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以文牧師與蕭祥修牧師夫婦合影。(圖/致我們最敬愛的【修哥】網站)

過去17個月,蕭祥修牧師雖面臨發生機率約十萬分之一的疾病,卻一直用生病的身體大聲宣揚福音。在台中旌旗教會24日特別主日中,主講信息的彰化旌旗教會主任牧師黃以文,分享許多修哥私下的一面,見其如何活潑實踐信仰的生命。

追憶對日常各樣事情容易滿足的修哥

24日,台中旌旗教會的特別主日中,邀請黃以文牧師以「宣揚福音直到耶穌再來」為題,回憶修哥。

 

他在講道中分享一些與修哥互動的小故事。自己在大學時認識修哥,他們一同於佈道團裡同工。雖然黃以文高中時期有幾次機會,於教會講台上出現,但開始擔任類似傳道人的工作,是約於大二暑假時,修哥給自己權柄在講台上分享話語,當時修哥也有給其他弟兄姊妹機會,但給自己練習的機會較多。

 

因此自那時開始,他開始學習擬稿,在佈道會、野外主日學、逐家探訪中,試著用簡單的話語、實際的方式,分享福音。他回憶,當時自己在佈道團講道外,也在樂團中擔任小提琴手,只是後來講信息的時間越來越多,較少時間參與敬拜團。

 

2006年,當他跟阮麗玲牧師回到旌旗教會系統時,修哥甚至與自己分享主日講台,而修哥對他講道只有一個要求:用簡單的話語把福音講對;講道要讓人能把真理應用在每日生活裡,並把人帶到上帝面前,這個信念至今仍深深影響著他。

 

修哥在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傳遞一件事情:我為耶穌活,這特別能從對生活中的「滿足感」看出。修哥是知足的人,他吃飯,餐桌上一定要有香腸、花生米,只要有這2樣就滿意了,吃得更好一點,就是多一條魚、一碗湯,若再泡一壺茶,便是最好的享受。

 

24日這天講道之前,黃以文先去修哥的辦公室,看到教會團隊已經開始收拾主任牧師辦公室;他看到裡面很多不錯的茶葉,想起修哥以前常泡一壺茶,從早喝到晚。

 

修哥是容易滿足的人,曾試著學習沖泡、品嚐咖啡;有次黃以文去其辦公室,修哥說要泡咖啡給他喝,只見他把掛耳式咖啡包裝隨意拉開,不管豆子細膩程度、熱水溫度,任意地注入剛從熱水壺接過的熱水,沖完後遞給黃以文,誠摯地介紹:「這是我覺得很好喝的咖啡。」

 

修哥對日常生活各樣事情都很滿足,除了起司、乳酪,起初他只能很勉強地吃2、3口,最後終於可以跟黃以文一樣,享受起司的美味;黃以文曾立下志願,有天一定要讓他吃下味道非常濃郁的藍起司,不過很可惜,到現在還沒達成。

 

黃以文曾有一部1998年買的汽車,在2005年時交給修哥,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修哥當時所開的車,年代久遠已無法考究;另一個主要原因,是因自己有了一部新的休旅車,所以想把還能駕駛的汽車,跟好朋友分享。

 

每次講到這部車,修哥的評語都是,「以文,你交給我的車,是全世界最好開的一部車!」黃以文知道那部車,根本不是全世界最好開的車,但是他明白修哥是透過這句話說:「謝謝,我非常滿足。」

  • news-details
  • 這是紐約某個街道裡,黃以文牧師、蕭祥修牧師在一家土耳其咖啡廳,喝小杯濃縮的土耳其咖啡。(圖/截自台中旌旗教會YT)

福音是教會核心,亦是修哥的唯一信心話語

修哥常被說是信心肥大,但其信心不是只是「上帝會醫治我而已」,而是「上帝容許我生病,一定有祂美好的旨意」。

 

修哥在近期這次住院前,和牧者同工最後一次在線上禱告,因此他跟修哥有比較久的對話,那時蔡晶玫牧師要修哥為禱告會上每個人發預言說話,輪到自己時,他說:「以文,謝謝,每次跟你在一起,總是飲用新鮮的、喜樂的杯。

 

這段時間以來,黃以文一直在解讀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後來他發現,這跟自己在修哥生活圈裡所扮演的角色有關,除了在策略上給予提醒外,自己較多扮演的角色,是讓修哥喝多種不同的「杯」。

 

因修哥這40年來,福音壓在身上的重擔,使其喝了好多的苦杯、挑戰,所以當自己出現在修哥身邊時,總盡力讓他喝一點「快樂的杯」。

 

接著,黃以文話鋒一轉表示,若修哥在主日現場,他會很自然、樂意地問大家:「你也願意被拿起、被祝福、擘開、被分出去嗎?」、「你也願意去接神放在你手上那一杯,然後一飲而盡嗎?

 

他每想到修哥就聯想到保羅,使徒行傳26:15-18,「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當保羅遇到復活的耶穌後,被完全改變,放棄優越生活,成為傳道者;他為了傳揚耶穌歷經許多困難,卻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件事視為美好。

 

如今修哥雖安息主懷,但他的、旌旗教會的,和我們的異象還活著,因此我們繼續宣告,「耶穌為我們死,我們為耶穌活,耶穌還要再來!

  • news-details
  • 黃以文牧師每次想到蕭祥修牧師,就聯想到保羅,把苦難視為上帝的試煉、是美好的。(圖/截自台中旌旗教會 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