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新任嘉義聯禱會主席「台灣信義會道上教會」張榮富牧師帶領結束禱告;下左至右:張榮富自「嘉義活水貴格會」周湘雄牧師手中接下交接清冊;會中,由時任聯禱會主席「嘉義榮美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分享信息「當責」。(圖/記者辛毓珊)

21日,嘉義聯禱會年會於「萬國禱告基督教會」舉行,由時任聯禱會主席「嘉義榮美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分享信息「當責」,並由在場21位牧者選出新任聯禱會主席「台灣信義會道上教會」張榮富牧師;當他從前聯禱會主席「嘉義活水貴格會」周湘雄牧師手中,接下交接清冊時,眾人動容熱情鼓掌。

嘉義聯禱會新任主席「台灣信義會道上教會」張榮富牧師說:「嘉義縣市400年前,曾有58%的基督徒比例,這是我們要來恢復,也很重要的屬靈產業。」其表示,日後第一件事即拜會過去歷任主席,請教他們服事城市的心得。

禱告團隊也會一起尋求「上帝對城市的心意」,張榮富說:「我們深信,神對城市、對國家是有心意的。」盼望以此眼光服事並提振嘉義各地教會,能抽離地方牧會的困境與僵局,抱持共同的信心和渴望,並深信神的心意是一致的。

  • news-details
  • 左:新任嘉義聯禱會主席「台灣信義會道上教會」張榮富,自前聯禱會主席「嘉義活水貴格會」周湘雄牧師手中接下交接清冊,右:時任嘉義聯禱會主席「嘉義榮美長老教會」潘慶彰牧師。(圖/記者辛毓珊)
  • news-details
  • 聯禱會是代表該縣市聯繫全國眾教會的單位(例如: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南台灣福音聯盟/南福盟等等),實踐以弗所書4:16節所言:「全身都靠他(基督)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

此次嘉義聯禱會年會共21位牧長出席,來自嘉義市西區的教會有:「嘉義活水貴格會」周湘雄牧師、「嘉義榮美長老教會」呂姿蓉牧師及潘慶彰牧師、「台灣信義會道上教會」張榮富牧師、「萬國禱告基督教會」陳芳茹牧師、曾品傑牧師及林宥妡傳道、「1919 嘉南辦事處/我們家的教會」蕭富山牧師及蔡寶川師母、「嘉義喜樂泉靈糧堂」程政宏牧師。

 

來自嘉義市東區的教會有:「台灣信義會嘉義基督教醫院」陳重光主任、「聖公會嘉義聖彼得堂」鄒才新牧師、「嘉義福音隊」周耀銓傳道、「台灣信義會嘉南教會」巫傳基牧師、「嘉義新恩堂」張萩華牧師及劉淑惠傳道;並有自嘉義縣遠道而來的教會:「台北靈糧堂東石福音中心」林碧亮牧師及林雅玲牧師(太保聚會處)、「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台灣信義會太保教會」江昱緯傳道及「浸信宣道會朴子恩典中心」陳星光傳道等。

  • news-details
  • 眾牧者齊聚同心敬拜;下:潘慶彰自2019年4月接下嘉義聯禱會主席,相當感恩能在任期間領受聖靈恩膏,表示「雖然21位牧者與會看似規模不大,但成員有心志委身就是很大的力量,而這力量來自於聖靈」;卸任前他分享信息:「當責」。(圖/記者辛毓珊)

「當責」是多走一里路,教會同行講一樣的:傳福音

「當責」來自企業界用語,公司領導人以此教育成員有「積極意識與執行力」,企業得因此快速成長、深具競爭力;潘慶彰以馬太福音5:41節「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說明:當責就是「多走一里路」,很符合聖經真理

「當責」不同於「盡責」,盡責,有如公務人員的「依法行事」,目標是完成SOP(標準作業程序),但潘慶彰表示,基督信仰所說的不是依法行事,而是「當責」,例如:牧者願意在教務忙碌之餘,跨出教派彼此連結、聯合禱告。

潘慶彰說:「上帝記念。我們連結非關誰是主體,而是看重『關係』,眾教會眾宗派也因此連接在一起。」並表示,教會同行「講一樣的,少說不一樣」,因基督教派各有偏重的教義,「若一直講不一樣的,很難相處也很快就會各走各的路。」

嘉義聯禱會只講一件一樣的就是「傳福音」,而傳福音就需要「有更多的禱告與聖靈的能力」,聯禱會連結中心不是某宗派或某教會,成員教會或大或小都不重要,「只看重我們是不是傳福音的教會?有沒有果效(得救的人)?」

 

教會應是「得救人數天天增加,並成為生養的門徒」之所在

潘慶彰感嘆,有時閱讀教勢報告,發現教會安息人數比受洗人數還多,或10年間區域聯合禮拜人數,竟驟降千人以上,或有些教會做了近二十年社區事工,每每有100多人參與,但最後竟無一人信主,「為什麼?因為只想辦大型團體活動,並不是要那些人靈魂得救。」

但教會真正應是「讓得救的人天天增加,並栽培人成為生養的門徒」之所在,教會撒種,也要勇於面對收成,「當責」意識就是「要交出成果」,耶穌也期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5:8)。」

潘慶彰也引用以弗所書6:10節、保羅末了的話勉勵:「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因為教會「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12節)。」

他分享,早期教會或開拓工作,都相當強調領受聖靈,例如:宋尚節牧師來台的佈道信息、或宣教士在嘉義大溪厝開始的福音工作等,期盼未來連續聯合禱告,共同領受上帝更高層次的恩膏、一起經歷「主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他的恩道(馬可福音16:20)。」

 

周湘雄牧師:嘉義屬靈爭戰劇烈,盼眾教會代禱

周湘雄過去曾任嘉義聯禱會主席,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真的請大家為嘉義禱告,這裡很不容易,屬靈爭戰劇烈。」自20年前從外地前來牧會,就發現在地傳統宗教活動頻繁,以致教會屬靈氣氛低沉,會友們慣於例行禮拜,聽道時,也不易全盤理解內涵。

周湘雄說:「需要很深的禱告、很深的禱告,教會要懂得呼求神,而不只是在知識上懂真理而已。」也感嘆,嘉義地區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教會牧者間的關係連結不易,今天來參與年會者已為數不少,「求主來憐憫我們!」表示相當感謝與敬佩潘慶彰過去的擺上,也感謝張榮富願意承擔此託負,竭誠地說:「往後需要都願盡綿薄之力,全力配合。」

  • news-details
  • 潘慶彰表示,宗派各講各的重點,不只聽來不舒服,大教會的夢想,小教會做不到,都市教會的型態,鄉村教會不適用,但若「一起禱告、搶救靈魂」就都是一樣的。(圖/記者辛毓珊)

張榮富:看見上帝對城市及國家的心意,跳脫地方自卑框架

嘉義聯禱會新任主席張榮富表示,過去會強調「大型教會才有資源作聯合性事工」,但即使自己是小型教會,在「擁有大的心志及禱告團隊」裡仍深富盼望,「我們將聯合服事這城市,也誠懇邀請嘉義眾教會,參與聯合性的事務。」

疫情時代下,大型聚會驟減、面對極大挑戰,網路系統反而顯出其效能,可以分享、傳遞及整合資源,張榮富感到此領域是未來可以去努力的,也盼藉此讓眾牧者得到更實質的幫助與陪伴,讓聯禱會成為眾教會的支持團體。

張榮富也盼望帶動嘉義眾教會對「神在國家及城市的心意」有共同看見,將能明白「各地教會不是單打獨鬥的」,其相當感恩能參與「全國禱告網絡」教練,十幾年來深刻體會神「要轉化國家」的心意,如同祂曾藉以色列啟示列國。

張榮富說:「教會實質是普世性的,是一個上帝呼召出來的公會,也是一個大使團。」過去以為的「新觀念」,如今已領悟是「非常重要寶貴的真理」,也渴望能透過聯禱會來分享。他見證,自己也是從一個自卑的小教會牧師被扶植起來,關鍵就是看見上帝對城市的心意、對國家的心意,他說:「我相信上帝一定會做成,祂在嘉義所要做的事情!」

 

「渴慕聖靈」非關教派,而是聖經明明所寫很重要的事

張榮富出身「福音派」背景,過去,他知道基督徒需要聖靈,但那時還不知道「有多需要」。他曾擔任嘉義基督教醫院院牧9年,關懷重症病人、精神病患,身心負荷沉重,後更因長期陪伴喪親家庭而陷入憂鬱,參加成長團體也無法舒緩悲傷。

直到參加了追求聖靈的特會,親身經歷聖靈、得到了完全的釋放,當時,「這兩、三年沒有流的眼淚,半小時內用掉了很多衛生紙,也才知道靈界的真實,存在一個真實戰場。」醫院裡生死交關,是社福單位屬靈爭戰的第一線,非常需要依靠聖靈,「那是以前理性上好像知道、但其實靈裡卻不知道的事。」

後來,張榮富到教會服事,也看見牧會亦是第一線戰場,很多基督徒信了耶穌,生命卻還是反反覆覆;教會使用諮商輔導,固然可以貼近人心,但世上心理學終究有極限,「心理學有點像溫度計,可以檢測內心有什麼問題,但是它無法提供力量,只有聖靈可以提供能力、給予真正的安慰。」

因其親身經歷聖靈,深刻體會教會服事真的需要聖靈的能力,「這不是教派的問題,而是聖經明明所寫,聖經(神的道)與聖靈(神的靈)本來就是服事者應該並重的重要憑藉。」因此總結,聯禱會未來要做什麼?最要緊的,就是倚靠聖靈行事。

  • news-details
  • 在全體鼓掌同意下,張榮富接任嘉義聯禱會主席;會後,「萬國禱告基督教會」陳芳茹牧師與曾品傑牧師,和與會牧者分享並發送精美福音禮品。(圖/記者辛毓珊)
  • 影片內容為聯禱會現場。(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照片/蔡寶川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