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與主同行的親密關係,是克服罪的誘惑、並過門徒生活的惟一途徑。韓國教會危機後的轉機——與神同行運動專訪。(圖 / 記者張嘉慧、shutterstock;記者製圖)

在看見韓國教會的危機時,好牧人教會主任牧師劉基成提出:基督徒如何在高度發達的世俗化社會中,克服罪的誘惑,並以基督門徒身分而生活?牧者常只關心尋求神學和信仰知識,而忽略與耶穌的正確關係,以致落入罪的誘惑、撒但的網羅。

 

這些問題的答案在哪裡?

 

本報專訪中華福音神學院的三位教授:盧聲天、邱顯正、吳獻章,在上一篇訪談中,談及韓國教會的「危機」,此篇分享著重於「轉機」——與神同行!

承上篇:爆發性增長後的韓國教會發生了什麼事? 期待台灣教會不要歷史重演

 

事實上,韓國教會所面臨的危機,並非韓國教會所獨有,台灣、亞洲各國,甚至全球教會,都在經歷同樣問題。

 

有次,盧聲天與一位台灣牧者交通,對方說到,自己在海外就讀神學院時,同儕有三分之一為韓國人,時常從他們口中聽到當地教會的負面事蹟,回台之後,這位牧者觀察到,台灣教會也正發生相同問題,因而擔心,台灣和華人教會,是否正步上韓國教會的困難和危機?

 

韓國教會為恢復福音本質的努力:「與神同行」運動(WJM)

而韓國教會在遭逢走下坡的危機後,確實為了「恢復福音本質」,做出各樣努力,好牧人教會主任牧師劉基成的「與神同行」運動,就是其中之一。

 

歷經前任牧者因財務問題跌倒,好牧人教會從3,000人跌落至500人,劉基成以「與神同行」重建聖殿,從低谷一路成長至萬人;並且,「與神同行」也回答了韓國教會面臨的「屬靈矛盾」問題,對於神兒女的屬靈生命成聖,以及轉化當地教會界的屬靈氛圍,皆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

 

面對擁有1,000萬人口、收入水平為3萬美元的韓國首都首爾,在這個複雜、富裕的世俗化大城市裡,劉基成推行的「與神同行運動」,意義在於,幫助了基督徒能與神保持親密關係,活出「門徒」樣式,與主同行。

 

這不是發生在一座修道院裡,而是在金錢、性、權力和慾望橫流的21世紀社會中,真實發生的令人興奮的轉化。

 

如何在世俗化社會中克服罪的誘惑?

惟一途徑:每天24小時與主保持密切關係

看見韓國教會危機的劉基成,曾提出:「基督徒如何在高度發達的世俗化社會中,克服罪的誘惑,並以基督門徒的身分而生活?

 

其結論為:「惟一辦法是,基督徒必須每天24小時『與主保持密切的關係』。

 

同時指出,韓國教會的問題在於,牧師只關心尋求神學和信仰的知識,而忽略了與耶穌的正確關係。  

 

這或許是不少基督肢體的常態:對耶穌「了解」很多,卻沒有建立與祂真正的「親密關係」;以致落入撒但陷阱,如金錢、性和權力的墮落光景。

 

「克服罪性引誘的唯一方法,是站在耶穌基督的旁邊。」劉基成深信,與主同行的親密關係,是克服罪的誘惑、並過門徒生活的惟一途徑。

 

同時提醒,基督徒不應停留於「認識」耶穌的層次上,而應達到「與耶穌親密交通」的生命景況。

 

這也是為何,基督門徒必須繼續培養對於「主同在」的認識。

  • news-details
  • 在金錢、性、權力和慾望橫流的21世紀社會中,劉基成牧師指出,基督徒克服罪性引誘的唯一方法,是必須每天24小時「與主保持密切關係」。(圖 / shutterstock)

親身經歷:作主工≠與主的真實關係

2009年劉基成生病時,去到濟州島休養、安息一個月,當時讀到一本小冊,是一位美籍宣教士的著作,內容談及自己每天寫靈修日記,以此仰望耶穌,意識到主的同在。

 

於是那一個月,劉基成每天操練寫靈性日記,並認為,這是身為第三代基督徒的自己,並牧養30年來,最好的辦法。

 

此後,他不僅每天寫,同時鼓勵神兒女,將每天日常生活中與主同行的過程和想法,記錄下來;並將此作為訓練基督門徒24小時與主親近的工具,開始規定自己教會的領袖、弟兄姊妹也都要寫。

 

其實,一開始很多人並不想寫,劉基成仍堅持要求。加入好牧人教會、成為同工的盧聲天笑說,當時自己也「被迫」要寫此日記,卻未料,從沒想過的屬靈翻轉因此來到…

 

身處大型教會,服事相當忙碌的他,有天在辦公室正準備講章,突然聽到一旁的女傳道,說了一聲「主啊」。

 

「她講出來的時候,我感受到,她是與神同行,跟耶穌在一起;我在教會辦公室裡頭寫講章,可是我完全跟耶穌沒有關係,我脫離了耶穌、沒有與神同行。」

 

盧聲天意識到,自己只是在「上班」,內心因而產生「我沒有耶穌」的覺醒。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也投身許多服事的他,仍有許多無法突破的生命軟弱,而開始寫靈性日記,是一個關鍵,日漸改變其生命。寫了3、4年之後,他才感到,可以面對生命本相、有改變力量,如今仍持續走在成聖道路上。

 

我是宣教士、第三代基督徒,可是我是忙著『做事情』的人,這個靈修日記真的是幫助到我、改變我。」深感這是一個好方法,之後不論去到哪,盧聲天都願意每天寫,且推薦給主內家人。

 

同時坦承,每天落實其實並不容易。

 

「剛開始寫的時候,我沒有內容可以寫,為什麼?因為我完全沒有『與神同行』,」盧聲天語帶強調,「真的、真的,(當時)我一天中沒有意識到耶穌;我做很多的事情,早上有QT,之後就跟耶穌『再見』,然後自己跑,到了晚上,我沒有內容寫(靈性日記)。

 

這是相當真實的告白。起初操練時,他的腦中真的是一片空白,如今說來,語氣中帶著些許好笑,盧聲天隨即認真坦承,當時,「真的是『痛苦』」。

 

甚至,有的不想寫出來,因為有隱藏的罪,無法假裝生命很屬靈,因而就選擇不寫,或是寫在另一本「秘密日記」。

 

「這是我的故事。我剛開始寫的時候,其實滿痛苦,因為要面對ugly(醜陋)的自己,是滿難堪的。可是寫的時候,不能逃避面對自己,這跟禱告、敬拜神是一樣的,如同『照鏡子』。」

 

但堅持走過來,現在盧聲天能坦然的說:「我『真正的自己』跟『公開的自己』,慢慢在靠近中。」

 

美國牧師提姆.凱勒(Timothy J. Keller)曾說,當沒有人看著你的時候,你的所思所為,才是真我,而不是你在台上的樣子。

 

採訪前一晚,吳獻章特別整理20位神學家、牧者的名言,坦言感觸特別深,其中鍾馬田(David Martyn Lloyd-Jones)說道:當一個人屈膝與上帝面對面的時候,是他人生最高聳偉大的時刻

 

吳獻章認為,這句話完全正確,因為,人在私下的屈膝,是與「萬王之王」面對面;培養在「隱密處」與上帝之間的關係,靈性才不易墮落。

 

美國佈道家慕迪曾說,人人都希望死後享受天上的種種,卻不願活著的時候有屬天心意。身處現今世代,對牧者、基督徒來說,誘惑太多,吳獻章再次強調:「當沒有人看到的時候,你的所思所為才是你的真我,而非公開時。

 

此次華神即將於4/25-27,一連三天舉辦首場的【他山之石─看韓國教會的危機和轉機】論壇,正是要觸碰到很基本,也是根本的問題,就是如何確實「與神同行」;其中,盼藉靈性日記的操練,幫助基督徒與耶穌擁有正確關係。

  • news-details
  • 華神三位老師,左起:盧聲天、吳獻章、邱顯正,於訪談中分享「與神同行」的重要意義與看見。盧聲天並以親身經驗,分享操練寫「靈性日記」,給予自己的真實幫助和靈命翻轉。(圖 / 記者張嘉慧)

靈性日記的重點和帶來的改變

因經歷自身轉變,以及好牧人教會的整體轉化,劉基成對靈性日記的操練深信不疑,進而推動「與神同行」運動、成立WJM機構,盼盡力與更多肢體分享此美好操練,於是使用網路工具,創建靈性日記網站和應用程序的分享群組。

 

在網路空間分享靈性日記,如同在網路上建立一座修道院。他們以4至7人為一個小組,超越地理、時間限制,彼此分享與主同行的生活經歷。而靈性日記,更加強化了「小組」的功能,使弟兄姊妹愈加深入分享「靈命成長」。

 

靈性日記中可以寫些什麼呢?舉例如下:

1)我在什麼時段想到耶穌;

2)想到耶穌時的心是如何、生活發生了什麼變化;

3)我今天記得什麼特別的事,以及耶穌如何在當中工作;

4)當我順服(或不順服)神賜的想法時,可用禱告或日記形式,記錄發生的事。

 

靈性日記的重點,在於關注與我同在的耶穌;是一天24小時仰望耶穌的紀錄。

 

劉基成曾分享,起初推動「與神同行」時,內心聽到一個聲音:「你會失敗」。因為,「寫日記」這件事,很少基督徒會理會;禱告後,神問他:即使過程會受挫,你還願不願意做?

 

「好吧,我知道我會失敗(受挫),但我仍會去做。」過程中,劉基成經歷無數拒絕;舉辦聚會,100、200人來,平均卻只有2個人會寫,「成功率」看似非常低。

 

遭挫的他,堅守與神的約定,繼續傳遞此負擔,經過十年耕耘後,韓國教會有14萬人都在寫靈性日記,彷如爆炸般燃燒。如同加拉太書6:9,「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神讓劉基成在環境上受挫,他的心卻越挫越勇、繼續做,終得見韓國教會屬靈氛圍翻轉的成果。

 

可以說,與神同行運動,改變了韓國教會的屬靈氣氛和體質,很多牧師講道的內容、題目,不再是復興、增長,而是與神同行、同在,連基督教書房裡的標題,都是寫『同行』,(這些)都改變了!」盧聲天見證。

  • news-details
  • 盧聲天表示,台灣教會或許不太認識劉基成,但他在韓國,是極有影響力的一位牧者,原因在於「與神同行」運動,改變當地教會的屬靈氛圍,帶下合神心意的影響力。(圖 / 記者張嘉慧)

世界教會正面臨的光景:教堂遭「變賣」、疫情衝擊成「空」

為末後世代的預備:與神同行,就不怕大風大浪

去過歐洲多次的吳獻章,看見當地教堂一個個很大,卻遭「變賣」光景,教堂是「空」的,世代斷層、沒有得救靈魂。

 

吳獻章指出,英國過去五年,賣了3千間教堂,美國教會同樣持續陷入此景況;在法國,有教會變成酒吧、賭場;盧聲天補充,而今,韓國異端也開始買下正統教會。這是世界教會目前面臨的光景,企盼台灣教會不要步上後塵。

 

近兩年因疫情衝擊,現今許多地方的「教堂」,也常是「空」的,即使各國政策朝向解封,人們是否會入堂聚會,仍是一大挑戰。然而吳獻章堅信,教會不會因建築不在而倒下,即使教堂被風雨吹垮、被地震震跨、被戰爭炸垮、信徒受疫情而四散,「教會」仍然存在。

 

因耶穌應許,當2、3人奉主名聚集,就有主同在;與神同行,即能不怕任何風浪!目前台灣教會正興起前所未有的RPG運動,也是為「末後世代」種種危機而預備。

 

吳獻章同時提醒,禱告中若缺乏屬靈生命,恐變成公式、機械化;反之,禱告中若有「與神的關係」,相信能更上一層樓,從RPG邁向具普世宣教大使命的UPG(Unreached People Group,未得之民族群)。

 

教會存在很重要的目的,正是為外邦萬民,是為了圈外99%的羊,盼望「與神同行」運動,能調整、提升我們的「屬靈體質」,不是走下坡,而是去使萬民作主門徒,將台灣教會帶到上帝的心意與命定中。

  • news-details
  • 藉操練寫「靈性日記」,盼望「與神同行」,調整、提升我們的「屬靈體質」,使末後世代的教會、基督徒能勝過罪,走在宣教的大使命。(圖 / shutterstock)

不要畫錯重點,論壇非萬能鑰匙

而是與眾聖徒一同學習back to basic、明白基督正在做什麼

邱顯正很佩服劉基成、盧聲天牧師,能真實面對生命光景,並將韓國教會的成長與失敗歷程,與眾聖徒分享;他相信,不論何地教會、不論教會大小,都有值得我們一同學習的屬靈功課。

 

同時期待,台灣教會對於該場講座的參與心態,不要將其視為另一套教會成長學,好像又要來「學」什麼公式,或當作「萬能鑰匙」,而是,以「普世教會」的眼光,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正在做什麼,並祂的愛有何等長闊高深。

 

身處亞洲的台灣教會,與韓國教會處景比較相像,是必然的;韓國教會走過的路徑,我們應存記心裡。

 

邱顯正認為,與神同行,就是「back to basic」,「回到起初應有的樣式」,因為教會、基督的身體,從來都非關教堂、或一時的流行策略,乃是「一批跟隨耶穌的門徒」。

 

「我覺得就是回到這個『根本』。我自己也是滿想聽他們(韓國牧者)在當中走過的心路歷程。另一方面,也希望台灣教會不要畫錯重點,意思是,這不是另外一套來學習教會增長的東西,而是帶領我們反思身為基督徒的核心。

對於教會為何而存在,初代教會已立下榜樣。邱顯正提到,前一場的「他山之石」論壇,得知大地教會從起初微小時,就胸懷普世宣教,有不少教會因此被挑旺,他也鼓勵台灣教會,在向萬民宣教的事上,能為主「勇敢」

 

長年投身海外宣教事奉的邱顯正,時常看到韓國人的勇敢,為了福音的緣故,他們很願意拚;盼望台灣教會打拚的「目標」,除了關注教會增長,更能關照屬靈生命、以及發揮對普世宣教的影響力,如此兼具,將極具意義。

 

越注目耶穌,越會忘記自己。」吳獻章引用鍾馬田的話,鼓勵教會越注目耶穌,就會越彰顯基督的榮耀;越忘記自己,就越不易墮落、驕傲,而能更多返照出神的榮光。

 

「希望韓國教會的這一份努力,成為台灣和全球教會的參考與幫助。」盧聲天於訪談最後強調,這些提出的看見、分享的初衷,不是要引起教會界紛爭;並且,所談內容都是聖經的話,非劉基成所自創,專訪中把劉基成的名字拿掉都沒關係,惟願眾人一同對齊屬天眼光,並如同耶穌的提醒:「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 news-details
  • 由華神舉辦的【他山之石─看韓國教會的危機和轉機】首場論壇,將於4/25-27一連三天舉行,接著於5/16移師高雄舉辦。三位老師冀望此次論壇,成為台灣教會的祝福,摸著主的心跳。(圖 / 記者張嘉慧)

冀望此次論壇成為台灣教會祝福,摸到神的心跳!

老師們感謝主使用華神,成為平台,冀望此次論壇,為台灣教會帶下祝福,也彷如給眾教會一面鏡子,藉著韓國教會的經驗分享,以及從歷世歷代眾聖徒身上一同學習,更多認識上帝。

 

求主使台灣、韓國、西方及各地教會,都能重拾古道,回到基督救贖的根本。願今年兩場的「他山之石」聚會,能使台灣眾教會、及線上參與的每個人,在此時此刻,摸到神的心跳,得知主的心意!

 

(完)

 

【相關閱讀】

爆發性增長後的韓國教會發生了什麼事? 期待台灣教會不要歷史重演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