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福音神學院與神同行講座,一連三日於華神實體與線上,同時熱烈展開,願帶下台灣教會的祝福。(圖/Shutterstock)

你知道「三位一體」這詞從沒出現在聖經上嗎?

當一位未信者問你:你信的是怎樣的一位神?身為信徒,你當如何回答呢?


從三位一體神學看「與神同行」運動,基督徒需讓「以馬內利」─神同在─真實活出來,最直接而深入的方法之一,便是寫「與神同行日記」,使現今活在地上,就能享受神永生的恩典!

4月25-27一連三日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2022年林道亮紀念講座,院長戴繼宗感謝神帶領了三位講員,以主題「與神同行」看韓國教會的危機及轉機,邀請眾人一同思想並借鏡,願眾人都以謙卑學習受教的心,看見「與神同行」的真義,省思台灣教會的未來及走向。 

 

第一堂由美國丹佛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鄭聖昱作主講員,台灣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擔任翻譯,協助引導眾人進入三日的課程。

 

「三位一體」聖經沒有出現這個詞嗎?

鄭聖昱教授開宗明義以系統神學「三位一體」的主題來切入,從三位一體神學看「與神同行」運動,願這一切不只是知識傳遞,而是加深與主的關係。

 

「三位一體」這個字詞,的確沒有在聖經上出現,但研讀創世記到啟示錄,可以發現聖經闡述神,就是三位一體的神。


馬太福音28:18-20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福音書中的大使命,經文中的父、子、聖靈的「名」,這個字是單數,不是複數的,由此明確看出三個位格,卻是只有一位,這的確是個奧秘,憑著人的知識是無法理解的。

 

他點出:「當一位未信者問你,你信的是怎樣的一位?身為信徒,當如何回答呢?」

 

世界上有無數宗教,包含回教、印度教、佛教等,但沒有任何一個宗教提過「三位一體的神」,即使是回教中的阿拉,也不是神,沒有三位一體的教義。可見天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是基督教唯一獨特性的主張。

 

基督教中的三位一體論,是「從永遠到永遠,彼此相愛的團契關係」,是直到20世紀後半才得到復興,而能由教會團契延伸至社會的美好團契。

 

三位一體的團契本質4點》

1) 彼此相愛

2) 彼此尊敬及榮耀

3) 彼此喜悅及歡迎

4) 彼此服事及順服

 

當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天父非常喜悅;耶穌在地上三年多的生活,數次表達愛天父,並樂意順服於天父的旨意中,是彼此互相的團契。如以下經節所闡述的父、子、聖靈,活出彼此服事與順服。

 

馬太福音3:16-17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約翰福音14:11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

約翰福音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特別給門徒一條新誡命,「彼此相愛」是三位一體實行出來的誡命,更是救贖極重要的根基。天父與兒子互相活在永遠的愛裡,藉由聖靈讓永遠的愛活在神兒女的當中。三位一體就是活出彼此相愛的原型,基督徒也能如此行。

 

約翰福音13: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 news-details
  • 第一堂由美國丹佛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鄭聖昱(右)為主講員,由台灣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左)擔任翻譯。(圖/與神同行講座截圖)

  • news-details
  • 「與神同行」講座25日實體聚會現場。(圖/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耶穌名稱「以馬內利」,正是神與我們同在

進一步來看,神原初創造的心意是好的;創造人類與創造萬物的目的,一切的都是為著能榮耀神!

 

然而「罪」進到人類裡面,破壞人與神密切的團契關係,人因著罪的墮落,而躲避神的面。所以,神差派神的兒子耶穌將救恩賜給人,要將人從死亡、黑暗、魔鬼權勢中拯救出來,使人能重新恢復與神有美好的交通,活在與神同行中,這就是神救贖我們的目的。

 

所以,耶穌之名稱為「以馬內利」,正是神與我們同在,主與我們生活在一起,如今,三位一體的神已完成一切救贖的工作,使得與神親密交通與同行,能夠延伸到信徒中間。

 

信耶穌得到一個永生的禮物

約翰福音17:1-3記載,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因為你曾賜給他權柄掌管凡血肉之軀的,使他把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鄭聖昱提醒,聖經上說「要認識」耶穌基督,這不是頭腦或理性的認識;不是停留在理性思想或知識字句上的,乃確實地是與神同行;換句話說,永生就是與神親密的同行! 

 

當「相信」耶穌時,就與神聯合,聖靈內住在人裡面,人就得享不受限制的團契交通生命,這就是永生。

 

「與神同行」的靈性日記,日日都是救恩!

鄭聖昱教授喜樂分享,他自己實行了七年之久,天天寫下「與神同行的日記」,記載每一天與神同行的日記。

 

他見證,這麼做不只是為靈性的提升與造就,連靈裡受神的責備、勸勉、悔改與醫治等種種經歷,都是美好的團契。透過「靈性日記」,讓「永生」不是死後才擁有,不是將來性的,乃是現今就能享受神永生的恩典,神恩典的祝福總是超過言語所能形容。

 

當然神學上「完全的永生」是那日到神面前,得以完滿享受的。他建議:與神同行日記,每天都要寫!

 

現今,韓國教會有許多人都在寫與神同行的日記,不只有與神同行的「垂直」的關係,藉由弟兄姊妹之間能夠彼此分享的小組「水平」的關係,肢體彼此連結,一切豐盛都會恩上加恩。

 

他鼓勵眾人開始寫下「與主同行日記」,這是靈性的日記、交通的日記、團契的日記,更讓三位一體的神,藉由靈性日記實踐出來!

 

相關閱讀》

做主工卻忽略與耶穌的正確關係?韓國教會危機後的轉機——與神同行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