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紀孝獨照,右方手持骨灰罈。(圖/陳紀孝 提供)

陳紀孝,曾為幫派角頭、堂主,被陷害入獄後,在獄中遇見耶穌,自此徹底翻轉人生。出獄後從事殯葬業,無償幫助高雄300多名貧困弱勢家庭辦理後事,盡心盡力盼成為上帝合用器皿!

年少誤入歧途 被幫派吸收

成長於眷村的陳紀孝,年少時期喜玩耍,不愛讀書,除了體育以外,沒有一科及格,後漸被眷村不良少年影響,開始翹課、抽菸、喝酒、打架等等,成為學校問題學生,更曾傷害同學的眼睛和毆打老師,因此被退學。

 

他一共換了六間學校,國中畢業、高中肄業。因無意升學、對未來亦懵懵懂懂,受所處環境影響,便決心到台北黑社會闖蕩。

 

從幫派角頭到成為幫派堂主

到台北後,陳紀孝因天資聰穎,很快就在黑社會嶄露頭角,從小弟升為角頭,「那時我討債、收保護費、砍殺都是衝第一個,所以很快就有『瘋子』這個名號,但那時還覺得不滿足,想當大哥,後來就參加幫派,當了知名幫主的保鑣。」他回憶。

 

跟隨幫主的日子,陳紀孝不僅增廣見聞,也學習不少社交手腕,認識許多黑社會權貴,於23歲那一年闖出響噹噹名號,成為高雄知名幫派堂主,興盛時期有1-2百人,大肆經營發放高利貸、舞廳及賭場等。

 

冤枉涉案被判12年

「我當時很有權威,整天花天酒地、醉生夢死,腦袋只想怎麼賺錢,什麼錢我都想賺、想插手,但因這樣,我之後才會涉入一樁官司。」

 

1998年,陳紀孝因幫派事業太大,涉及到一樁集團的案子,在冤枉之下,被法院判刑12年。

 

剛進監獄的他,仍天不怕地不怕,「我那時覺得,雖然在監獄,但我外面還有舞廳、賭場,拚個6、7年就可以假釋,東山再起有什麼難呢?」

 

不料,因擔任堂主時個性兇暴、對小弟嚴格,進監獄後沒幾個月,他就被告知地下舞廳經營不善、賭場經營虧損、股份被他人吞吃等,甚至連堂主位置都被撤換,來探監的小弟也不見蹤影,這才驚覺大事不妙。

 

加上監獄仇家太多,陳紀孝想不在監獄裡打架都難,要表現好、獲得假釋的機會微乎其微,於是在出不了監獄、外面財路被斷的情況下,心裡泛起無限恐慌,加上看到母親推著坐輪椅的父親來探監,心中更是湧出許多的「不應該」。

 

「那時心裡總是充斥不安與惶恐,每晚總是排山倒海地臨到我,曾經撒但給的富貴,開始變成地獄烈火,把我徹底吞噬,每天都度日如年。」陳紀孝難過地回憶。

  • news-details
  • 陳紀孝於中華聖召會主日分享見證。(圖/中華聖召會 截圖)

監獄中遇見耶穌

心中正煎熬時,朱洪牧師前來監獄佈道,「那天耶穌安排得很巧妙,當時我已焦慮到想把監獄的門踹開,想出去外面透氣,想到快抓狂,突然聽到獄方宣佈,有沒有人要聽牧師佈道,我想說只要出去透氣都好,就去報名。」陳紀孝說。

 

來到佈道現場,陳紀孝的心仍一直焦躁不安,心想再這樣關下去,不如一頭撞死算了,此時,朱洪牧師一句話,適時鑽進他耳中,牧師說:「當你感到痛苦、不安,你的心焦慮不已,你就要向神禱告,神會賜你力量,使你的心得到安詳。」

 

陳紀孝立時愣住,覺得似乎是神在對自已說話,於是心想:「神祢真的存在嗎?我現在向祢禱告,求祢讓我心平靜下來。」禱告完,又回到雜亂思緒,朱洪牧師的講道又變成嗡嗡雜音。

 

幾分鐘後,他無意識低頭看聖經,突然瞥見短短一句話,是約翰福音16章24節,「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時他如夢初醒,驚覺有神的存在,開始驚恐自己過去在神面前作惡多端。

 

不知驚嚇多久,頓時聽到奇異恩典歌聲響起:「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一陣陣莊嚴柔和、溫暖的歌聲洗滌了他的心,一次、兩次,焦慮與委屈一點一滴消退,感受到被一股溫暖緊緊擁抱。

 

因此被神感動的他,相信主耶穌是唯一真神,每周開始相當期待朱洪牧師來到監獄傳福音,並養成每日禱告習慣、為父母和獄友禱告。

 

信主後的他,在獄中免不了被以前江湖仇敵嘲笑、諷刺,但也學習用「笑臉」面對,並向他們傳福音。

 

陳紀孝回憶,「當我跟主建立親密關係,祂給我新造的生命,讓聖靈進到我裡面,讓我不斷改變;從閱讀聖經中,我慢慢學習如何誠以待人、謙卑、博愛、不做虧心事。獄中生涯一點一滴過去,我對主的信心就一點一點加強。

 

後續,陳紀孝因熱心公益、作業優秀,得到獄方六張獎狀,成為獄中「標準基督徒」的表率,在監獄一共待了8年10個月後,假釋出獄。

  • news-details
  • 陳紀孝(前排右一)與朱洪牧師(前排中),以及教會弟兄姐妹合影。(圖/陳紀孝 提供)

出獄後經營殯葬業、為主做工

出獄時已36歲的他,當天帶著「新造的人」的心情,決定學一門專業,對社會有所貢獻;這時接觸到殯葬業,發現華人文化大多害怕接觸過世者,認為此行業污穢、不潔。

 

陳紀孝突然想到,耶穌為門徒洗腳的畫面,既然神都願意做這種卑微的事,更何況是我們這些罪人呢?「如果大家不願意做,那我來做!」於是陳紀孝開始投身殯葬事業。

 

在殯葬業中經歷神的大能

有一次,陳紀孝去探訪傳統信仰的喪家,正在守靈時,半夜12時,突然殯儀館的狗共有20至30隻一起吼叫,令家屬驚恐萬分。當下,他馬上為整個環境和家屬禱告,求主潔淨這一切,說也奇妙,一禱告完,所有的狗突然就止住咆哮。

 

後來只要環境、氛圍不對,陳紀孝就會做這類禱告。工作中,也常碰到死者親友的情緒宣洩,透過禱告,得見糾紛順利解決,一次次見證神的大能。

 

曾遇昔仇家尋仇 後選擇饒恕

然改過自新的陳紀孝,仍遇上以前仇家尋仇。2008年有天中午,他在休息時,仇家突拿開山刀與手槍闖進,二話不說就往陳紀孝身上狂砍;那時他的右手被砍到見骨,左手整個被砍斷,僅有一張皮還連在身上,最後他以毫無力氣的右手,抱著斷掉的左手直奔醫院。

 

所幸經急救後,仍有辦法醫治,醫生當時對陳紀孝說,他有兩個大動脈被砍斷,這樣還能得醫治,真是個奇蹟!

 

受傷後,陳紀孝有很長一段時間手掌都無法打開,醫生診斷也認為,其雙手有殘廢的可能, 右手復元率只有六到八成,左手僅兩至三成。「那時我全然交託給主,我也不害怕,後來神醫治了我的手,如果我不說,大家看不出來我手斷掉過,我都可以活動自如,不像斷過手。」陳紀孝如此見證。

 

後來他沒有報警,因覺得欠人的就償還。其實,此事有幕後主使人,後來陳紀孝偶遇對方時,選擇「饒恕」、與對方握手;另一次遇到砍殺他的人,亦選擇微笑、握手,「主讓我能放下這些傷我很深的人,因為神已揀選我當祂的貴重器皿。」 陳紀孝分享。

  • news-details
  • 陳紀孝(後左三)與朱洪牧師(圖中帶帽者),以及教會弟兄姐妹們合影。(圖/陳紀孝 提供)

無償幫助弱勢家庭、無名屍辦喪禮

從事殯葬業15年至今,陳紀孝特別關心貧困者、低收入戶,和無名屍等後事辦理,只要知道有人需要,必定幫助到底,陸續無償辦理的案量已達300多件。

 

他也曾經手過一位劉先生的案子,對方雖有家屬,但詢問後均無意願出面處理後事,陳紀孝便決定自行吸收承接,惟政府規定要幫忙處理時,需取得家屬委託書,且註明不需花費任何費用,沒想到,劉先生的家屬都不願出面簽,最後僅有一位住彰化的兄長願意簽名,陳紀孝便親自開車,從高雄前往彰化找對方。

 

不料到了彰化,接到對方來電說:「你不了解過去的他(指劉先生),有太多不愉快回憶,不出面了!」便掛斷電話。無奈之下,陳紀孝只能走法定公告程序,公告21天無人認領後,再由其禮儀公司處理後事,送死者最後一程。

 

「我自掏腰包,幫助貧困的人,認識或不認識,我都不會收任何一毛錢,也不會覺得是在做善事,反而覺得,能幫助他們是我的榮幸!」陳紀孝的種種義舉,也多次吸引主流媒體採訪報導。

 

職場開啟福音宣教,為主使用!

不僅在殯葬事業上幫助貧困人,陳紀孝也於殯葬業開啟「職場宣教」,帶領員工們禱告,逐步傳福音,有多名員工因而受洗,成為基督徒。

 

並承辦102家教會的追思禮拜,遇到許多基督徒,他們後代子孫不一定是主內弟兄姊妹,也有排斥的人、甚至出家者,陳紀孝在旁邊,都會鼓勵這些非主內的後代子孫,來參加基督教追思禮拜和教會,進一步認識主耶穌。

 

最後,他勉勵:「希望我的行為能讓家屬們,在我身上看到基督的愛,讓家屬理解耶穌的偉大,讓我們用『行動』顯明耶穌的愛。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想上帝可以翻轉我的生命,都可以使用我了,何況是其他人呢?

  • news-details
  • 陳紀孝獨照。(圖/陳紀孝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