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高敏智牧師於台南市政府在市議會廣場舉行的「孟夏.飛舞音樂會」上,高歌《O sole mio(我的太陽)》。(圖 / 高敏智 提供、南聖泉源網路電視台N視新聞截圖 )

5月1日,台南市政府於市議會廣場,舉行感恩慈暉情系列活動之「孟夏.飛舞音樂會」,由「奇美曼陀林樂團A團」擔綱演出,表演陣容龐大,重奏精彩並安排舞蹈與觀眾互動,其中Eduardo di Capua《O sole mio(我的太陽)》一曲,由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擔任男高音、團長許富吉以手風琴伴奏,熱情演出獲全場喝采。

「奇美曼陀林樂團A團」現任指揮董怡君老師,亦為「台南聖教會」會友,也是教會董彥君牧師的姐姐,因深知南聖藝術能量豐沛,促成雙方合作,例如:去年12月於南美館舉辦的「愛樂之城音樂會」,以及此次於台南市議會廣場演出的「孟夏.飛舞音樂會」。

 

此次表演者除有「奇美曼陀林樂團A團」團員本身,同時有南聖成員,如:主任牧師高敏智擔任男高音、會友曾資閔及張新原以國標舞配搭演出《美女與野獸》,和史銘勳、吳大偉以東方樂器二胡中西合璧,磅礡演奏《戰馬奔騰》一曲,默契十足,激勵人心。

  • news-details
  • 上:高敏智牧師擔任男高音,與「奇美曼陀林樂團A團」團長許富吉聯合演出《O sole mio(我的太陽)》,另有南聖會友以國標舞配搭演出《美女與野獸》,及以二胡與曼陀林中西合璧,獲滿堂喝采。(圖 / 南聖泉源網路電視台N視新聞截圖 )
  • news-details
  • 該場音樂會吸引民眾駐足聆賞,並拿出手機錄影;節目最後為《The Prayer(祈禱)》,後「安可聲」不絕於耳,於是加碼〈母親您真偉大〉一曲,由高敏智高歌。(圖 / 高敏智 提供)

基督文化的擴張需要「實力」

高敏智表示,台南古城藝術底蘊深厚,擴張基督文化需要實力,教會必須成為社會願意交流的單位,例如:經營已久、深為市民期待的聖誕點燈晚會,台南市府不僅予以肯定,也因而越發信任教會提出的節目。

 

「我們必須有實力。如果只講構想,政府提出來的都比你強,那就沒什麼好講,所以教會不管是音樂、美術、舞蹈,都要走向專業化。」讓節目不只是一個節目,更能串接變化,使觀眾目不暇及。

 

「每個禮拜一定都能上場」的實力,並提升歌曲規模

南聖同時訓練管弦樂團,不限於主日崇拜的演奏,更練習具規模的曲目,如:西貝流士的《芬蘭頌》,或預備韋瓦第的《四季》、耳熟能詳的義大利歌劇合唱《乘著金色翅膀》等;高敏智說:「讓所有樂團成員知道,自己要更多進步,我們也持續調整編制,讓它更像一個樂團。」

 

發展膾炙人口的歌曲,讓展演不限於小品,「我們不一定都是一流的,但一定能每禮拜上場,一般社會音樂單位預備節目需一年半載,但教會隨時都拿得出來。」此量能可發展街頭路線,他認為,有實力始能與城市對話。

  • news-details
  • 南聖訓練管弦樂團,不限於主日崇拜的演奏,例如:錫安管絃樂團演奏西貝流士的《芬蘭頌》,藉此不斷厚植展演實力。(圖 / 高敏智 臉書、台南聖教會 臉書)

「能與社會音樂單位交流」的實力,專業相輔相成

台南聖教會共18個牧區,每牧區有不同藝文經營重點,曼陀林屬馬太牧區,高敏智表示,教會隊伍雖同時有五、六個成員在奇美曼陀林樂團裡,雖專業水準還不若對方的整體實力,但已能藉此有所交流。

 

而南聖其他樂器表現也有高水準,故能以協奏對外配搭,如:二胡、小提琴等,再加上歌唱與舞蹈,豐富多元。「整個過程就互相提升了,但若本身水準不夠的話,就無法搭起這個橋樑。」比如,自身水準有50分,藉交流可擴充成70分,再配搭別人的20分,最後拿出90分水準。

 

「一毛錢都不用花」的實力,過程重視建立基督身體

相較社會活動成本為人事費最高,但教會所有表演者都是「零支出」,免費又優質的節目也是一大優勢。南聖也定期藉特會激盪弟兄姊妹的創意,如:春季「如鷹之夜」,就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京劇跟歌劇」創意節目。

 

「教會就是這樣,全部零支出,大家還倒貼,教會也正在培養各種隊伍,如:媒體團隊、化妝團隊、美工布置團隊等。」高敏智說,一般採外聘方式辦音樂會,並無法達到南聖異象,即:培育建立基督肢體與生命;如今即使節目繁複,「但真的每天練習(時)大家都笑成一團,我覺得這是比較難得的。」

  • news-details
  • 2022年春季「如鷹之夜」特會節目「京劇跟歌劇」巧妙結合中西文化,詮釋摩西與約書亞兩代人進應許之地的故事。(圖/2022年春季「如鷹之夜」影音截圖)

最怕高鐵子堂建成蚊子館,厚植實力為當前要務

南聖分堂高鐵教會預計今(2022)年完成,並設立電影公司。

 

「最怕的是,到時建成一個『蚊子館』,好像暴發戶建了一個漂亮、但沒有內容的地方。所以,盼藝術內涵能在這過程不斷栽培出來,進而發展將來聖經劇場的格局。...所以正在做的,不是太快要提什麼案子,而是先厚植實力再說,一方面擴張,一方面提高水準,音樂也好,舞蹈也好,隊伍從十幾歲的一隊,二、三十歲的一隊,四、五十歲的一隊,且每一隊都很有水準。」高敏智表示。

 

而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是媒體。「上述一切,都要能再用媒體包裝出來。」因而,至2028年南聖100周年期間,深盼厚植實力,以呈現嶄新劇場,「那座劇場,就是真正教會『向城市對話』的藝文重鎮。」

  • news-details
  • 高鐵子堂預計將有「聖經劇場」,是教會與台南市藝文對話的重鎮。4月30日,南聖執事同工前往高鐵教會工地開會,高敏智說:「將近30年日子的熬煉與等待。今天看見新的一代,新的眼光…說是信心,更是應許之地的感恩...我們沒有變老,只是因異象而從新得力!」(圖 / 高敏智 臉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