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拿巴宣教學院校長巴柝聲分享信息「主啊!這太難了」。(圖/The Hope FB)

「不管受到任何傷害,在天父面前,我們可以有一個嶄新的開始,給我們一條服事的路,不是滿有壓力的路,而是最適合我們這個人的路!」巴柝聲如此說,並鼓勵每個人都棄絕魔鬼謊言,相信神的慈愛,回應呼召。

巴拿巴宣教學院校長巴柝聲,受邀至The Hope分享信息,主題為「主啊!這太難了」。他指出,我們可能會認為自己才能不足,或沒有能力回應呼召,甚至在教會受傷,不願再服事,但他一一破除所有謊言,鼓勵眾基督徒為主忠心到底。

 

每個靈魂得救,都經過爭戰

首先,巴柝聲分享馬太福音25:1-13中「十童女的比喻」。在等候新郎時,有一半的童女,因未預備足夠的油,無法進入宴席。如同很多人的生命忙於其他事情,卻沒有持守福音。

 

每個人認識神的經歷都不同,巴柝聲邀請大家回憶信主時刻。他自己在讀書時,有個基督徒老師推薦學生參加教會夏令營,巴柝聲因沒有認識的朋友參與,亦不了解信仰,內心非常掙扎,直至前一晚還在想「要不要去?」

 

最終他仍決定前往,成為首次接觸福音的契機。

 

之後,有基督徒陪伴巴柝聲讀經、參與團契,因此,他欠下很大「福音的債」。巴柝聲曾傳福音給一位50多歲女士,對方聽到福音後劈頭痛罵,巴柝聲與另位牧師對話時,才明白,她正是因被戳到痛處,才會有激烈反應;巴柝聲以此例指出,每個人的靈魂得救,不論在教會內外都有大爭戰

  • news-details
  • 主人按每個僕人的才幹,交付不同金額的銀子。(圖 / shutterstock)

神是最好老闆!給予超過應得的獎賞

巴柝聲舉馬太福音25:14-30「三個僕人」的比喻,「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並詢問,「你覺得這是一個好主人嗎?」

 

單看經文表面,可能會誤以為主人偏心,給僕人不同金額的銀子,或個性嚴厲,但仔細查考經文,事實正好相反。

 

主人要他們去完成任務前,「先」給予資源,且因僕人在家中工作,主人非常了解每個人的個性、才能等,並按著各人的才幹,分予不同金額的銀子。

 

主人不僅是看他們的外在表現,就連內在軟弱、無法自控等部分,都一清二楚。巴柝聲坦承,有天妻子不在家,他獨自在家中看足球比賽,一直激動大喊、歡呼,聲音大到鄰居可能會去報警。

 

這些事情若不說出來,無人會知道,但神都知道,仍非常愛我們,願意提供所需資源,按照創造我們的個性,為我們規劃最適合的道路

 

巴柝聲與妻子截然不同,他喜愛講道,但不愛社交,妻子剛好相反,喜歡與人對話、諮詢,很多時候,他已站在教會門口準備離開,妻子還留在座位上與人談天。

 

巴柝聲發揮神給的恩賜,傳講信息,面對許多無法完成的事,也樂意請他人幫助,走在神安排的道路上,至今多年都未後悔。當神呼召你我,不管是成為牧者、創業家、理髮師等任何職業,「如果是神預備,就是最好的!

 

現在有些年輕人中盛行「躺平主義」,因認為工作辛苦、壓力大,卻得不到合理回報,連一棟房子都買不起。然而,在神國中並非如此,我們仍須努力作工,就像聖經中的其中兩個僕人一拿到錢,就立刻妥善管理。

 

但神給予的是合理目標,5千兩的人需賺5千兩,兩千兩的人亦是如此。當交帳時刻,主人分別對兩位僕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1、23)

 

主人不僅稱讚他們「忠心良善」,還給他們遠超過自身賺得、應得的賞賜。而英文原文並沒有「進來」二字,更恰當的形容是,他們本來就在家中,卻可脫離原本僕人的限制,到最初無法進入的房間,享受主人的快樂,這並非靠他們自己賺得,而是主人的恩典,得見神真是一個好主人。

 

儘管各人恩賜不同,但5千兩與兩千兩的,都得到一模一樣的稱讚,因此,「(神)不是看重一個,看輕另一個,而是了解我們能夠做到什麼。

 

談到第三位僕人,因認為主人「…是個嚴厲的人,沒有撒種的地方,你要收割;沒有散播的地方,你要收聚。我就害怕…」(馬太福音25:24-25),於是他選擇把所有銀子全埋起來。

 

這位僕人表示,主人心硬、鐵石心腸,但這與事實大相逕庭。為何他對主人會有如此大的認知差距呢?

 

巴柝聲認為,這位僕人雖在家中,其實內心早已落入黑暗,並沒有真正認識主人,也沒忠心管理錢財。因此交帳時,反遭主人厭棄,不僅所有銀子都被奪走,還被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哀哭切齒。

 

巴柝聲說,若第三個僕人,看到前兩個僕人的經歷,發現主人既恩慈又良善,願意謙卑悔改,祈求第二次機會,相信主人一定會樂意給予。

 

就像有些人一直在天父家中,卻沒有花時間認識耶穌,也懶惰不願意服事,當有天要向天父交帳時,將無法交出任何東西。因此,儘管有永生盼望的我們,今天的服事、生活、生命,及跟神的關係,依然非常重要,此會決定我們日後的光景。

 

回到神面前得醫治

再來,巴柝聲傳遞路加福音15章中「浪子回頭」的比喻。當大兒子聽到父親款待浪子時,非常生氣,且不肯進去家中,還對父親說:「我服侍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路加福音15:29)

 

大兒子感到受傷,遠離家門,還想要與「朋友」,而非家裡人一同享樂。

 

有些基督徒也因過去被傷害的經歷,對很多事情充斥怨言,認為都是他人的問題,口中抱怨連連。事實上,在教會中,我們都是罪人,一定會有傷害產生,若不在神面前得到滿足,而是寧願離開神的家,尋求其他方式,並無法讓我們得救,且以別神代替耶和華,愁苦反倒加增。只有回到神面前,祂才能醫治我們,以致有嶄新開始。

最後,巴柝聲為眾人禱告:「主啊!感謝祢是最了解、認識,也是最愛我們的神...求祢不讓任何弟兄姊妹聽魔鬼的謊話說『祢是石心的』,因為祢是最好的父親。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