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文玉因著神的揀選,從石頭公的義女變為上帝的女兒,更成為神的使女,現於泰北服事貧困家庭和戒毒人士。(圖/陳文玉 提供)

即或不然,就算我沒有結婚,也願意跟隨主到底,直到離開這個世界。」因為這樣的禱告,當時候滿足,神賜給陳文玉一個「空降異國婚姻」,與緬甸的先生攜手事奉,見證只要有願做的心,小女子也能為主作大事!

 

深入泰北山區牧養貧童,培訓門徒、領人歸主,在毒品氾濫的泰緬金三角,陳文玉與先生一起搶救吸毒者的靈魂和家庭,使那地不只是栽種罌粟花,更是種下福音和盼望的種子!

4月17日,「土城光之城行道會」邀請泰北宣教士——陳文玉,前來分享得救與服事見證,讓人驚訝神的奇妙帶領,也提醒自己牢記耶穌的大使命。

 

石頭公義女被揀選成為神兒女

陳文玉,出生宜蘭冬山鄉的傳統信仰家庭,住家附近宮廟林立,自小跟著母親無所不拜,還曾過繼給「石頭公」做義女。

 

18歲時,想到台北闖天下的她,進入一家基督教幼兒園工作。園方告知,每週五有牧師前來分享,她因幼兒園董事長和園長的愛心,深受感動。每次聽到優美詩歌和牧師的見證,發現這就是她要的信仰,不到1年便受洗。

 

陳文玉告訴母親:「這真的是我追求的(信仰),從小跟著拜拜都沒有平安,信耶穌後才真正觸摸我的心。

 

信主後,神也為陳文玉在幼兒園中預備屬靈同伴,每次小組聚會收穫滿滿,其中成員也在日後陸續走上服事神的道路。

 

幼兒園老師領受呼召成宣教士

還在幼兒園任教時,陳文玉清楚聽見神的呼召:「妳來給我用吧!」心中不免驚訝與掙扎,讀到路加福音10:2,「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她自認沒有能力,然而每每都在宣教大會中被神激勵,終於降服:「神啊!祢有什麼事要我做的,我願意做!

 

陳文玉經常被馬太福音28:19-20的經文感動:「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她求問神,該如何回應呼召?

 

每次看到泰緬邊界的照片,心中就莫名感動,於是報名參加為期10天的瓦邦短宣隊。當時,團隊住在四面透風的茅草屋,她發現,當地生活環境艱困,半夜冷得發抖,心中萌生各種恐懼假想:「神啊!這種地方不是我待的。」

  • news-details
  • 「光之城行道會」邀請泰北宣教士陳文玉前來分享得救與服事見證。(圖 / 光之城行道會 提供)

從心裡愛瓦邦的孩子,願回應呼召

隔天一早,她被當地孩子們訓練時的聲音驚醒,當見到睜著靈活大眼的孩子們,聲如洪鐘地唱著詩歌,陳文玉的內心深被觸動,也對泰北的孩子產生憐愛。

 

短宣最後一晚,看著流淚央求老師們留下來的孩子,陳文玉明白,「這裡才是真正有需要的地方。」臨行前,短宣隊怕孩子們傷心,迅速至機場搭機返台,飛機起飛的那一刻,她的眼淚不住流下地問神:「祢為什麼要給我這麼多感動呢?」

 

回到台灣的教會分享,陳文玉的感動持續蕩漾,最後確認,神要使用其教育專業,至泰北山區服事那地兒童。隔年,便辭掉幼兒園工作,成為泰北宣教士。她發現,自己真的很愛這群孩子,並思及自己聖經基礎不足,決定進神學院接受裝備。

 

「主,我願意!」憑信心跨出去

面對未來服事道路,深知前方有困難、挑戰等著,家有父母反對,且前進泰北長宣,語言文化和生活等適應問題,不時令她卻步;滿足於台灣客庄牧會的她,在神清楚的呼召下,再次說:「主,我願意!」

 

陳文玉受差會派遣,先到曼谷學習泰文,辛苦完成一年語言課程,便獨自前往山上服事。「要踏出去的那一刻,我終於能體會摩西要過紅海的心情。」到所去教會服事,內心恐懼不可言喻,禱告交託後,憑信心獨自住在教會中。

  • news-details
  • 因著順服和持續禱告14年,神為陳文玉預備了緬甸丈夫,這段「空降異國婚姻」如今幸福美滿,神還讓她在年逾不惑時,生下2個健康孩子。(圖/陳文玉 提供)

夫妻同心,翻轉泰北貧童生命

培育門徒,廣傳福音

陳文玉在山區看到很多貧窮的孩子。

 

泰北和緬北最大的問題,就是毒品。許多父母販毒,卻沒想到禍害後代,讓子孫陷入毒癮,甚至遭當地邊管擊斃(當地容許邊境管制人員在毒販抵抗時,直接予以槍殺),教會中很多會友因此喪生,孩子則淪為貧困孤兒。

 

婚後,陳文玉和先生不斷禱告,成立「泰北傳愛基金會」,因著對貧窮少數民族的負擔,他們透過到山區探訪、了解或介紹,將山區貧窮、破碎家庭的孩童接到山下,並藉著創辦學生中心,幫助這些孩子們有受教育機會。

 

從小學四年級到大學畢業,團隊教導孩子學習中文、聖經、服事、品格教育等;以門徒式帶領,使孩子們在有溫暖、有榜樣的小家庭中成長,效法耶穌帶門徒,並差派他們出去宣教。

 

救一個吸毒者,等於救了全家人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泰北傳愛基金會目前的宣教計畫,擴展到毒品猖獗的金三角地帶,並開始戒毒工作。

 

陳文玉分享,很多人認為吸毒者是自作自受,因而不願為戒毒事工奉獻,但實際上,很多人是在不知情、不小心的情況下染上毒癮。

 

例如,有位外籍生在泰國頂尖大學就讀,竟在校園中染毒,母親發現後,將其送到戒毒所。剛到戒毒所時,這位大學生常有抱怨,在同工們的愛與禱告下,三個月後生命日漸改變,一年後戒毒成功,要復學時,他向戒毒所同工致謝,並表示要學好泰文,期盼將來事奉神。

 

事實上,只要有一個成員吸毒,就足以造成整個家庭破碎;若吸毒者能在戒毒所信主、脫離毒癮轄制,生命得以翻轉,整個家庭便蒙拯救。

 

當陳文玉看到戒毒者在臉書上分享天倫之樂的照片,不禁感嘆:「在戒毒所救一個吸毒者,等於救了全家人。」她明白,神量給她一位曾經吸毒、戒毒,被神翻轉的先生,因著先生對吸毒者的負擔,夫妻倆配搭至戒毒所傳講信息,更深看見戒毒事工的重大意義。

  • news-details
  • 陳文玉和先生致力於泰北領學生歸主,培養他們成為跟隨主的門徒。(圖/陳文玉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文玉和先生、戒毒所的同工們,歡度中秋節。(圖/陳文玉 提供)

金三角宣教擴展計畫

扎根泰北

目前「傳愛在泰北」穩定的事工有:

1. 榮美之家和榮恩之家:各有20位及16位學童,藉由初信造就、讀聖經,領其歸主。

2. 讚美之家:9位大學生每週六、日到學生中心,透過領會、兒主、聖經遊戲,進行事奉實習。

3. 戒毒所:10位戒毒弟兄,其中3位正接受晨曦會門訓神學裝備,2位戒毒期滿成為戒毒所實習同工。

 

培育門徒

1. 榮美、榮恩之家及大學生

除每天有穩定晨更,晚上讀一章聖經。每週六晚上有2小時門徒班的課程,訓練內容包括:聖經、宣教教育、主日學教師訓練、領會訓練等,培養大學生對服事的異象和負擔。

 

2. 傳愛同工訓練

針對12位傳愛同工提供每季一次的培訓進修機會,每次為期一週,同時促進基督化家庭健康幸福。

 

3 .山區村民信主的基督徒培訓

在「傳愛」前往傳福音、拓荒教會的山區村莊,針對一些信主、有心服事,卻沒有機會受裝備的弟兄姊妹,提供線上造就課程。每月一次,每回約60人次參加。

 

緬甸宣教——憐憫之家收容孤兒

李正軍傳道於緬甸大力開辦憐憫之家,收養35位孤兒、在所在村莊傳福音。目前因緬甸政變、加上疫情嚴重,許多父母染病辭世,孩童成為無家可歸的孤兒,亟需急難救助。

 

無論泰北或緬甸,陳文玉看見了貧困孩童、家庭和吸毒者的需要,也期盼在傳愛的服事中,為主拯救失喪靈魂,建造門徒和同工;在金三角這樣毒品氾濫之地,不只栽種罌粟花,更要為主種下愛、福音及盼望!

  • news-details
  • 圖為陳文玉替學生們檢測COVID—19。5月9日,經與陳文玉宣教士聯繫,得知她在從台灣返回泰北的飛機上染疫,目前居家隔離休養中,求主完全醫治祂的使女,並保守其家人、同工和牧養的群羊,都健康平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