下,在這位被幫助者的生命裡,「人」會成為他的神,而非「耶穌」。當基督徒在幫助人時,如同「嫁接」一樣,如何能給予對方正確的「神話語」,並幫助他在「神的真理」中成長,這需要有一些技巧。

 

從另一方面來看,有許多人在幫助別人之後,因看到那人不斷跌倒,而失去信心,便開始害怕再去面對人。或是,剛信主時,很渴慕傳福音,但被多次拒絕後,就自然而然不想再傳福音。因此,學習正確的助人技巧,非常重要。

 

加拉太書6:1提到,「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得見,當我們去幫助他人時,就算為「屬靈的人」。

 

「屬靈的人」,就該用「屬靈的方法」,以溫柔、包容、接納的態度,將人「挽回」,使其能回轉過來,從羞愧變得不再羞愧,從離棄神變得不再離棄神。

 

同時,幫助他人時也當留心,免得自已也被引誘。有些基督徒在幫助人時,因要落實「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結果為了傳福音的緣故,去陪愛打麻將者打麻將,輸了很多錢受到虧損;或是,陪伴會吃檳榔的人去吃檳榔,結果對方戒了檳榔,自己反而上癮了。由此來看,「不被引誘」也是極為重要。

  • news-details
  • 「嫁接」就是把不同植物互相接合,合成一個個體,繼續生長。(圖 / shutterstock)

11種錯誤輔導者

(1)質詢者(偵探):追問細節,滿足自己的好奇心,不帶感情。

(2)命令者(將軍):指揮及命令,要人為事情結果負責。

(3)法利賽人:堅持自身想法,批評論斷、指責、羞辱、定罪。

(4)貼標籤者:把問題過度簡化與快速歸類,同類型就是答案。

(5)先知:預測結果,消極悲觀的前景。

(6)歷史家:以個人歷史來教訓人,充滿個人思想與記憶。

(7)善變的藝術家:轉移話題、避開痛苦,跟隨自身想法。

(8)除臭劑醫生(噴香水):避開不愉快話題,表面化的選擇,用好聽話安慰。

(9)老祖母的雞湯:供應美食或物質,以吃些食物或看電影來解決問題。

(10)保險桿上的貼紙:用「標準答案」及屬靈話語,來教導與鼓勵。

(11)強盜:強行幫你表達自我感受及想法的機會,強加感受予人。

 

「質詢者」是不管人傷不傷心,他都像個偵探般,要人鉅細靡遺再次說出經歷,卻忽略了,讓「受傷的人」再次分享自身經歷,其實會使人再次受傷。

 

「命令者」則是以強勢姿態,要人勇於認錯,並知錯能改、勿再找藉口;同時,他還會像個將軍般,指導人做錯後,該如何按造順序做修改。

 

「法利賽人」是,無論求助者給出多少資訊,他仍認爲錯的是對方,始終堅持自身想法與判斷。

 

「貼標籤者」,則習慣以自身經驗判斷為準則,快速為人貼標籤。

 

「先知」總強調所發生的事,皆已在事前就已預測,求助者不願聽從自己的提醒,只能自認倒霉。

 

「歷史家」常以個人思想與記憶的經歷,來教訓人。

 

「善變的藝術家」常跟隨自身想法,卻不管對方痛不痛,只會不斷轉移話題,與避開痛苦的談論。

 

「除臭劑醫生」會盡其所能,避開一切衝突與不愉快的話題,以說好話、噴香水的方式來處理事情。

 

「老祖母的雞湯」是無論人遇到何事,他都是用美食來解決問題;但其實,問題根本無法真正透過吃美食而被解決。

 

「保險桿上的貼紙」則是「挑人喜歡的話語」,或是「人認為對的話語」,用「標準答案」或「屬靈話語」,這類一貫性的話語來回答。

 

「強盜」則是,強加地把他人的感受剝奪,不准別人痛,也不讓別人哭。

 

在以上11種錯誤輔導者中,身為輔導者的人,多數幾乎都會犯有3-5種的狀況。事實上錯誤的輔導,對當事人來說,就是再一次的傷害,因你並無真正幫助到他。因此,輔導者都要警醒,不要犯下這11種錯誤,免得成為「錯誤的幫助者」。

  • news-details
  • 當求助者自己欲「改變」時,才可進入協談,否則只需傾聽與幫助即可。(圖 / shutterstock)

3種求助者的差異

(1)訪客

不抱怨、沒有目標與問題、不想改變、不尋求幫助者;關懷者只需傾聽。

 

(2)抱怨者

負面思考、沒有明確的步驟與目標、不太知道如何解決、沒有改變動機;關懷者只需傾聽、幫助。

 

(3)願改變者

目標明確、自己也在解決之道中、同意有所行動、同意時間;關懷者可進入協談。

 

如聖經所言,生病的人才需要醫生,但有些人來找你,他可能只是「訪客」,並不需要你的任何建議,他就只是想來和你聊天,不是來解決問題。對於此種人,輔導者基本上不會有任何著力點,因對方並無想改變的動機。

 

對於「抱怨者」,則可以適時給予傾聽或幫助。因他雖語帶抱怨,但其實有點想改變,只是不知該如何改變,因而可適時予以幫助。

 

遇到「願改變者」,則是令輔導者最開心的。因為此種人願意改變,表示你可以在他身上「動刀」,按照其需要進入協談,然後給予「行動」和「方法」等建議。

 

傳福音遇到這3種人時,魏慶芳建議,需要能判斷及分辨,該給予其何種資源,才不致造成資源浪費。因基督徒要把專注力與時間,用在對的地方,否則將會資源用罄,又搞得身心俱疲,且無法達到好果效。

  • news-details
  • 服事時,記得要把人帶到耶穌面前,不是帶到自己面前。(圖 \ shutterstock)

輔導者應注意的8大事項 

(一)正確資訊

(1)輔導者須事前收集並瞭解求助者的資訊,因不足資訊會帶來錯誤幫助。

(2)輔導後,可填寫探訪回應表,以利後續追蹤、跟進。

 

(二)正確的角色

(1)不逾越權柄、亂開空頭支票,而混淆求助者。

(2)不做監督者,對事情旁觀,而是同工、同心合意。

(3)不跑出屬靈遮蓋,應知會牧者。

(4)有時我們是代禱者,而非幫助者。

 

(三)正確的立場

(1)站在神的立場,不因喜惡、身份而影響立場。

(2)不被對方言語影響以致偏頗,甚至被拉攏至對方立場。(許多同工常因此與求助者結黨。)

(3)進行輔導時,針對第三人,輔導者勿持負面態度和語調。

 

(四)正確傾聽(聽他說的、聽他沒說的、聽他心裡沒說的)

(1)必須保守你的「心」,不因提高層級的錯誤言論而模糊焦點(例如牧者、長老說的等等)。

(2)需具同理心,不拒絕對方抱怨或沒耐心,態度應存溫柔。

 

(五)正確建議

(1)客觀分析,不操控求助者的決定。

(2)當求助者只是想傾吐,就不需強迫給予行動性建議,因他知道要做,只是做不出來。

(3)不為解決問題,而草率挖洞讓他填補。

 

(六)正確引領

(1)把人帶到神面前,不是帶到自已面前,更不要扮演自己如同神無所不能,不然會「猴子上身」。

(2)懂得拒絕,而非有求必應。

(3)不獨自服事,至少要有二個人。

 

(七)正確保密

(1)對求助者的事情,輔導者必須保密。

(2)若是輔導者有疑慮,應與牧者溝通、求證,而非悶著做而被迷惑。

(3)輔導者在對求助者時,應說「對的話」,有些話則必須遮蓋不說。

 

(八)正確責任

(1)有時,我們只想服事,卻不想負責任,這是不對的;若要服事,須有愛心和責任感;服事時,必須對自己的言語與決策建議負責。

(2)輔導是必須花時間、付代價的,而非蜻蜓點水。

 

傳福音最重要的,莫過於要掌握「正確資訊」,因錯誤的資訊,將造成不必要的尷尬。另外,有時基督徒禱告時,會得到一些啟示、感動,但須先查驗此事,是否是由別人來負責幫助,而非是自己去給予幫助:因為,你不一定是「正確角色」那一把鑰匙。

 

「正確的立場」是要我們站在神的「公正立場」,沒有偏心、或用兩樣法碼評判事情。有時,當對方不想改變時,輔導者會不自覺地因想掌控,而把層級拉高的說出:「不是我這麼說而已,連小組長、傳道、牧師也都是這樣說的」,希望以此來轄制對方,使對方順從自己,但實則,是為掌控對方之舉。

 

「正確的傾聽」最重要的是,要察言觀色,去發覺出對方沒有說出來的話。畢竟,當對方對你缺乏信任感時,有些事情會選擇性不說。「正確建議」的重點是,若對方只是想傾吐,就不需強迫他改變;因爲,他來找你只是求心安,想確認你在他所遇到的事上,是否會和他有相同想法與決定。

 

「正確引領」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因為,若是錯誤引導,非常可能導致對方將所事情都帶到你面前,如「猴子上身」般黏著你,直接把你當成耶穌無所不能,認為你總有求必應;但若有一天,當你無法滿足他的要求時,他將可能徹底崩潰。

 

「正確保密」更是不容忽視,當輔導者聽到一項訊息時,除要堅守自己嘴巴不要到處傳舌;更重要的是,需確認此訊息是否「屬實」、「重要」、「良善」,若無以上三個層面,建議就不要聽。因為,「事情是不是真實的」你並不會知道,「不重要的事」就是八卦,「不是良善的」就是毀謗,因此,不需從惡人的計謀,也不需坐褻慢人的座位。

 

另外,「傳舌者」是遠比「控告」、「論斷」更可怕的事。人難免都會有情緒不好時,遇到此種情況,往往都會屬血氣地控告人,所說的大多都是「氣話」,講完了就算了。

 

但「傳舌者」的嚴重性,並非只是「兩個人的私下秘密」這樣控告、論斷的傷害力而已,而是會演變成「眾所皆知」的失控狀況;因此,身為基督徒一定要明白,避免去講「事不關己的事」。

 

「正確責任」則指出,若真正要幫助一個人,不可能僅是蜻蜓點水就能達到果效。一個人要改變,是需要「過程」,累積性的幫助,才能真正達到果效。所以,輔導者不能只是想服事,卻不想負責,如此將難以產生果效。

 

箴言16:21-24提到,「心中有智慧,必稱為通達人;嘴中的甜言,加增人的學問。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愚昧人必被愚昧懲治。智慧人的心教訓他的口,又使他的嘴增長學問。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我覺得要像箴言所提到的這樣去幫助人,才能真正使人得益處。大家若能將此信息中所分享的重點,放在未來的生活與服事裡,就可以是很好的助人SOP技巧。

 

記住,不要成為上述的11種錯誤輔導者,要用同理心正確地去接納、寬容人,然後給予正確答案,這是一個幫助人的人,需要有的品格與專業。我很盼望,大家都能成為去祝福他人與堵破口的人。」魏慶芳勉勵。

  • news-details
  • 台南佳音教會牧師魏慶芳。(圖 / 台南佳音教會 提供)

【 推薦閱讀 】 

這世代是莊稼收割的時刻 基督徒都應興起,成為「生產者」!

當上帝拆毀重建時...生命遇患難,你是選擇「逃避」或「面對」?

你遇到的「患難」是神允許的嗎? 還是自找麻煩出來的?

小心你的「看法」,不讓屬靈眼睛被蒙蔽! 戰勝黑暗、苦難的至要關鍵:你要看這是好的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