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上:音樂劇電影《路得記 One New Man》早片中,路得的鏡頭畫面。左下:片場演員們在討論劇本。右:崔赫牧師、二兒子崔彊於片場拍片。(圖/張慶兒 提供)

「當身邊的人聽到我要拍電影時,都勸我還不是時候…」台灣世界三一聯合宣教會主任牧師崔赫,自2013年編排福音音樂劇「犧牲」開始,相繼產製4部音樂劇;2020年,疫情開始於全球大流行,他領受聖靈感動,拍攝《路得記 One New Man》音樂劇電影,許多人聽到此想法時,都試圖將他勸退,包含其大兒子崔熱...

 

但當崔赫和教會團隊踏出第一步回應呼召,上帝就一一在曠野中開路,感動海內外許多弟兄姊妹奉獻、提供資源。

自小擁有「用音樂傳福音」異象的崔赫,因家庭經濟困難,加上當時不像現今科技發達,可透過網路學習音樂相關資訊,學音樂對他而言,是連作夢都不敢的事。然而,縱使家庭經濟不充裕,上帝卻賜其音樂之夢,自學音樂。

 

每當遇困境,他就靠禱告克服難關。直至20多歲,參與文化活動宣教時,崔赫遇見神所賜的配偶——張慶兒師母,原本兩人是為了成就上帝宣教使命的夥伴,後來互相吸引,在禱告、尋求權柄後結為連理,全力同奔福音宣教之路,至今約30年。

 

傳福音的能力並非來自其他能力,而是『自我犧牲』的開始。」原為音樂總監、大學教授的崔赫,某次至台灣短宣,內心感受到強烈感動和負擔,因此打開台灣音樂的服事之路,兩個寶貝兒子崔熱、崔彊,也從小參與在宣教活動中。

  • news-details
  • 左三、四為崔赫牧師、張慶兒師母,與演員在片場合影留念。(圖/張慶兒 提供)

疫情發生時,有感動拍音樂劇電影

自2013年起,崔赫與教會團隊,前後一同編排4部福音音樂劇:《犧牲》、《使命》、《應許之地》、《生命的印章》,而音樂劇電影《One New Man》是第5部創作,並是全球首部以「路得記」為主軸的音樂劇電影。

 

2020年,正當世界被COVID-19襲捲,經濟充滿許多變數,上帝卻給予崔赫製作音樂劇電影的感動,然而,當周遭人聽聞後,皆說:「現在還不是時候」,試圖勸退他。以「人」的角度來說,這些聲音或許是對的,但聖靈的感動卻非如此,因而崔赫決定順服感動。

 

拍製「音樂劇電影」所費不貲,雖無足夠經費、演員、梳化人員...等,但崔赫相信如保羅所說:「我何時軟弱,就何時得剛強」,現在正是神要在自己生命中彰顯的季節。

 

崔赫回憶表示,若神在自己生活較寬裕時賜下異象,他可能會倚靠人的能力,進而陷入驕傲陷阱,因此,上帝給予人使命時,永遠都是先從曠野開始。雖幾乎是在「一無所有」的情況下開始製作電影,但他確信,上帝要透過自己不知道的人,來預備需用的一切。

  • news-details
  • 除教會事奉,崔赫牧師同時投身拍攝電影。(圖/張慶兒 提供)

  • news-details
  • 崔赫牧師帶領台灣世界三一聯合宣教會團隊,一同製作電影音樂劇,二兒子崔彊更每周往返北部與中部,熱心參與其中。(圖/張慶兒 提供)

回應感動,恩典相隨

師母張慶兒表示,原本電影要至以色列拍製,但因疫情關係而改在台灣,以造景方式拍攝,為此,幾乎全家總動員,一同編寫音樂劇本、編曲、搭蓋造景、製作道具戲服...等;於北部就讀大學的二兒子崔彊,為幫忙製作,不辭辛勞每周末搭車往返中部。

 

規劃、拍攝過程中,最困難的是找演員,不僅要有外國般深邃臉孔、唱歌演戲具佳,皮膚還要黝黑一點,才符合當時景況。尤其是女主角路得的演員特別難找,曾有位金髮色的演員,各方面條件皆很好,卻不願為角色將頭髮染黑,團隊不得不再找其他適合的人。

 

因人力吃緊,劇組人員比演員人數還少,有時片場會出現演員排隊等候梳化的情況;每當夫妻被支付演員薪水、搭建片場、製作戲服等支出壓力,壓得快喘不過氣時,他們經常安靜在上帝面前禱告,很奇妙地,神就感動韓國、美國、台灣等海內外牧者和會友無私奉獻。

 

令張慶兒印象較深刻的是,有位曾為師母的會友劉淑英,因先生過世,來到台灣世界三一聯合宣教會聚會,當她得知崔赫領受感動,要拍製《路得記 One New Man》,生活不富裕的對方,竟一口氣奉獻十萬元!另外,張慶兒也感謝「」台北市基督教台灣貴格會與神同行教會」主任牧師陳陸民,在團隊糧倉要耗盡時,奉獻30萬元。

 

自2020年領受聖靈感動至今,無論金額大小,每筆奉獻都深深鼓舞夫妻,因而確信,此為上帝要他們走的方向。

  • news-details
  • 左:飾演女主角路得的演員。右:片場仿造舊約時代的場景搭造。(圖/張慶兒 提供)

  • news-details
  • 因拍攝劇組人員不足,有時會出現演員排隊等候梳化的情況。(圖/張慶兒 提供)

路得記不單是家族故事,更藏有「預言性」信息

大多數基督徒會認為,《路得記》為一個名叫路得的外邦婦人,因跟隨、信靠上帝的猶太婆婆至伯利恆,後成為大衛曾祖母,是一個家族故事,其實不單是如此,因這揭開後來耶穌基督的到來、五旬節聖靈降臨、初代教會的序幕,且裡頭暗藏關於「末世真教會」的預言性信息。

 

使徒行傳 1:6-8,「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這是耶穌對門徒提問關於復興以色列的回答,時間、地點是上帝的權限,但能確定的是,福音要從耶路撒冷開始,傳到猶大、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換句話說,所謂「地極」的意思是,福音將再次回到耶路撒冷,使以色列得復興,而以色列得復興,與人類的救恩相關。

 

此外,在羅馬書11:25,「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保羅提到,此全人類救贖計畫是神的奧秘,上帝為了全人類的福音,使以色列暫時處於硬心狀態,為的是帶給全世界教會屬靈祝福。

 

以賽亞書49:6,「現在他說:『你做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做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這段經文中,紀錄了建立以色列的原因——是為要把救恩傳到地極。

 

訪談尾聲,崔赫鼓勵大家關心「以色列的復興」,且要愛惜光陰,因現今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而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同時盼望,這部音樂劇電影,是上帝向這世代留下的末後信息,能成為喚醒沉睡教會、聖徒的祝福管道!

 

電影導演介紹

 姓名:崔赫(牧師)

 經歷:

 曾任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指揮

 曾任趙鏞基牧師海外特會的音樂負責人(詩班)-指揮

 曾任金聖惠總長海外特會的音樂負責人

 曾任韓世大學/首爾神學院/全南科學大學/美國畢士大大學教授

 曾任韓國Trinity Entertainment 代表

 現任) 台灣世界三一聯合宣教會代表

 現任)台灣世界三一聯合教會主任牧師

 現任)RE.I. TV 代表/ IMN台灣中心會長

  • 《路得記 One New Man》宣傳影片。(影/Usha master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