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之家主任牧師寇紹恩接受專訪,分享蕭祥修牧師於今年初與牧者的最後談話內容。(圖 /致我們最敬愛的 【修哥】 追思網站、本報資料庫)

「我最後一次看到他(蕭祥修牧師)是在線上,已經是今年初。」

 

寇紹恩牧師哽咽回憶,那天,蕭祥修牧師特別召集多位牧長,表明「神給他特別的感動」要立刻分享。他拖著病體上線,氣若游絲地說:「…疫情,神提醒,這是機會…要傳福音、要傳福音…」就這樣說了40分鐘,不斷地強調大使命的內容,以及台灣不要錯過疫情中傳福音的機會。

 

聽著蕭牧師虛弱又堅定的聲音,眾人屏氣凝神、不敢打斷,直等到他說完:「…好了,我的責任盡了…接下來,你們要盡你們的責任了…」

寇紹恩與蕭祥修年紀相仿,兩人認識2、30年,一個台北、一個台中,同樣在國度中忠心服事,直到2018年因著公投的事工才有了較為熱絡的共事機會。當時八人的策畫團隊中,一年開了近百次會議,幾乎每周一到數次,最少也是一個月一次,他們時常在會議中碰面,商討未來的策略和方向。

 

寇紹恩談蕭祥修充滿熱情、培訓策略精準的主僕

「他真的是一個充滿熱情的人。」寇紹恩說,蕭祥修對於傳福音始終抱持一顆火熱的心,並建構出一套完善的培育系統,提供眾教會研修和參考。有一次,寇紹恩帶領基督之家所有牧者、傳道和長老,特地到台中研修密集班的課程,結果受訓後,發現還是有許多實際執行上的困難。

 

於是,寇紹恩親自打了通電話給蕭祥修,說道:「祥修,我全部課都有乖乖上完,但還是有很多東西想了解,我找不到(課程的)邏輯…」結果對方爽快地回:「紹恩沒關係,你現在講,我一個一個回答你。」

 

結果,這通電話持續了好幾個鐘頭。「那天很特別的是,在他的分享裡面,我不是在知識上弄懂很多事,而是被他的熱情(感動),感受到他的愛。」

 

後來,蕭祥修多次北上親訪基督之家,看看培訓課程的研習會如何,也常致電給他:「紹恩,你們教會(培訓課程)推的怎麼樣?」讓寇紹恩不禁笑了出來,原來還有「售後服務」!

不只是共事的同工,更是彼此扶持的家人、兄弟

直到開展公投相關事工,眾牧者一邊牧會、一邊開會身兼數職,但過多繁雜的鎖事幾乎快要擊垮他們。有一次,寇紹恩忍不住打了通電話:「祥修,你有空嗎?我到台中來看你。」然後,蕭祥修立刻親自開車,到高鐵站接他,兩人約在餐廳用飯,一路暢聊5、6個小時,從早晨到下午,幾乎把所有在服事中的情緒、無能為力,以及軟弱坦然分享,最後,再一起花時間禱告。

 

「我相信,那天對他、對我都是很大的幫助,我們不是誰幫助誰,而是彼此扶持。」寇紹恩說。

 

到了傍晚時刻,蕭祥修一樣開車到高鐵站,目送他下車。那時,寇紹恩忍不住回頭看-他看見,蕭祥修站在車子的旁邊,喜樂地向他招手。憶起這一幕,寇紹恩不禁哽咽,過去他認為彼此只能一起同工,可以開無數會議、解決許多問題,或做出重大決策,但在這一刻,感受卻不一樣。

 

「那一天,我突然覺得,我們不只是同工,我們是家人、是兄弟…我們不只一起做事,我可以告訴他我的難處,他也一樣,他可以陪我禱告,我也能陪他禱告。」

 

這樣的兄弟情誼難能可貴,寇紹恩亦十分珍惜。

 

用盡生命的「最後談話」,值得留下來的人省思

在蕭祥修病重後,包含寇紹恩在內的幾位牧者曾相約一同去台中探望他,那時蕭祥修坐在輪椅上,還勉強可以起來跟眾人說話。他看到許多戰友從各地聚集而來,熱情地招待、不停說話,甚至同工在一旁都替他捏一把冷汗,提醒他「身體要顧,少說點話」,寇紹恩笑著說:「如果不攔住他,他大概可以講兩個小時!」

 

而提及最後一次與蕭祥修的談話,是透過線上視訊。

 

那一天,蕭祥修有個「神給的特別感動」,清晰烙印在其心底,於是他當機立斷,立刻召集幾位牧者「上線」,眾人紛紛表態支持:「祥修,你要說什麼,全部時間都給你。」

 

於是,蕭祥修拖著病體、氣若游絲地說:「…疫情,神提醒,這是機會…要傳福音、要傳福音…」就這樣說了40分鐘,不斷地強調大使命的內容,以及台灣不要錯過疫情中傳福音的機會。

 

聽到虛弱又堅定的聲音,眾人屏氣凝神、不敢打斷,直等到他說完。

 

「…好了,我的責任盡了…上帝要我來跟你們講…接下來,你們要盡你們的責任了…」

 

「…既然神告訴我…我就一定要講,而且是跟你們這些神所託付的僕人(講)…我做完我該做的事了,接下來,是你們的工作了…」

 

台灣要起來傳福音

教會要起來傳福音

基督徒要起來傳福音

 

蕭祥修的聲音,透露出對神話語無比的堅定,對疾病的無所畏懼,以及在他生命末了的最後提醒!

 

疫情,是神要格外賜福的時刻!

傳福音迫在眉睫,我們沒剩多少時間了!

  • news-details
  • 蕭祥修牧師語重心長地與眾人分享既然神告訴我我就一定要講,而且是跟你們這些神所託付的僕人(講)我做完我該做的事了,接下來,是你們的工作了」(圖 /致我們最敬愛的 【修哥】 追思網站

     

繼續未完成的功課、未跑進的路

寇紹恩分享,「過去幾年當中,我已經動過五次大手術,心臟啊,癌症啊,其實每一次我都在手術房想,我是不是就『下課』(放下服事)了…?」然而聽著蕭祥修最後一席話,寇紹恩忽然間想通了。

 

「我覺得,對,神沒有讓我離開這個世界,因為我的功課還沒做完,我還有我要做的事情。我完全贊成祥修說的,對基督徒而言,這(疫情)是我們開門的時候,因為人心需要主!

 

摩西做完他該做的,約書亞咬著牙接棒;以利亞一生做完他該做的,以利沙接續他的服事;如果約書亞、以利沙向神抱怨:「主啊,祢為何這麼快把我的師傅接走?他難道不能繼續完成又大又難的事嗎?」那麼,也許就不會看見兩位年輕領袖被神興起了。

 

寇紹恩說,「祥修做了他該做的事,接下來,我們這些活著的人,也應該認真去面對,什麼是我該做的、上帝託付我們的事。」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8

緬懷蕭祥修牧師相關報導請點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