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kira schwarz from Pexels)

你常常因為「羞愧感」而感到困擾嗎?有些基督徒會以非常負面的角度來看待「羞愧感」,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分享,羞恥感有時是一件好事,因為能把我們帶向更深的醫治...

「有些時候,羞恥感就像手術刀一樣,好讓我們得著真正的醫治。」《渴慕神》網站近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這樣寫。

 

但這不表示,所有的羞恥感都是好的,然而,此感受有時確實能幫助我們從「罪中」抽離出來,以致有康復的可能。

 

好的羞愧感可以帶來醫治,不好的羞愧感則會讓情況變得更糟。新約聖經裡就有這樣的例子…

 

傳福音的羞愧感

約翰.派柏舉了幾個例子,談到基督徒會感到的各種羞愧。若基督徒經常性的感到羞愧,那麼必須靠著對耶穌的信心來勝過。

 

提摩太後書1:8,「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這裡的「…為恥(ashamed)」,指的並非犯罪後的羞愧感,但仍然值得注意,這裡指的是:不要為了傳講福音而感到羞恥,並且,和因著傳福音被關到監牢裡的人一起服事,也不需感到羞恥。

 

若我們曾因為跟隨耶穌,而被世界嘲笑,實然不需要感到羞恥。另段經文出自馬可福音8:38,「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ashamed)的。」若基督徒因著世人看我們的眼光,把上帝的真道看為羞恥,將來在上帝面前將被審判。

 

不要為了會榮耀上帝的事情感到羞恥,不論你覺得多麼傻,或者在人的眼中有多愚昧。」約翰.派柏說。

 

能帶來醫治的羞愧感

有一些羞愧感能帶來生命的恢復和醫治。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裡提到,「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保羅告訴那懷疑上帝復活的人,應該感到羞愧。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帖撒羅尼迦後書3:14節也提到羞愧,這些羞愧感都在提醒基督徒,何為上帝喜悅的行為,使我們能因著羞愧感而改變生命。

 

若從此角度來看,「羞愧感」對我們的生命很有幫助。

  • news-details
  • 好的羞愧感可以帶來醫治,不好的羞愧感則會使情況變得更糟。(圖 / shutterstock)

如何走出羞愧感?

知道此事實以後,同樣重要的是,如何從羞愧感中走出來?

 

有很多基督徒陷在深深的羞愧感裡,一來到上帝面前就又退縮,想靠近神,卻自覺不配。雖這很難,但保羅已告訴我們應如何做。

 

提摩太後書1:11-12說,「我為這福音奉派做傳道的,做使徒,做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關鍵就是這一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我們所信的是慈愛、信實、良善的榮耀君王,祂也是滿有恩典且樂意饒恕的神。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犯錯,會有許多令人感到羞恥或羞愧的時刻。但這些事都不能將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也不會改變祂在我們生命中良善又美好的旨意。「眾先知也為他作見證說:凡信他的人,必因他的名得蒙赦罪。」(使徒行傳10:43)

 

約翰.派柏分享了其他幾處經文,這些寶貴話語指出,神樂意饒恕、願意賜人自由。以賽亞書45:17,「唯有以色列必蒙耶和華的拯救,得永遠的救恩。你們必不蒙羞,也不抱愧,直到永世無盡。」、羅馬書10:11,「經上說:凡信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鼓勵你,用健康的態度面對羞愧感,靠著上帝的應許,活出更像祂的生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