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為一名忠誠的丈夫或妻子,必須能看出配偶行為有否變化,當他們出現壓力跡象時,也能採取耐心、愛心並有智慧的方式相待。(圖 / shutterstock)

當配偶身處壓力時,行為表現可能會不同以往,甚至令人「討厭」,然而,當雙方都願多走一哩路,以憐憫恩慈相待,真誠寬容,並表現出愛、關懷和情感支持時,正是實踐婚姻誓言「無論好壞,我都愛護你」的最佳時機。

什麼是壓力?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medlineplus.gov) 的說法,壓力是一種情緒或身體緊張的感覺,由使人生氣、沮喪或緊張事件引發。

 

基督徒作家兼教育者伊曼紐爾.阿賓博拉(Emmanuel Abimbola),於ibelieve網站分享了一篇文章〈如何幫助您的配偶應對壓力?〉,談及人在遇挑戰時,感受壓力是正常的。

 

從生理角度來看,身體受到壓力時會釋放荷爾蒙,好使大腦警覺、肌肉緊張、脈搏加速;但就長遠而言,過多的壓力會導致健康風險,包括:心臟病、肥胖症、高血壓、抑鬱症和各種皮膚問題等。

 

配偶產生壓力時,可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或無法如期履行責任的情況;壓力也會影響情緒,使人採取防衛性態度;若壓力過大,也可能導致行為反常,此時另一半需多加包容,「他們需要不同的安慰方法,好度過非常時期。」 

  • news-details
  • 面對身處壓力的配偶,也需更為謹慎,不致捲入對方可能的無理行為模式中;建議保持冷靜、善良和寬容,並了解對方正努力應對壓力情境。(圖/shutterstock)

辨識壓力類型,對方屬於哪一種?

壓力有很多種形式,必須辨識配偶承受的壓力類型,並以此認知為對方提供適當協助。以下為三種壓力類型:

 

1. 急性壓力 

急性壓力是一種短期壓力,對方可能非常焦慮,或正在面對可怕意外、處理具高度刺激性的事件;而急性壓力通常也會迅速消退,此取決於對方體驗到的經驗強度。

 

2. 慢性壓力
慢性壓力來自長期存在的壓力源,身處其中容易常態性緊張、害怕或擔心。若配偶有這些情緒,可能也反映對方正處於這種壓力裡。

 

3. 偶發性壓力
偶發性壓力來自人不斷經歷突發性壓力,以致在另一個壓力事件發生前,身體沒足夠時間恢復放鬆狀態。壓力源可能包括:失業、搬家、親人去世、疾病、難以管教的孩子或其他事件。

 

哪些跡象可看出配偶有壓力?

配偶正承受壓力的跡象包括:腹瀉、健忘、頭痛、疲勞、睡眠困難、體重減輕等,也可能有以下身體症狀,如:心率加快、瞳孔擴大、體溫升高、呼吸沉重、情緒波動、睡眠習慣差和焦慮。

 

承受壓力的另一半可能產生行為反常,或讓人不愉快、不合時宜,因他們正在壓力下進行反應,或是身體正試圖調適壓力。

 

作為一名忠誠的丈夫或妻子,必須能看出配偶行為有否變化;當他們表現出上述任何壓力跡象時,建議採取耐心、愛心並有智慧的方式處理。

  • news-details
  • 壓力源可能包括:失業、搬家、親人去世、疾病、難以管教的孩子或其他事件。詩篇23:4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圖 / shutterstock)

幫助配偶應對壓力的五個方法

若已發現配偶正承受壓力,該如何幫助他們?以下,是五個能協助配偶應對壓力的健康方式: 

 

1. 「不加判斷地傾聽」你的配偶

幫助配偶處理壓力,第一步是「建立溝通」,使其坦承「為何有壓力?」傾聽過程不加以批判;即使你認為造成對方壓力的原因,並非那麼嚴重,然而每個人應對壓力的門檻各不相同,必須採「同理心」予以體諒。

 

應當讓配偶能自由表達個人感受,並被悉心理解;當你傾聽、並了解對方的壓力源時,即自然能明白如何幫助對方放鬆,也會使配偶知道,「你正與他同在,你們正一起面對壓力情境。」

 

2. 為你的配偶「做些體貼的事」

傾聽配偶、並了解其壓力原因之後,你還必須得站出來,在對方需要時伸出援手、減輕其負擔。可透過協助家務來作出貢獻,包括:照顧孩子、打掃房間、分擔配偶平常必須自己做的其他事。藉此減少對方的工作量,使其感到輕鬆,進而有足夠時間減輕壓力負擔。

 

有時,人想到經一天辛苦工作,回家後還必須處理家務、照顧孩子,身心可能就「已經開始勞累」了,也會影響回家的心情;作為深思熟慮的配偶,看見另一半的這些「壓力信號」很重要,並要能默然愛對方,體貼小事讓配偶更輕鬆。  

 

而除了減輕負擔,「無聊」也可能會引發壓力。若是如此,可主動帶配偶外出遊玩,並悉心款待,使其遠離壓力環境,在美好時光中稍作休息,進而恢復身心。  

 

3. 幫助配偶獲得足夠休息和睡眠

若配偶需要休息,可以體貼幫助他遠離任何干擾,例如:找一個保姆來照顧孩子,使對方好好享受一段安靜時光,從良好睡眠中恢復精神。 

  • news-details
  • 傾聽配偶,為他做點貼心事,以減輕其負擔,可幫助對方有空間休息及恢復。(圖 / shutterstock)

4. 幫助配偶進行有效時間管理

若配偶的壓力源與工作有關,你可以試著協助他們更有效率。可能,配偶沒有很好的時間管理能力,也可能,他正在應對非常具挑戰性的經歷。

 

你可以和他討論工作計劃,必要時,協助對方制定有效的時間管理方式,使其擁有平衡工作與生活。

 

5. 必要時,尋求專業幫助

有時,您可能無法有效解決配偶的問題,這時,就是引入專業的最佳時機。可預約專業人士,請他們提供協助,例如:找一名讓配偶感到舒服、受過訓練,及有處理經驗的基督徒輔導員,並提供空間讓配偶與對方交談。

 

重要的是,身為基督徒,可透過禱告和聖經來鼓勵配偶,和對方分享馬太福音6: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將會是極美的安慰。

 

壓力是人在生活中,必然會面對的身心反應,處理壓力的方式也各不相同。當配偶正承受壓力時,你可以表現出耐心而非批判;當然,並非要容忍虐待行為,因每個人無論壓力如何,都要為自身行為負責。

 

你可以有智慧地為對方提供「恩典」,寬容、恩慈相待,並表現真誠的愛、關懷和情感支持,這正是實踐婚姻誓言「無論好壞,我都愛護你」的最佳時機。

  • news-details
  • 用智慧、恩典的態度善待承受壓力的配偶,寬容對方,並真誠關懷、情感支持,正是實踐婚姻誓言「無論好壞,我都愛護你」的最佳時機。如詩篇94:19說:「我心裡多憂多疑,你安慰我,就使我歡樂。」(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