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現任職於新竹馬偕兒科的戴裕霖醫師;(右圖)戴裕霖因受到連加恩醫師的啟發,來到布吉納法索服事當地孩童,心中充滿喜樂。(圖/戴裕霖 提供)

戴裕霖隨著連加恩醫師的腳步,來到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沒想到卻在這裡遇見上帝!在異夢中,看見被綑綁的男孩,渴望一本「讓所有人快樂的書」,原來就是聖經!正巧當天就遇到台灣志工來台,更送給他一本聖經。

 

畢業後,猶豫該去哪個國家擔任替代役,聽見雅各在伯特利築壇的故事,他決定「除去外邦神」,再次回到初次夢見神的地方服事。「古都古就是我生命的伯特利!」返台出書演講,文章更鼓勵了外島的受刑人。戴裕霖盼繼續以自身生命故事,領人走過人生困境。

 

受到連加恩醫師的啟發,來到非洲

現任新竹馬偕兒科的戴裕霖醫師,過去曾跟隨連加恩醫師的腳步,來到布吉納法索,沒想到卻在這裡追尋到上帝。

 

從小戴裕霖跟著家中傳統信仰,逢廟必拜。談及從醫的歷程,當時已讀完四年生科系的他,卻發現自己不想一輩子待在實驗室裡,偶然在急診和外科病房擔任志工,發現自己喜歡與人互動,聽見服務的病人給予回饋,更讓他心中充滿喜樂,因而決定重考醫學系。

 

準備重考的那年,剛好看到連加恩醫師的著作《愛在西非》,讓他心中開始嚮往助人的工作,書中連加恩醫師在非洲舉辦垃圾換舊衣、挖水井、蓋孤兒小學等等行動,令他開始好奇:背後到底有什麼力量,讓當時一名大學畢業生(連加恩)可以做成這一切?

 

在連加恩的一場見證分享會中,他決志信主,但對信仰仍然懵懂。在醫學系大五的暑假,戴裕霖申請前往非洲布吉納法索擔任國際志工,來到城市古都古,也踏入連加恩醫師創立的霖恩小學服務。

 

異夢中得到一本「讓所有人都快樂的書」!

當時戴裕霖隻身一人在異鄉,卻經歷被詐騙的經歷,內心相當迷惘,應當地牧師的邀請,參加主日聚會。

 

幾個禮拜後,某天清晨,他作了一個特別的夢,在夢中,他是一個小男孩,不斷在尋找拼圖,突然天空一片漆黑,烏雲密佈之間,降下一個黃色溫暖的光,當下他知道這個「光」就是「神」!

 

此時,傳來一個聲音說:「你想要什麼?」戴裕霖心中想要世界上最有力的劍,但轉頭一看,旁邊有一個被綑綁的小男孩,正跪在地上,而那個小男孩想要一本能「讓所有人都快樂的書」。

 

戴裕霖心中掙扎一陣子,後來內心認同了這個小男孩的願望,沒想到一開口跟神禱告,真的就有一本書掉了下來,當他正要把書拿起來時,夢就結束了!

 

當天,他帶著心中疑惑,前往參加主日聚會,巧遇一群台灣志工,前來霖恩小學送物資,戴裕霖隨著他們前往首都服事,路上分享了這個夢,眾人沉默了一陣子後,突然有人開口說:「那本書是不是聖經?

 

那一刻,他才恍然大悟,後續一名姊妹,憑著感動將自己使用的聖經送給他,並分享了羅馬書8:28的經文:「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戴裕霖深受感動,因著連加恩的啟發,一路來到非洲,直到在夢中與神相遇,他相信全然是主的奇妙安排!

  • news-details
  • 因著一場異夢的分享,當年蔡純雅姊妹送了聖經給戴裕霖。(圖/戴裕霖 提供)

  • news-details
  • 最初由連加恩醫師啟發的霖恩孤兒院,後成為霖恩小學,成為一個傳福音的奇妙地方,許多前來就讀的學生在此認識神!(圖/戴裕霖 提供)

「古都古是我生命中的伯特利!」

回到台北後,他開始穩定聚會,但遲遲未受洗。畢業後,他決定回到非洲當替代役,除了布吉納法索之外,還有另外兩個國家可以去,令他難以抉擇。

 

他不斷禱告尋求,直到讀到創世記28:16-19的經文:「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

 

看見經文中說道,雅各夢醒後,在伯特利築壇獻祭。戴裕霖這才明白神的心意,就是要再次回到第一次夢見神的地方-布吉納法索。「古都古就是我生命中的伯特利!」

 

神也啟示他,在創世記35:2中:「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他決定在前往生命中的「伯特利」前,除掉外邦神,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 news-details
  • (左圖)透過經文的啟示,戴裕霖受洗;(右圖)戴裕霖一家人合照。(圖/戴裕霖 提供)

再次明白,凡事都有神最好的安排

來到古都古的國際醫療團後,雖然不太能直接傳福音,但每次為病人診治結束後,他會祝福對方:「願上帝保佑你!」直到快回台灣時,他的內心有些沮喪,總覺得自己在非洲沒有做到什麼「大事」。

 

直到有一次,一個罹患口腔癌的病人,需要動用到口腔外科跟整形外科來開刀,他決定協助這名病人,想將其轉院至台灣治療。當時的馬偕院長也提出:「我們應該要像耶穌一樣,雖然無法幫助所有生病的人,但是會幫助所有來到面前的人!」於是醫院的同仁們都動了起來。

 

但礙於台灣跟布吉納法索簽的醫療協定內容,無法順利成行。後來,戴裕霖向神表達心中難過,但神卻告訴他:「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章9節)

 

後來國際醫療中心的主任,也跟他分享了羅馬書8:28的經文,與當初他第一次收到聖經時,所收到的經文一模一樣!他才明白,凡事都有神最好的時機點,為要使人的心回轉!

 

回顧在非洲的旅程,戴裕霖分享,在「什麼都沒有」的非洲,才體會到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除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助與互信,最重要的還是信仰。

  • news-details
  • 戴裕霖在古都古醫療團中服事。(圖/戴裕霖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圖)非洲當地孩童敬拜神;(右圖)非洲主日聚會。(圖/戴裕霖 提供)

文字鼓勵到外島的受刑人

身為醫者的他,在行醫過程經常面對生老病死,他認為信仰是他在工作中保有熱情的原因;與家屬互動過程中,得以知道怎麼去安慰對方。返台後,2019年,他也參與協助成立「愛無國界協會」,此協會持續募款給布吉納法索當地的需要。

 

戴裕霖也經常到各地學校或社區演講,分享非洲當地孩子的故事,後來甚至還出了一本書,描述他熱血來到非洲的過程。有一次收到澎湖監獄受刑人的信件回饋,表示看了戴裕霖的文章而深受感動。

 

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神真的是大有能力!透過文字竟連結到遙遠的受刑人,他也期盼自己的故事,可以領人走過生命艱難的過程。

 

最後,戴裕霖以羅馬書8:28的經文,再次鼓勵弟兄姊妹,我們生命中所遇見的人事物,絕非偶然,而是神巧妙的安排,背後都有神的美好旨意,當我們感到迷惘時,可以再次回想起初遇見神的經歷,找回遇見神的感動,敞開心讓神再次對我們說話!

  • 戴裕霖鼓勵弟兄姊妹看見神在我們生命中的美好旨意。(影片/戴裕霖 提供;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