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敏智與蕭祥修都就讀東海大學,為前後任交接的團契主席。後排左二是蕭祥修,右一是高敏智。(圖/高敏智臉書、致我們最敬愛的 【修哥】 追思網站)

「突然聽到他(蕭祥修)過世是有點訝異,但其實都有預備心,雖然難過,但從年輕以來對他的記憶都很清楚,全部都是正面的,真的,從以前東海到現在,他對主的事奉與奉獻的心情都是正面的;他也讓我們覺得很感謝。」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懷念說道。

  • news-details
  • 前左起第二位:東海大學時期的蕭祥修。(圖/高敏智 提供)

4月17日,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於上午11時30分榮歸天家,許多牧者表示相當感懷。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同蕭祥修就讀東海大學,年長其兩屆;1977年,蕭祥修自台中一中畢業後,考上東海大學建築系,高敏智時任東海團契主席。

 

東海大學團契前後任主席,都喜愛唱歌

高敏智回憶對蕭祥修第一印象說:「就是唱歌啊,因為我也喜歡唱歌,而他們那屆一進來,就有個四重唱,真的很厲害。」對方讀建築,藝術頗有造詣,「後來事奉團體裡,我們常會叫他一起出來唱歌。」他說。

 

當時,東海團契並不分任何教派,全部基督徒學生(契友)都在一起,加上校園離城市遙遠,周邊也沒有甚麼地方可去,彼此生活圈相近,凝聚力很強。「東海(團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我們一住進去(宿舍),可能整個禮拜都不會離開學校,去哪裡(契友)都會在一起。」

 

而高敏智當主席時,蕭祥修擔任小組長,兩人常在一起討論事工,兩屆後,蕭祥修接任團契主席。高敏智回憶:「我畢業後,團契就是他在帶,他帶得非常好,讓人蠻開心的,有時我回去就覺得:東海團契下一輩真的很優秀。」後來,蕭祥修的師母(蔡晶玫)也接任了東海團契主席。

 

高敏智也說:「雖然他小我兩歲,但是年紀到一個地步,小兩歲等於一樣大。所以都說『我們這一輩』;而他(蕭祥修)跟杜明達很好,我也跟杜明達很好(華神同學),所以去台中,三個就會互相聯繫。」

  • news-details
  • 寒暑假時,東海團契同工一起去大甲馬鳴埔,參加校園福音團契舉辦的營會。後排左二是蕭祥修,右一是高敏智,正中間是營會講員。(圖/高敏智臉書)

「他很敢做,讓我們很欽佩」,激勵人心「勇敢一點」!

大學畢業後,高敏智進入中華福音神學院,踏上全職服事的道路,蕭祥修則是先在建築業界工作10餘年,至1995年,與師母蔡晶玫同一群懷著異象的主內家人,決定捨下原有工作與生活,創立了「旌旗教會」。

 

「他並不是一開始就去讀神學院,後來才突然聽說他要擔傳道人,而後教會發展的格局很特殊,成長超乎尋常。」高敏智曾兩次帶著南聖同工,前往參觀旌旗教會,一次是舊會堂時期,一次是現在的新教會。

 

高敏智回憶:「第二次帶同工前往參觀新教會時,他(蕭祥修)很仔細的告訴我們教會的異象;宣教他很敢做,讓我們蠻欽佩的。」高敏智表示,因當時南聖在與差會宣教合作上較有困難,所以前往旌旗教會盼有所學習。

 

「我看他們蠻羡慕的,喜歡他們宣教的勇氣及突破,在教會裡很敢做,宣教領域如此快速成長。」並回憶,當時得知教會土地只能先租19年,不禁問對方:「那你還敢這樣建?如果19年到,人家不租了,你不是就浪費掉了?」但蕭祥修就說:「不怕,19年如果發展很快的話,人數會超量,到時另外重建也沒關係啊。」

 

高敏智說:「讓我以後在選擇建堂的過程裡,激勵自己『真的,就勇敢一點』,所以,南聖建堂也是蠻受他影響的。」感念對方激勵信心。

 

高敏智也分享另一個珍貴回憶,因蕭祥修與琉球「白之家教會」關係很好,一次南聖前往琉球時,蕭祥修便居中引介,「讓我們在那裡備受禮遇,非常感謝。」後來,白之家教會來台,也與南聖一起專程到台中與蕭祥修吃飯,「蠻開心的,這些印象都很深刻。」

  • news-details
  • 私底下,高敏智與蕭祥修也對台灣這塊土地有共同的關懷議題,時有交流。「一起為臺灣努力。有些管理觀念,我們也比較一致。」高敏智分享。(圖/高敏智臉書)

高敏智有感的說:「其實年長之後,他在台中,我在台南,事工也無法有太多交流,大概就是彼此惺惺相惜,也感到他真的好棒。所以有機會就帶同工都過去看。」

 

而回想東海團契時期,有蕭祥修與同工優秀接任團契主席,高敏智感歎說:「真是引以為榮啊!」

  • news-details
  • 高敏智與蕭祥修牧師夫婦;其有共同愛好,常去清境同一家民宿,且選住同個房間。「老闆常跟我說,噢修哥上個禮拜來了。」而高敏智也會和對方分享創作,「有時寫了些曲子,就寄給他,他也會有很好的回應。」友情記憶,歷歷在目。(圖/高敏智臉書)

高敏智牧師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讓我們從生命的時間表裡面,看到曾經有過的歡笑,跟讚美,跟做夢的時間。

我們都曾經有過美夢,就是神的榮耀一直出現在我們前頭,我們很開心這些美夢,在每次相見時,都談個沒完,真的都是超乎想像的。

謝謝祢,讓我們跟祥修從學生時代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偏離在這條道路的事奉,所談的話語,是一年比一年更加豐富,直到國度的榮耀,直到國度的盼望。

雖然現在祥修不在了,但是那盼望現在在我們腦海裡比以前更大,更豐富,這就是我們的感恩,引導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