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47歲的劉文福,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穩定聚會及服事,生活看似單純,無人能料,他曾沉淪毒海二十年之久。(圖/劉文福臉書)

劉文福今年47歲,從事廢食用油買賣,穩定聚會及服事,生活看似單純且事業有成,無人能料到過去,他曾沉淪毒海二十年之久;生命經歷如同〈以賽亞書〉41:14-15節:「你這蟲雅各…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看哪,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

因愛玩沉淪毒海二十年,偷拐搶騙樣樣來

劉文福出生高雄岡山,因父親工作搬到台南善化。早期,父母繁忙無暇悉心照看孩子,劉文福便因愛玩,在國一時學壞了,跟著黑道大哥在賭場混,覺得很神氣;聚賭者很多毒梟,他便因好奇染上了海洛因。 

「我前前後後從吸毒到戒毒,剛好二十年整。」家人想盡辦法要幫助他,總徒勞無功,不管是帶他到醫院,或任由他被抓去監獄關,或送他到國外戒毒,「完全都沒有用,一次又一次失敗。」

而毒癮發作時,劉文福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吸到沒錢了,甚麼事都做得出來,自尊心什麼都可以不要,偷拐搶騙樣樣來。」而注射完毒品後又開始懺悔:「怎麼會這樣?我的人生為什麼會是這樣?」

  • news-details
  • 1997年服兵役的劉文福;此期間的他,仍在毒癮的綑綁中。(圖/劉文福臉書)

家人:傳統信仰幫不了你,你試試基督教吧!

毒品在其身心已根深蒂固,「不要說別人幫不幫我了,我自己都認為戒掉是不可能的。」最後,父親友人探聽到基督教晨曦會,同家人苦口勸他:「既然傳統信仰無法幫助你,你就去試試基督教吧!」

但當時,劉文福非常排斥基督教;在監獄戒毒時,有教會長老來帶輔導小組,他還故意找了一尊迷你偶像,聚會時,就把偶像正對著長老;但因家人催逼迫切,他只好硬著頭皮,進到晨曦會台東輔導村戒毒。

結果才待了兩天,他就受不了逃跑、找毒品注射;惟這次毒癮解除後,他除了懺悔還浮現了一個意念:「難道還要這樣下去嗎?」經家人與晨曦會溝通,劉文福再度進去,這次他強忍一周,撐過了毒癮週期。

但身體恢復要三個月,住到快兩個月時,他便因越來越煩躁陷入了困境,完全無法聽講,只能枯坐乾等時間過去,「煩躁到真的無法再住,但很現實的,我再這樣回去的話,家人沒有辦法再接受我了。」

陷入絕境的他,因耳濡目染便想到可以「禱告看看」,即使不會,但就去翻書櫃,找到一本禱告小冊;晚上,劉文福就跪在床頭,念完認罪禱告詞,然後跟上帝說:「如果真的有祢這位上帝的話,求祢幫助我。」

  • news-details
  • 2020年9月劉文福賢伉儷與「曾媽媽」合影。今年84歲的「台東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理事長莊麗馨,人稱「曾媽媽」,影響劉文福甚鉅,曾在他剛進去戒毒村時,頂著大熱天慈愛陪伴他拔草、聊天,深深讓其感受到上帝的愛。(圖/劉文福臉書)

連續四個異夢,領受到「出人意外的真平安」

禱告完,他就上床睡覺。當晚,他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漆黑的電視螢幕,但非常清晰跑出走馬燈般的字:「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他知道是聖經,卻不知道出處,隔天一早就去請教有靈修的弟兄,翻到經文後便讀著:「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奇妙的是,當他一讀完經文,心中一塊大石就此放下,釋放了長久沉重的良心譴責。但他不免想:「應該是巧合吧?」

 

第二天就寢前,他帶著懷疑跪著禱告:「上帝,我願意接受祢成為我生命的救主…但如果真的是祢在對我說話,求祢在夢中再跟我講。」

 

第二晚同樣場景,螢幕裡跑出走馬燈:「詩篇23篇」,隔日早晨,劉文福讀著:「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體會到前所未有的安詳溫暖,「好像有人在安慰你一樣,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上帝所賜的真平安。」

 

但因個性存疑,第三天夜裡,他帶著不好意思的心情再跟上帝說:「如果是祢,求祢再更顯明讓我看。」夢裡同樣場景出現,走馬燈直接跑出經文:「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羅馬書4章4-5節)。」

 

第四晚夢裡,跑馬燈出現了十個字:「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並接續了另一個夢境,原來劉文福家裡經營廢食用油買賣,但規模不大,夢境裡卻出現了很多輛大貨車;兩年後,他放假回家嚇了一跳,因為他看見那夢成為現實,家裡停放一輛輛大貨車,就和當晚夢境一模一樣。

  • news-details
  • 劉文福曾夢見家裡停放很多大貨車,兩年後夢境成真,經濟規模由小變大,與夢境一模一樣。(圖/劉文福臉書)

上帝為什麼會來救我?答案只有一個:「祂愛我」

不再煩躁的劉文福,開始羨慕牧師同工們被改變的生命,並想:「為什麼會有義工要來幫助我們?」原來,他認為吸毒是自作孽,有太多比自己值得救的人了,像孤兒的處境就不是個人造成的。

「上帝為什麼會來救我?」劉文福每天想著這問題,也開始殷勤讀經,即使一時半刻看不懂,但就一直讀,每天早上約4點起來,跪在座位前靈修,有極深的渴慕盼望生命改變,不要再走回頭路了。

他也買了許多禱告本,每天靈修完就開始照著念,直到6點再前往從事勞動工作如:種菜、養雞、養豬等。「以前,還是壞小孩時,沒有在工作,什麼都不會,就慢慢在這裡被訓練。」他學會種菜,把約200坪土地種的滿滿都是菜,吃不完還讓義工老師每人帶一大袋回去。

他也不怕辛苦慢慢學,後來,終於明白了那常思考的問題:「上帝為什麼救我?義工為什麼要來幫助我?」答案只有一個:「因為上帝愛我」,當時,腦海也常有個聲音鼓勵他:「要做有意義的事。

 

做有意義的事,考取門徒訓練中心(晨曦會神學院)

對曾壞事做盡、前科累累的劉文福而言,「做有意義的事,好像癡人說夢話。」加上自認不太會講話,他想:「該怎麼做有意義的事?」

他便越發有定性在晨曦會學習。「每樣指派工作,我都盡力做到最好;什麼事都不會推辭,先答應再說,不會就想辦法去找資料學。」逐漸地,他養成刻苦耐勞的性格,信仰也因認真追求,打下了基礎。

兩年半後,劉文福報考晨曦會門徒訓練中心,希望步上牧師同工的生命道路,但第一次沒考上,他一接到通知,就落寞地跑到宿舍後想:「不要再考了…乾脆就回家工作吧?」但有個聲音告訴他:「不要灰心。」一聽,他心情就回復,前後不到三小時。

接下來一年,劉文福繼續預備考試也去念夜校,完成了高中學歷,突飛猛進;而第二次他考取了,便到臺北上課,六日及寒暑就到教會實習磨練。但一年後,因為家裡工作需要,劉文福不得不休學,回家幫忙。

  • news-details
  • 2014年,劉文福回到家裡幫忙,以薪水盡力奉獻晨曦會,公司也願意在社會企業責任上付出。(圖/劉文福臉書)

神帶我用飛的!公司奇蹟回生,父親受洗歸主

2014年,劉文福回家幫忙,並以薪水盡力奉獻晨曦會,也盼望回頭堅固弟兄,會對想去門訓中心但經濟缺乏的弟兄說:「沒關係,你好好讀書,學費我想辦法。」也一直有感動要做「(吸毒)更生」事工。

三年前,因家屬在外欠下將近一億的龐大債務,客戶都不敢賣貨給公司,又因現金已用於新蓋工廠,眼看將一夕垮台。「我跟我爸都有心理準備,因為就情勢看來一定會倒。但是,還有一個對象可以禱告,就是我的上帝。」

於是,劉文福每天和太太為此禱告,也請教會代禱,靈修時他常得到經文鼓勵,即使自認「拙口笨舌」不會業務,但就勇敢去拜訪新客戶,以實在的條件薄利多銷,「真的蒙上帝恩典,後來就奇蹟般度過了。」

不太會講話的他,硬著頭皮推銷,當下也沒有信心會有回應;但一個月後,對方致電說有貨要出,劉文福前往一看,是很大量的貨!對方還不止賣貨,更幫他介紹其他新客戶,「介紹到工作接不完,必須由七、八個司機連續一年天天輪著跑。」頓時,整個市場被其一掃而空。

「上帝不是帶我用走的,是帶我用飛的!」難關就這樣過去了,劉文福與父親靜下心來回想過程,有三、四十年業界經驗的父親直感不可思議,過去兒子因信仰改變生命,他並未因此信主,但經歷此事,他下了一個結論:「若非上帝幫忙,不然不可能。」於是,父親也受洗歸入主名了。

  • news-details
  • 劉文福透過父親牽線,認識了妻子黃棋婷。當時,他和對方坦白過往,並分享見證說:「如果可以,我們就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但要有結果的話,妳一定也要是基督徒。」對方看完見證後,便非常好奇基督信仰,開始與他一起上教會。後來,對方深深經歷神也受洗,2015年兩人結婚,妻子相當支持其事工,夫妻同行服事的道路。(圖/劉文福臉書)

為(吸毒)更生弟兄,建立庇護工廠

因家庭經濟好轉,一次機會下,劉文福開始帶領(吸毒)更生弟兄工作,讓對方歸屬公司名下,現今也正規劃來接納更多弟兄,並盼望開拓北中南據點蓋庇護工廠,也聯繫晨曦會出身的牧師前來牧養。

 

劉文福說:「我們這群壞人,沒有學歷,也沒有甚麼技術。但勞力門檻低,肯努力就好了。」並說:「信仰要擺在第一步,垮了後面都不用講;好好作,出去為主作見證。現在的努力,也將幫助更多弟兄。

 

他也不只自己幫助更生弟兄,更因在外認識客戶時,因相當勇於做見證,後來很多客戶都變成好朋友,也願意啟用更生弟兄。

 

劉文福禱告:「主,孩子感謝祢,祢真的是讓孩子從糞堆當中,成為在行業裡居首的,一切都是祢的恩典,從前連想都不敢想會有今天,我能想到的,完全就是祢的恩典。求祢繼續幫助孩子,帶領孩子,遵循祢的話語,繼續傳揚祢的愛,因為祢是如此愛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