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武打演員王羽;(右圖)王羽和二女兒王加露合影。(左圖/蔣雅淇 提供,翻攝追思會現場家屬提供照片;右圖/王加露 提供)

素有「大俠」之稱的武打明星王羽,於本月5日逝世,28日在台北真理堂舉辦追思會。二女兒王加露受訪時表示,她在信主前,原對於獨自扛起照顧父親重擔感到苦毒,信主後開始學習交託,享受在「父女修復關係」的時光中。

 

2019年,父親王羽在加護病房內受洗,受洗後病情奇蹟似好轉,三個月後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王加露相信這一切都是主的安排。

 

她陪伴父親直到臨終,她說:「當那一刻來臨時,我發現他在我眼裡,一切都是美好的!」當她選擇饒恕時,就經歷到上帝滿滿的愛,而在神的愛中,一切都沒有遺憾了!

武打巨星王羽逝世

一代武打巨星,有「獨臂刀王」之稱的王羽(本名王正權),5日因呼吸衰竭於台北振興醫院安息主懷,享年80歲,於昨(28)日在台北真理堂舉辦追思會。

 

王羽自1963年進入演藝圈,拍攝《獨臂刀》電影一炮而紅,在第48屆金馬獎以《武俠》入圍最佳男配角,其俊朗的大俠形象更是深植人心。

 

身為基督徒的二女兒王加露分享,父親很疼愛自己,但是同時也背負了期待和壓力,坦言過去父親不善溫柔言詞,其「壓迫的愛」帶來的嚴厲,造成心中陰影,對於父親懷著複雜的情感。

  • news-details
  • 王加露小時候與父親合影。(圖/王加露 提供)

罹癌經歷神而信主

父親王羽在2016年因中風住院,由於姊妹長年於海外生活,獨自在台的王加露,擔負起照顧父親的責任。「當時我心中充滿苦毒,覺得是一種負擔。」

 

2018年,看似健康寶寶的王加露,竟被診斷出乳癌,醫生宣判的當下,她忍不住仰天大哭,深知自己內心的憂傷苦毒與怨恨,也是影響其身體的重大因素!就如同聖經所說的「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後來,她受邀前往台北真理堂參加復活節活動,那天恰巧有一個癌症朋友分享見證,王加露當下深受感動,淚如雨下。

 

會後準備離開時,遇到一群小朋友在發彩蛋,王加露拿起其中一顆,上面竟然寫著:不要怕,只要信!「我知道是神在對我說話,因為過幾天我就要開刀。」還不熟悉禱告的她,在等待開刀時,也開始唸讀朋友送的醫治手冊;順利開完刀後,王加露便於同年底前受洗。

  • news-details
  • 王羽與三個女兒小時候合影。(圖/王加露 提供)

不再是重擔,而是修復父女關係的時光

受洗後,王加露對於照顧父親的心情也全然改變。有一次,在醫院的物理治療室中,她看見一對老夫妻,太太中風,先生年紀很大,仍天天探望妻子,後來間接得知,原來這名先生是基督徒。

 

我就覺得說,太太已經這樣子,但是他(先生)看起來很平安,有耐心,總是笑笑的,(我心想)我好想變成他這樣,不要把這個陪伴當作壓力!

 

信主之後,在上帝的恢復下,王加露逐漸改變心態,不再把照顧爸爸當作重擔,反而是上帝修復父女關係的時光,心裏也變得平靜。

  • news-details
  • (左圖)王加露結婚時,由父親王羽牽著進入禮堂;(右圖)王加露與丈夫孩子,和父親王羽合影。(圖/王加露 提供)

父親在加護病房受洗

2019年3月,王羽因肺炎造成呼吸衰竭,被送至加護病房,王加露禱告求上帝幫助,最後決定讓父親插管,後來蔣雅淇姊妹提出,可以邀約牧師前來替父親禱告。

 

王加露曾打長途電話給姐姐,表達想替父親受洗的意願,隔天姐姐再度打來,認為自己無法幫父親做決定,說道:「你要他受洗,就讓他受洗吧!

 

當天,雖然父親因腦部中風,無法有清楚的意識與對話,但是當牧師拿水替父親施洗時,父親竟流下了眼淚,現場氣氛相當感人。受洗後,父親病情奇蹟似的好轉,順利拔管。三個月後,就得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王加露分享:「這一切真的都是主的安排!

 

陪伴臨終,在愛裡面,一切都是美好的!

信主之後,王加露首先學習到「饒恕」,原諒過去父親帶來的傷害。如同以弗所書1:31-32的經文,「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上帝以無罪(的耶穌)代替我們的有罪,為什麼我不饒恕我爸爸?不饒恕爸爸,(其實)就是不饒恕我自己她學著慢慢「降服」,專注在自己的心,把一切交託給主,最後就是感受到上帝滿滿的「愛」,醫治了原本充滿張力父女之間的關係。

 

王加露緬懷父親,其性格剛烈,但是很重義氣,也愛朋友,這樣的特質也深刻影響了自己。她陪伴父親,直到臨終的最後一刻。「當那一刻來臨時,我發現他在我眼裡,一切都是美好的!

 

最後她體會到,在愛裡面很美好,「雖然父親不完美,但他也不需要是完美的,因為他就是我的父親!」在神的愛裡,一切已然沒有遺憾!

  • news-details
  • 王加露陪伴父親的臨終時刻,在神的愛中沒有遺憾。(圖/王加露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