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化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毅哲及師母吳純芳牧師。(圖/記者辛毓珊)

禱告後,瀕死康復、領受金粉、聖靈如風似電澆灌…「這些都很平常。」陳毅哲牧師認為,有神同在,生活裡就會常常出現神蹟奇事,而他說:「不用太過強調宗教現象;神真正要的是忠心良善的僕人,能承擔責任、且願意把生命花在世人以為不值的地方。」

當談到信仰歷程的起點,「新化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毅哲說:「是要講形式上的信?還是真正的信?這不一樣啊,形式上的信,我出生就信了,可是真正的信,是在經歷聖靈後,我才真正的信。」

  • news-details
  • 「新化基督長老教會」設社區關懷據點;陳毅哲因兒時患病聽力有限,妻子吳純芳則因早產視力有限,但夫妻倆喜樂面對「身體的刺」,同心服事,對神的經歷非常豐富。(圖/記者辛毓珊、陳毅哲臉書)

第四代長老教會信徒,五歲時病毒性肺炎經歷神蹟

1977年,陳毅哲出生基督教家庭,為第四代長老教會信徒。五歲時,他患了病毒性肺炎,因高燒不斷住進醫院30幾天,每天體溫42度,必須全身擦拭酒精才能降溫;後發燒至兩耳鈣化,病況嚴重瀕臨死亡。

一天,陳毅哲各神經反射皆已衰弱,醫生不忍明說無望,母親就在醫院禱告到睡著;不久,她夢見幾個穿白衣的人、圍著病床端詳孩子,以為是有人來訪趕緊起身,醒來才發現是夢,睡去時又看見了同樣場景。

後來,陳毅哲就奇蹟式康復了。「禮拜三被宣判死刑,禮拜六竟然就出院了。」但自此他的耳朵聽不清楚聲音,彷彿耳內有積水,但他說:「就在要去念神學院之前,竟然就能聽到了。」雖然仍須助聽器輔助,但卻也好的「莫名其妙」。

 

經歷聖靈後,「敬畏耶和華」變得很真實

2002年,25歲的陳毅哲正在醫院作藥師,一次禱告會裡,他經歷到了聖靈;他回憶此次特殊經歷:「祂像風一樣進入身體裡,而風進去後又變成了烈火,可以隨時感受到,祂在身體裡移動。」而某個程度後,又如從腹裡湧出的活水。

陳毅哲分享「聖靈充滿後,敬畏耶和華會變得很真實」;一次,他因騎車過快超過了白線,當時他自知違規,想到可能會有員警來拍照,就盤算著要辯解是來待轉的,「但當這念頭一想完,另一個念頭就跑出來告訴我:這是說謊。」

「就像被電到一樣。」他突然明白,自己的一切在神面前完全是透明、無法隱藏的,陳毅哲說:「很恐怖的感覺,就是真知道有神!而在聖靈面前,我是赤身露體的!」

  • news-details
  • 「新化基督長老教會」辦理豐富的社區長者活動如:書法、日文課及繪畫手作等。(圖/記者辛毓珊)

經歷聖靈而「真正的信」,放棄藥師工作考神學院

經歷聖靈後,陳毅哲發現聖經所言非常真實,但與教會講台所傳的有落差,便與妻子吳純芳毅然決然地辭去了工作,兩人一起獻身全職服事、報考神學院。

2004年,陳毅哲報考某神學院,當時工作已和醫院解了約,並在健康檢查、報名費上花了將近一萬元,但校方卻在考前臨時因故無法核發准考證,他趕緊詢問牧長,對方就說:「南神(台南神學院)報名還沒有截止,你去報南神。」

但當時,陳毅哲對南神印象不佳,「念完後才發現長老會的好,很穩紮穩打在社區裡經營上帝的國。」而當他一順服,路就開了,順利考取外,也有弟兄轉讓租處,傢俱齊全且僅與南神相距200公尺,步行可達。

而即使妻子幾乎不會講臺語、南神也從未採華語講道畢業,「但很奇怪,那年神學院竟規劃畢業講道一次兩個人講,像唱雙簧般,可以由她講一段華語、同學講一段台語。」於是,夫妻倆順利畢業了

 

到偏鄉教會牧會,最困難時神打開一條大道

畢業後,陳毅哲前往偏鄉教會服事,搭配藥師專業及牧師的使命,在偏鄉做了一些特別的事工,運用機會訪視社區的老人家,許多長輩因而建立正確就醫與服藥的習慣。也正因有這段時間的努力,竟讓所屬教會奇妙地與當地基督教醫院建立連結。

 

此計畫為前往病人家、協助藥物整理,陳毅哲一做便做了4年,並因此跑遍原住民社區包括:仁愛、信義、和平、埔里、草屯、太平等,服務人數約達六、七百個,且工作成效卓越,還有其他宗教電視台前來採訪。

 

許多老人家原本不舒服就吃藥,陳毅哲關懷訪視後,發現很多亂吃現象,例如:胸痛自以為是心臟病,診問後才發現是胃食道逆流,解開了許多疑難雜症,讓許多病患很感動、願意公開見證,「當他們問背景時,我說我是牧師,不只藥師而已,藥師只看藥,但牧師還會看人。」

 

陳毅哲分享:「不能說這裡環境好我才來,而是既然在這有事能做就來做,並要越做越好,就如天使基路伯四個臉面,其中一個是牛,牛把土地翻鬆、讓土地從不肥沃到肥沃,是製造、創造力與生產力的形象。」

  • news-details
  • 陳毅哲畢業於高雄醫學院藥學系,25歲時經歷聖靈因而獻身全職;此照片時間為2010年8月22日,為在偏鄉教會時「封牧授職感恩禮拜」的時刻。(圖/陳毅哲臉書)

神蹟奇事最神的在於「時間點」

陳毅哲曾探訪一位阿嬤,對方總不太搭理。後來,他知道對方孩子在外做生意,就邀請對方一起為孩子禱告,更找機會載她到彰化去找兒孫。對方感受其關懷用心,關係開始變好,更坦承埋藏許久的憾事:三、四十年前買賣土地時,一過戶就遭人轉賣,地被侵佔、虧損了200多萬。

 

陳毅哲就帶著阿嬤禱告,仿照希西家王在亞述軍隊圍攻時,把信拿到聖殿念給上帝聽、請上帝裁決的方式,求神判斷;不到一個禮拜,對方就跑來找他,說當初那騙土地的人,主動致電要還那200多萬!

 

陳毅哲分享:「神蹟不在大小,而在於時間點,用自然現象解釋神蹟,聽起來很有道理,卻無法解釋事件發生時,那奇妙的時間點。」舉例來說,為什麼摩西一拿起權杖,紅海就分開?有人解釋是當時發生地震或火山爆發,以致有海嘯、海水後退,這些解釋聽起來都很合理,但為什麼就在他們面臨埃及軍兵追殺的緊急時刻呢?為什麼就是在摩西高舉權杖的時候呢?

 

因此,判斷是否為神蹟,不是看神蹟奇事的規模大小,而是以上帝介入個人或是人類歷史的時間點來做判斷。

  • news-details
  • 偏鄉教會起初約10幾人,至陳毅哲離開前則約40幾人,他除了運用藥師專長服事,也連結設立「A級長照旗艦店」於教會,解決醫療資源偏遠問題;此處曾運作過幾年,但目前已撤銷。(圖/陳毅哲臉書)

夢見路沖的教會,隔四年來到新化基督長老教會

陳毅哲夫婦在偏鄉教會牧會九年,期間,他曾作過一個異夢,夢見一間位於路沖的教會,神也透過夢境,顯明此教會內在的屬靈問題,並告訴他:「邪靈不敢靠近教會,因為牠們會擔心被神的僕人吞吃。」

四年後,陳毅哲受邀到「新化基督長老教會」牧會,他一看就知道是那曾夢見的教會,他也透過神所啟示的夢境,把教會帶回上帝面前;他說:「如此超越時空的事,常常會在禱告或夢裡出現。」

醫治神蹟也很頻繁。陳毅哲到新化教會後,曾遇過幾個會友敗血症,連靈堂都搭好了、冰櫃都送來了,但他前往為其禱告:「你現在昏迷,但我奉耶穌的名祝福你,能夠健康離開醫院。」第二天,對方甦醒,不久就康復出院。

他也曾在禱告後領受金粉,覺得平常,因為有神同在就有神蹟,這是日常生活,先知性預言講到內心也是,「都是上帝讓人參與事工的恩典,而神要找的是忠心良善的僕人,能承擔責任、願意把生命花在世界以為不值的地方

 

經歷聖靈後聽見「屬天合唱團」,慢慢也不靠自己了

自經歷聖靈後至今,陳毅哲只要一個人靜下來,就能聽到遠方傳來、像海水一樣的聲音。「好像是合唱團,但距離非常遠,我知道他們在唱歌,那聲音就像海水,一波一波傳來,只要靜下來就可以聽見。」

一般認為「靈感直覺」是個人天份,但陳毅哲說:「教會應明確教導,這是上帝的恩典。」與神同行到一個程度也相仿,有時自己做出的決定,在旁人看來卻匪夷所思,但事後讚嘆有智慧,「慢慢就不太會用自己的方法了。」

如以西結書47章1-5節的畫面,先知看見有水從聖殿門檻流出「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到踝子骨…又量了一千肘,使我逿過水,水就到膝…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逿過。因為水勢漲起,成為可洑的水,不可逿的河。」起初還靠自己走路,後來必須游泳,直到最後無法憑己力前進,惟靠聖靈帶領。

  • news-details
  • 「新化基督長老教會」設立於1915年,是歷史悠久的百年教會;在地(大目降)曾舉行過基督教告別式,音樂以傳統樂器如嗩吶、八音呈現。(圖/記者辛毓珊翻攝)

「真正的鬼」不是嚇你,而是讓你生命空轉交白卷

而講到「(魔)鬼」,人總想到可怕的靈異現象,但陳毅哲幽默地說:「會嚇你的都不是鬼,是野貓啦!」撒但不是來嚇人,而是要人空轉生命、對永恆沒有概念、不認識耶穌,過得空虛混沌,以至生命交白卷。 

真正的鬼,就是知道上帝的意思,然後特別破壞它,讓人將神兒子的身份、天份全部浪費掉,這才是鬼真正可惡之處,「但不可怕也在於此,當你殷勤做一個基督徒,不斷把問題帶到上帝面前,就不用怕了!

 

聖靈現象不管水流電流,就是上帝的意識流

曾有幾年間,人摸陳毅哲的手都發現「會電人!」,以為是練氣功,但他只是禱告,聖靈有時如風又如電流,「很多人著迷於此,但其實不管水流電流什麼流,就是上帝的意識流!祂是藉此告訴你,祂揀選你、與你同在,而人就要越謙卑、越努力服事、越盡心盡力愛神。」

神要如何彰顯祂自己,是神的主權,陳毅哲說:「我們不限定祂,也不命令祂、不控制祂,而是要臣服祂。」

而智慧、謀略、能力都會隨之而來,陳毅哲說:「大學朋友都不認得我了,因為眼神全變了;我們有福氣被聖靈更新,是自己也要願意配合,然後擺上生命,即使被放在看來很辛苦的地方也順服,這個才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