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需要先分辨哪些爭辯是需要參與的?以何種方式參與?參與到甚麼程度?(圖/shutterstock)

「如果贏了爭辨,卻失去主所應許謙卑和溫柔的靈,那麼有什麼益處呢?」當光照耀在黑暗中,爭辯將是無可避免,我們當為真道竭力爭辯,同時也要保守教會的合一

 

在參與爭辯前,我們需要先反省自己,讓聖靈來鑒察我們的動機,分辨哪些爭辯是需要參與的?以何種方式參與?參與到甚麼程度?當我們為真理爭辯,唯一的目的,只能是為了基督的榮耀!

神話語的亮光,幫助我們分辨真理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Ligonier Ministries)網站上,博克·帕森斯牧師(Burk Parsons)分享,原本我們人的受造,是要認識真理、愛慕真理並且宣揚真理;然而爭辯之所以會存在,是因為神的真理存於這充滿謊言的世界,罪人身在這墮落世界中,就必須面對爭辯的處境。

 

身為基督徒,神已經拯救我們脫離黑暗,使我們能站立在祂奇妙的光中;祂呼召我們要進入黑暗,成為世界的光,反映出基督的榮耀。而當光照耀在黑暗中時,爭辯將是無可避免。

 

在基督裡,真理已釋放我們得自由,我們要在似是而非的道理中,分辨出真理。雖然在這黑暗的世上,為真理站立並不容易,但是當我們行走在神話語的亮光中,聖靈會幫助我們分辨出黑暗與光明。

  • news-details
  • 神呼召我們進入到黑暗中,成為世界的光,為祂的真理而站立。(圖/shutterstock)

保守合一 VS 為真道爭辯?

但是其中最困難的,莫過於要分辨出在教會中的錯誤。當我們發現基督肢體內的錯誤,該如何揭露錯謬之處,並宣揚真理?這很有挑戰性,因為一方面神在猶大書3:3章中呼召我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另一方面,在以弗所書4:3中,卻呼召我們:「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當我們在竭力保守教會的和平與合一時,該如何同時為真道竭力爭辯?乍看之下,這兩處命令是相互矛盾的,但其實為真理爭辯,以及竭力保守合一,兩者並不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

 

因為教會中的和平與合一,是根基於真理,當我們為那唯一的真道爭辯,是為了基督的榮耀,保守在耶穌基督裡真正的合一

 

如果我們看重基督的榮耀,我們就會看重教會的和平與合一,同時也會看重教會的純潔。如果我們對於爭辯都抱持無所謂的態度,這可能也代表我們對於真理本身也是無所謂的;相反的,如果過度參與教會的每一場爭辯,這可能意味著我們沒有正確的判斷標準,去分辨哪些爭辯是需要參與的?以何種方式參與?參與到甚麼程度?

  • news-details
  • 我們需要保守教會的合一,同時也需要為真道而爭辯。(圖/shutterstock)

如果因爭辯失去了謙卑與溫柔,有什麼益處?

在約翰.牛頓所寫的《論爭辯》這封信中,警告我們在參與任何種類的爭辯前,都必須先反省自己:「如果一個人的觀點占了上風,令對手啞口無言,但同時卻失去了主所喜悅、在神同在中所應許的—那謙卑、溫柔的靈,這樣對這個人有什麼益處呢?

 

牛頓在十八世紀時寫下的這段話,直到今天仍然適用,特別我們處於社交媒體發達的時代,任何人都更容易公開的在網上進行爭辯。

 

其實,爭辯本身不是問題,「我們」才是問題。當我們展開爭辯前,需要先反省自己。以下提供了十個問題,幫助我們可以查驗自己,是否有展開爭辯的必要性?

 

1.我禱告了嗎?

禱告是最容易做的事情,也許也是最容易忘記的事情。在我們展開爭辯前,我們需要先謙卑地尋求主,為自己和對方來禱告。

 

2.我的動機是什麼?

不質疑其他人的動機,而是先反省自己的動機。人常會傲慢地認為可以判斷其他人的動機,但有時候我們連自己的動機都不清楚。我們需要求聖靈來鑒察我們的心,顯明當中是否有惡念。

 

3.我是否有努力造就他人?

我是否為了辯論而辯論?我是為了要努力贏得辯論,還是為了神的榮耀,讓與我們意見分歧的人,更遵循神的話語?我們的目標是為了表現自己的聰明,還是幫助其他人轉向神和祂的話語?

 

4.我是否有先尋求他人的忠告?

我們需要尋求那些在靈裡成熟,溫柔、有愛心、有智慧的弟兄姊妹的幫助。我們需要向牧師、長老尋求智慧,甚至從可能與我們意見分歧,但有智慧的弟兄姊妹那裡尋求意見。

 

5.我是否寧願受冤屈?

當有人批評我們,不論這批評是否公平,是公開還是私下批評,我們不需要每次都加以回應。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我們謙卑的沉默,甚至轉過另一邊的臉讓人打,藉此可以打消另一人的怒氣。

 

6.我要如何對待與我意見不同的人?

我是否向我的弟兄展現愛心,讓世人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我們對待我們的「對手」,是像基督裡的弟兄,還是教會的仇敵?

 

7.我是否沒必要地讓更多聽眾捲入風波?

這是一件公開的事,還是私下的事?這是重要的問題,還是次要的問題?在歷史上敬虔的人是否對這問題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有,這會如何影響我的語氣?我們是回應一場真正的爭辯,還是實際上我們在製造一場爭辯,導致事情變得更為嚴重?

 

8.我是參與這場爭辯的合適人選嗎?

我們經常看自己過高,很少看別人比自己強。我們需要們心自問,有些話是需要說的嗎?我是適合說這些話的人嗎?

 

9.我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在捍衛什麼樣的真理?我們參與的爭辯,是否能進一步推動福音,是否能展現對神和對人的愛?我們的目標,絕不該只是為了挑釁。

 

10.我是否專注在神的榮耀?

我們是在服事上帝的國度,還是服事自己的王國和名聲?我們的目標,不是為了爭取更多觀眾,而是讓更多人看見基督和祂的榮耀!我們參與的每場爭辯,都不該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神的國和榮耀挺身而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