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志維因著神的呼召走入創業之路,真實經歷信的人必有神蹟。左為與愛女合照。(圖/許志維 提供)

神啊!我希望服事祢,但我不知道創業這麼困難。」回應呼召創業的許志維,一開始時常想放棄,但神一次次加添力量。創業前兩年公司差點倒閉時,神動工加添案子,使公司得以「續命」、跨越困難。現每次投標,許志維都會按手在文件上禱告,「若祢願意,讓我成為他們的祝福!」

神保守尋回走失女兒

許志維的信仰啟蒙源於母親。母親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自小帶著他上主日學。許志維對聖經故事耳熟能詳,但僅認為是神話故事,對神始終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直到五專參與學校團契,開啟了信仰道路。

 

在團契中,他拿到一張問卷,上面問題要勾選是否為基督徒?猶豫後心想:「應該是吧!?」因此自認已受洗,但那時,還未親身經歷神。

 

很快地,許志維開始在團契、教會中的服事,靠著自身聰明才智,應付兩邊跑的繁忙生活。進入職場後,情況更加惡化,每天一睜眼就扛著勞苦重擔,生命卻越發枯竭,感受到神離自己非常遙遠。

 

「好像空坐擁寶山,卻不知道如何向神支取力量。」靈命乾枯期長達30年之久,從單身一直到結婚生子後,然而許志維感謝神長闊高深的愛,始終不離不棄。

 

小學時,他曾被鞦韆撞到頸椎,彈飛出去約5公尺遠,眼前一片漆黑。事實上,若撞擊的位置偏差,可能會有性命危險,為此感謝神的保守。

 

還有一次,帶著兩歲女兒出遊,在上千人的場館中,一不留神女兒走失了,許志維非常驚慌,不知道從何找起?即使廣播通報,年幼女兒應也聽不懂,一想到要承受此失誤的嚴重後果,他渾身開始發冷,彷彿世界末日來臨般,不知之後當如何面對妻子。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只能一直求告耶穌…」他慌張得急忙尋找女兒,沒多久,就看到她含淚坐在服務櫃台,許志維立即衝上去緊緊抱住女兒,深怕她再次消失,心中也不住感謝讚美主!

 

許志維說,這都是神的恩典與保守,當時若沒找回女兒,會成這輩子最深遺憾,還可能造成婚姻破裂。

  • news-details
  • 許志維與女兒合影。左為女兒四歲生日。(圖/許志維 提供)

回應呼召自行創業,如在曠野中痛苦開拓

他與神的關係轉變,是在創業之後。職場打拚20多年,許志維對工作已駕輕就熟。但在建築業常需應酬,有些案子也與信仰背道而馳。直至45歲,神呼召他「自行創業」,一開始他非常震驚、備感壓力,不知從何開始,亦不知未來在哪?

 

初期,面臨資金缺乏、人手不足等困境,時常向神抱怨:「神啊!我希望服事祢,但我不知道創業這麼困難。」許志維形容,自己好像以色列人,離開受轄制、但生活富足的埃及,進入曠野後,生活水準與品質大幅下降,便發怨言想重返埃及。

 

創業初期兩、三年,許志維一直想重回穩定職場,但在神的引領下,看見恩典相隨,逐漸調整眼光,學習如何在困境中跟隨神,也深刻體會,若非當時決定創業,就無法與神有更緊密關係。

 

親身經歷諸多困難,他發現很多事情,單靠人的力量無法解決,只能不斷禱告、宣告神的大能。

 

像是徵取標案,需透過投標、比稿程序,初期,他的得失心很重,若花很多時間準備,卻毫無收穫,就會出現控告、不滿、抱怨聲。但透過聖靈的工作,他開始轉換思維,學習用禱告突破,「神啊!如果這些案子是祢要帶給我,就為我開路,如果不屬於我,麻煩把它關起來。」

 

每次投標時,許志維學會在文件上按手禱告,「神祢是我最大的幫助者、靠山、依靠,如果祢允許,求祢讓我進到工作場域祝福他們。」

 

開始禱告尋求後,工作出現很大轉變。爭取每個案子的時間縮短,許多不合適的案子,很快失去機會;也有許多看似不可能競爭成功的案子,在神的恩典下,競標成功。

 

有好幾次面對強勁競爭對手,甚至當中有業界資深前輩,從人的角度思考,許志維拿到標案的機會渺茫,神卻親自成就!也有幾次和時間賽跑,在很短時間內投標,做出的成果卻非常驚人。現在,他很珍惜神供應的每個案子,盡心竭力工作,期藉此祝福更多人。

 

其中一個非常大的神蹟,是在創業第二年,當時公司無任何案件,許志維心中背負極大壓力,甚至已做好關門大吉的準備。

 

走到窮途末路時,突然有朋友介紹一個案子,雖金額不大,但經投標程序順利拿到後,盡心竭力完成,成果深受該單位肯定,「你們跟其他來服務的建築師不太一樣,很周到、成果又很好。」因此,許志維又一連接到單位7、8項案子,使公司得以「續命」。

 

我都準備好要把公司關掉了,這是創業中奇蹟的案子!」學習把重擔交給神,儘管所背負的事絲毫沒減少,內心卻更加輕省。

 

經8年創業,走過高山低谷,也度過倒閉危機,如今許志維深信,神才是公司的CEO,自己只是專案經理,要稱職做好本分,使手中工作能祝福更多人,「神的計畫及供應總是超過我所求所想!」他感恩的說。

  • news-details
  • 許志維創業過程,經歷神的恩典不斷。(圖/許志維 提供)

靈命乾枯30多年,聖靈親自動工

另一個恩典是在創業初期,加入全福會,聽到職場兄長、弟兄們豐富的見證與彼此代禱,在其中深受鼓勵,許志維重新認識到,「原來基督信仰是如此的美好及寶貴。」

 

去年,他第7次參加全福會年會,在充滿活力的敬拜讚美中,像孩子般無拘無束地在神面前唱歌跳舞,感受到強烈的神同在。

 

第二天上午聚會中,李協聰牧師呼召弟兄們禱告、並檢視自身生命,許志維走到第一排站著,就在那刻,與家人關係的困難、經營事業的挑戰、生活的忙碌,及害怕自己不夠成功等,壓力與恐懼一幕幕浮現,聖靈當下提醒他,「這些都是成為你和天父之間親密關係的攔阻。」

 

被李協聰牧師服事時,禱告聲音好像四面環繞著自己,又彷彿浮現腦海,當牧師一連說了3次「天父等你好久」時,原本個性理性的許志維,突然淚水潰堤。

 

牧師接著提到工程和合約壓得他喘不過氣,他哭得更加激動,甚至無法控制地向後癱倒在地,眼淚奪眶而出,從頭到腳不停顫抖,也不知在地上躺了多久。

 

上次有此經歷是小學時期,而此刻,聖靈的工作非常強大,許志維的心中被一股溫暖力量觸摸,完全得著釋放,彷彿回到孩童時期的單純,單單浸泡在天父愛中,毫無擔憂與恐懼。

 

此刻他才終於明白,原來天父單單要的只是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祂等我這一刻真的等了很久。讓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天父面前,單單與祂同住在美好居所,這是何等奇妙!一切頌讚榮耀都歸給祂!

 

經過聖靈奇妙工作,解開30多年的屬靈空窗期,許志維的心靈上有很大轉變,就連最親近妻子都看見其不一樣,他變得更加柔軟,在家中更有愛,這與過去的他很不同,以往是用自身力量扛著所有重擔,現在成為天父兒子,時常到神面前支取力量。

  • news-details
  • 全福會舉辦快樂人職場講座。(圖/許志維 提供)

  • news-details
  • 全福會年會。(圖/許志維 提供)

靈命更新,家庭關係更恩愛

談到夫妻間恩愛的關係,許志維分享與妻子相識後,帶著對方信主。他形容,妻子是自己生命中最大的祝福,非常屬靈,扮演自己的一雙眼睛,看見他許多的盲點,常會為自己祝福禱告,能敞開分享自己的難處。

 

近兩年,兩人還會每天一起禱告,這件事改變了彼此關係,心中更肯定:「神真的很愛我,給我這樣的祝福。

 

自年會後,他的心中也湧出更大的愛對待家人,過去常會不夠有耐心回應妻子需求,以前被踩到地雷,會直接變臉,現在則學習聖經教導「快快的聽」,和好時間越來越快,從一週、一天,到現在短短幾小時就能和好。

 

現在每當吵架時,夫妻兩人都會各自禱告。許志維常告訴神,「祢看!祢的女兒又來了。神啊,我不知道怎麼跟她溝通,麻煩祢跟她講一下好嗎?」在抱怨的同時,神也調整他的心,藉由聖靈於心中提醒:「你以為你都沒有問題嗎?你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

 

妻子也被神親自調整,僅僅3個小時後,來到彼此面前和好。

 

許志維指出,以前覺得妻子難溝通,心中有很多抱怨,但他強調,人都是有限的,都是神的受造物,不能在對方身上期待神的完美,唯一完美的只有神,家庭就是最重要的神學院,藉此他一直被調整。

 

羅馬書8:15,「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許志維分享,真正與神的愛連結,內在就會散發一種勇氣,勇於面對目前困難,不論是與家人相處,亦或是在職場中遇到挑戰,他鼓勵所有人天天到神面前,支取力量,也自我期許天天與神同行,選擇屬神的生命。

 

最後,個性內斂與低調的許志維,笑著坦承,自己不喜歡受訪,仍鼓起勇氣分享見證,盼能鼓勵更多基督徒:「不要放棄,還是要回到神裡面!

  • 許志維分享見證。(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神賜福兩個孩子。(圖/許志維 提供)

  • news-details
  • 家庭關係因著神有所改變。(圖/許志維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