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以、巴衝突升溫,以色列「首次空襲」回應從巴勒斯坦發射的火箭彈。右下:南非德爾班市(Durban),連日遭暴雨重擊,已超過4萬人無家可歸。(圖/Shutterstock、Aljazeera Video、VulnerabilityYT截圖)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飢荒、地震。這都是災難(原文作「生產之難」)的起頭。(馬太福音24:7-8)


耶路撒冷聖地-加薩走廊(Gaza Strip),日前以色列因應巴勒斯坦火箭彈,發動首次空襲引爆衝突,加上近來全球氣候變遷、暴雨洪災、全球疫情、糧食短缺,飢餓人口數創新高...

身為末世之民,我們當怎麼樣行

以、巴衝突升溫,「耶路撒冷」不平安

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即猶太人的聖殿山 (Temple Mount),是當前緊張局勢的焦點。

 

近日,穆斯林的齋戒月(Ramadan)與猶太教逾越節(Passover)和基督教復活節(Christian Easter)部分時間重疊,讓緊張局勢再升溫。據悉,阿克薩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的第三大聖地,但地點正好座落於猶太人的聖地「聖殿山」,導致以、巴民眾最易爆發衝突。

 

自今年3月下旬以來,類似暴力事件已經導致30多人喪命。16日,此處聚集正在進行齋戒月祈禱的巴勒斯坦信徒,巴勒斯坦人指責以色列在穆斯林齋月期間「侵犯」阿克薩,示威民眾蒐集大量石頭,不滿猶太教徒在以色列重重警力保護下造訪。據報,猶太人雖可在特定時節造訪這處聖地,但禁止在那裡祈禱。

 

而以色列警方表示,他們致力於確保所有信仰的成員,都能安全地慶祝節日;為維持秩序而驅離示威者,警民衝突造成約19名巴勒斯坦人受傷。由於正值猶太人的逾越節以及穆斯林的齋戒月,已引發各界憂心,恐重蹈去年覆轍。去年的暴力衝突延燒戰事長達11天,加薩走廊(Gaza Strip)部分地區被夷為平地。

 

以色列「首次空襲」,恐重蹈覆轍

「加薩走廊」由巴勒斯坦伊斯蘭團體哈瑪斯(Hamas)掌控,日前朝以色列南部發射一枚火箭,導致警報聲大作,以色列軍方19日進行數月來的「首次空襲」,回應從巴勒斯坦發射的火箭彈。

 

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公開譴責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野蠻騷擾」。

 

以色列軍方特種部隊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進行5場逮捕行動。以色列當局自4週前攻擊案和示威活動增加後,接連在約旦河西岸發動死亡突襲,目標是巴勒斯坦組織的哈馬斯(Hamas)武裝基地。

 

擁有230萬居民的加薩走廊內,目前尚無派系出面宣稱發射火箭攻擊以色列,哈瑪斯則宣稱無人傷亡。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UN Secretary-General Antonio Guterres)發表聲明,認為以色列在清真寺採取「挑釁行為」,違反聖地的「和平協議」和「歷史現狀」。

  • news-details
  • 「加薩走廊」由巴勒斯坦伊斯蘭團體哈瑪斯(Hamas)掌控,日前朝以色列南部發射一枚火箭,導致警報聲大作,以色列發動「首次空襲」,回應其火箭彈。(圖/Aljazeera Video截圖

南非洪災,4萬人流離失所

南非東部港口城市德爾班(Durban),是該國第三大人口城市,連日來暴雨導致洪災,單日24小時內傾倒超過300毫米的降雨量,相當於南非「年平均」降水量的75%左右。由於一週來的洪水狂襲,造成至少448人死亡,超過4萬人流離失所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18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救災狀態,聲稱這場災難「是氣候變化的一部分」,但有些人將洪災的發生「歸咎」於基礎設施薄弱。近4千棟民宅完全被洪水和土石流摧毀,還有超過8300棟房屋有一部分受損。馬福薩指示軍方,派出1萬多名軍人,赴德爾班市地區,立即展開救災和善後,提供乾淨飲用水。


德爾班市長卡翁達(Mxolisi Kaunda)否認該市的排水基礎設施是罪魁禍首,但指出確實有一些房屋建在陡峭的山坡上,而地基不穩是事實。尤其德班地區是丘陵地帶、峽谷和河流縱橫交錯,山坡地一遇上大雨來襲,易發生山體滑坡和泥石流。

 

南非氣象局(South African Weather Service)表示,由於氣候變化,惡劣和極端天氣事件正變得越來越頻繁和極端。


南非從2020年3月起,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全國防疫警戒長達2年多,甫於4月初疫情鬆綁,如今,又要因應德爾班的洪災,再度開始實施警戒措施。

根據世界展望會2021年11月的《氣候變遷、飢餓與兒童的未來》報告,過去5年,面臨飢餓危機的人口持續上升,這個現象是數十年首見。

 

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後果,是人類無法取得健康食物的原因之一,若現今趨勢延續,預估2030年將有超過3億人面臨糧食危機,死亡人數預計將於2030年達到每年250,000人,使全球經濟每年損失多達40億美金。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生病和死亡人數當中,有80%是兒童。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021年氣候危機指標(Children’s Climate Risk Index)」指出,全球有將近10億兒童(約全球一半的兒童)居住在氣候極端高度風險的國家中,身處在基本設施極度缺乏地區,若再遇上氣候變遷影響,將遭遇生存危機。


( 參考資料:BBCAljazeeraSKYDaily MaverickBBC-VulnerabilityYT截圖

 

國際代禱》

1.神親自成為避難所,使全地的民,有宗教自由不受迫害。

2.求神遮蓋保護,無論氣候、洪災,人民蒙神保守平安,不再有人員傷亡。

3.求神親自護庇,帶領南非的重建,所有物資人力都能充足調度,使災民受到妥善照顧,基礎建設與房屋能儘速重建。

4.迎接末後世代,求神的大能與憐憫,臨到全地未得之民,使福音傳遍地極。

 

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以賽亞書32: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