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苗全、張玉婷夫妻,即將帶著兩個年幼孩子,前往泰國宣教。(圖/苗全 提供)

「要不要認識我女兒?」計畫前往泰國宣教的苗全,接到電話後嚇一大跳,「我們根本不熟識要怎麼相處!」同時,母親也問女兒,「你覺得苗全怎麼樣?」在母親的熱心撮合下,兩人開始相互認識,從交往到結婚,都有上帝奇妙帶領。縱然現疫情肆虐時,仍憑著信心回應呼召,將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前往泰國宣教!

「她的弱項就是我的強項,學語言我非常差,煮飯她非常差…,有次(妻子)用整罐醬油滷控肉…控肉都變鹹豬肉了!」說完後,苗全與張玉婷不約而同笑出聲,採訪過程中,夫妻二人「笑果」不斷,雖常鬥嘴,但更可看出夫妻間感情深厚、無話不談,更是相扶相持的好夥伴。

 

受呼召前往泰國

17歲信主後,苗全聽到牧者分享要去印度宣教,心中非常疑惑,「難道不能在台灣宣教嗎?」並禱告問神,「那祢要我去哪裡呢?」說完後,立即聽到一個聲音:「泰國」。他嚇了一大跳,左右張望沒看到認識的人,並感到非常奇妙,但因認為不可能成就,便沒將此事放在心上。

 

直到有次靈修時,苗全看到保羅至羅馬宣教,於是隨手拿起筆畫圖,並寫上「泰國」二字;經上網一查,隨手畫的圖竟跟泰國地圖一模一樣,才驚覺,原來過去的呼召是真的!

 

告訴牧者後,對方卻認為苗全的語言能力太差,完全沒天分,於是苗全將此事暫時擱置,開始接受裝備,並繼續禱告尋求。

 

而張玉婷,是第4、5代基督徒;母親非常敬虔,每天早晨讀經,為孩子祝福禱告,並每週都帶著孩子參與主日,教導孩子要服事神。

 

當許多青少年因考試不去教會時,張玉婷與弟弟不論大考、小考、學測,都風雨無阻前去聚會,母親常說,「考試幾分沒有那麼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服事神!」

  • news-details
  • 前往泰國短宣。(圖/苗全 提供)

神奇妙帶領,配合相隔南北的兩人

談到兩人的相遇,中間有神奇妙帶領。苗全曾牧養一位從高雄到板橋求學的基督徒,當時,學生住在頂樓加蓋,物品常遭鄰居偷竊,看到對方遇困難,苗全主動提供協助,邀請學生住在自己房子,對其照顧有加。

 

蒙召後,有年要從北部遠赴高雄上課,學生的母親聽到後,非常熱情邀請苗全至家中。因學生母親的原生家庭時常接待傳道人、神學生,非常希望延續此美好傳統,卻一直苦無機會。此刻,聽到有位同工到南部讀書,便極力邀請苗全到家中留宿,還煮了一桌好菜招待。

 

用餐過程,她聽到苗全信主、蒙召和宣教見證,深受感動,要苗全未來至高雄都不用帶任何東西,並為他準備好一張大床、衣櫃、衣物等所有物品;還提供車票錢,要他不要坐客運,坐高鐵下來。

 

每次苗全到家中,學生母親都熱情接待,更要對方直接稱呼自己為「媽媽」。女兒也非常訝異,說:「我都覺得很誇張,可以愛神的僕人到這種程度。

 

因家庭破碎,從小到大都習慣靠自己的苗全,雖蒙受教會肢體關愛,但有其他教會的陌生人,竟願意無條件提供資助與關懷,令他既感激又訝異。「這讓我非常驚訝,沒想到(我曾經)服事的學生,他的媽媽會這樣照顧我。」

 

張玉婷與苗全,彼此關係不親近,但都很欣賞對方。張玉婷認為,對方領受呼召後,堅持不放棄,忠心跟隨神,值得敬佩。且聽聞苗全在高雄上課時,還傳福音給便當店老闆,「我聽他所做所為,都覺得很奇妙。」

 

同時,苗全一直在尋找願意同赴泰國的同工,有天反覆詢問張玉婷的弟弟,願不願意去泰國?弟弟不堪其擾,反問:「你不要一直問我,我姊在旁邊,為什麼不問她?」僅隨口一問,張玉婷竟回答:「我很願意。」令苗全非常驚奇!

 

彼此欣賞的兩人,從未想過要交往,他們戀愛契機,是源於母親。母親非常欣賞苗全,希望能撮合他與女兒。詢問二人意願後,苗全與張玉婷皆大為震驚,紛紛表示:「我們還不熟!」

 

在母親積極鼓勵下,兩人一同到教會上戀愛交友的課程。上課前,苗全還多次確認,「(妳)真的要去泰國嗎?不要就不用一起上課喔!」張玉婷仍非常肯定。

 

互動過程中,發現彼此聊天契合,且對福音有相同火熱,亦有順服心志。三個月後,兩人進入交往,在許多禱告與神的帶領下,張玉婷辭掉工作,跟隨苗全一起到板橋福音堂。

 

張玉婷因交往而離職,不論是教會同工或老闆,都不敢相信。老闆還抱持懷疑,「你是不是被延攬到其他公司?我可以幫你加薪!」

 

但其實,放下工作對她而言,並非困難的決定。張玉婷分享自己工作的終極目標,就是要把所有員工、包括老闆,都帶來教會!離職最不捨的是,還沒有陪伴同事受洗為基督徒。

 

剛到台北的她,因原本工作型態非常繁忙,決定先適應環境,積極參加教會中所有活動與服事。半年後,兩人參加過婚輔課程後,在牧者鼓勵下,很快步入婚姻。

 

回想交往歷程,張玉婷開玩笑地說,「我媽媽把我『賣』了,她覺得為主傳福音是好的,很欣賞苗全,才會鼓勵我禱告跟苗全認識看看,推了我一把。

 

過程中,母親也有感動,堅持要為苗全償還房貸,儘管對方不停拒絕,母親始終堅定:「不行!神感動我一定要把這筆錢給你,聽媽媽的,把匯款帳號給我!」

 

苗全非常感動,但比起財務支持,他最感恩的是:「願意把女兒嫁給我!

 

此外,妻子的弟弟剛好在兩人相識期間回高雄,當他們準備交往時,弟弟又回到台北工作,之後都一直留在當地,似乎是神特意安排他回來當「媒人」。「如果他(弟弟)不在高雄,我不可能自己一個人跟兩位姊妹住,(得見)這是上帝的安排。」

  • news-details
  • 苗全、張玉婷步入禮堂。(圖/苗全 提供)

兩人恩賜互補,有「神」關係更恩愛

牧者在苗全、張玉婷的婚禮上特別分享,本以為苗全不可能投身宣教,但看見張玉婷在語言方面具有恩賜,且學習速度很快,令這件事變為可能。之後,兩人進入神學院受裝備,畢業後在教會擔任傳道人,還多次到泰國短宣。

 

兩人的恩賜剛好互補,妻子學習能力強,丈夫家務能力強。讀神學時,苗全多次為課業向妻子「求救」,還為此包辦家事與做飯來犒勞妻子。在教會同工時,他笑著分享,「我們更談起了辦公室戀愛。」

 

但婚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因成長於不同家庭、教會,面臨許多衝突。張玉婷苦笑說,「一開始他簡直把我當成同事,小組員牧養!」

 

起初遇衝突時,丈夫希望立即溝通,妻子卻需要時間處理情緒,會先到廁所禱告,這時,丈夫就會來敲門,遭拒絕時還表示,「那我等下再過來。」不到5分鐘又來敲門。

 

然因著基督信仰,苗全學習用神的愛,照顧與之個性截然不同的另一半,他笑著分享,「我被她『教化』了,現在她要安靜幾分鐘就幾分鐘,讓我回來,我就會說『是我回來了。』」

 

而對苗全而言,最痛苦的是,當妻子晚上傾訴煩惱後,他就開始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不想到方法就無法入睡。但轉頭,看到妻子說完就呼呼大睡。過程中,妻子學習如何適當表達,他也學習聆聽。

 

儘管服事繁忙,兩人一定會抽出時間,出去走走約會,分享近期的感謝、愛意及歉意。家庭方面,也一直有上帝豐富供應,每次遇經濟挑戰,都有足夠恩典。

經歷多次磨合,夫妻關係更加恩愛,「同經文『愛能遮掩一切過錯』,因為切實彼此相愛,有基督的愛在我們當中,可以度過很多壓力與辛苦!

 

今(2022)年5月,疫情嚴重時刻,苗全、張玉婷仍決定,帶著兩個年幼孩子出發前往泰國。儘管到當地可能會面對染疫風險、孩子教育問題、語言障礙、及文化差異...等,但他們仍堅定不動搖,「相信神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我們就是順服神的帶領,憑著信心去到泰國宣教!

  • 苗全、張玉婷夫妻鼓勵基督徒。(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