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分享信息,「上帝讓你挫折,是好的!」(圖/新店行道會YT)

敵軍四面圍困、國門被毀,市容滿目瘡痍,甚至有人殺自己的孩子於山谷獻祭,哭聲迴盪在群山……彷彿人間煉獄的場景,先知耶利米悲痛地記錄這段故事。

 

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耶利米哀歌3:20-21)字裡行間接透露出耶利米的憂慮,心中卻不致失望。張茂松牧師分享,當耶利米不再觀望以色列亡國的處境,而是將眼目定睛於神的憐憫和恩典上,便能寫下安慰無數後世的經典名言「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不論你正在經歷什麼難處,神相信你能夠再站起來。

從絕望到充滿指望,神的恩典祝福歷代

基督徒永遠能夠相信—在神眼裡沒有難成事,祂的恩典永遠夠用。亞伯拉罕90歲無子,絕望地認為所有產業都會留給僕人繼承,但神應許他的後裔如繁星一樣多,百歲時親眼看見以撒出世;約瑟幾經波折被關入地牢多年,但神使他翻轉,搖身一變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埃及宰相,人生充滿盼望。

 

而先知耶利米呢?身處於現今混亂世代的我們,也許不難想像當時他的處境,但他留下一句話耐人尋味:「我心想念這些,就在裡面憂悶。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耶利米哀歌3:20-21)

 

思想事情時憂悶,可能茶不思、飯不想,但想著想著又生出「指望」?張茂松分享,兩者看似「衝突」,卻也奇妙地相容。

 

耶利米哀歌的背景為,以色列將要亡國,聖地耶路撒冷11年間被敵國巴比倫入侵三次,聖殿亦被毀。在這樣的情況下,先知耶利米寫了五首哀歌。當時的詩歌是按希伯來文字母,一節一個字母,所以第一、二章差不多是22節,第三章中間因一個字母寫三節,故有66節。

 

在耶利米哀歌第三章1-20節內容,一部分提到其自身的痛苦、一部分提到對以色列亡國的痛苦。

 

起初耶利米並未欣然接受上帝的呼召成為先知,他自認軟弱懼怕,但神應許他成為堅城、鐵柱、銅牆,人們要攻擊他,卻不能勝過(耶利米書1:18-19)。

 

為何當時的以色列人厭惡先知耶利米傳達的信息?以色列兵荒馬亂之際,巴比倫敵軍壓境,北國早已淪陷,僅剩耶路撒冷一座城,可想而知,人民當時多麼希望可以聽見類似「國家終會得救、攻打巴比倫爭戰得勝」的信息,但耶利米卻說:別打了,打了只是讓屍體填滿這座城。

 

耶利米不僅自身處境艱難,他筆下的以色列更是滿目瘡痍,敵人把忿怒倒在以色列中間,「他張弓好像仇敵;他站著舉起右手,如同敵人將悅人眼目的,盡行殺戮。在錫安百姓的帳棚上倒出他的忿怒,像火一樣。」(耶利米哀歌2:4)

 

敵人肆意闖進、玷汙聖殿,「耶和華丟棄自己的祭壇,憎惡自己的聖所,將宮殿的牆垣交付仇敵。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像在聖會之日一樣。」(耶利米哀歌2:7)

 

他哭到雙眼失明,孩童嬰孩餓到發昏,「我眼中流淚,以致失明,我的心腸擾亂,肝膽塗地,都因我眾民遭毀滅,又因孩童和吃奶的在城內街上發昏。」(耶利米哀歌2:11)

 

20節更是揭露母親殺害孩子作食物:「耶和華啊,求你觀看!見你向誰這樣行?婦人豈可吃自己所生育手裡所搖弄的嬰孩嗎?祭司和先知豈可在主的聖所中被殺戮嗎?

 

但耶利米沒有絕望,21節說「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

  • news-details
  • 張茂松牧師分享先知耶利米對於以色列將要亡國的看見與經歷。(圖/新店行道會YT

從耶利米的經歷中可看見神的五項恩典

一、 上帝的慈愛沒有斷絕

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耶利米哀歌3:22-24

 

耶利米認為上帝沒有殺光以色列百姓,仍留下餘種,是上帝的慈悲。當時以色列人在汲淪溪一個叫做「欣嫩子谷」(或稱陀斐特)的地方,殺害親生嬰孩獻祭,小孩與親人的哀哭聲環繞整個山谷,這地流滿無辜人的血;而在以色列人被巴比倫圍困時,全國下令解放奴隸歸還其自由,果真神讓巴比倫撤軍,但後續以色列人竟又把奴隸給抓回來,一再犯罪。故耶利米會說因著神的恩典,以色列人才不致滅絕。

 

「今天也是這樣,雖然事情沒有完全照你所期盼的,但是不是有很多恩典在你身上?你今天能夠站立得住,豈不是出於上帝的恩典嗎?」張茂松說。

 

二、每個早晨都是新的

面對殘敗不堪的城市,耶利米本該因著斷岩殘壁、死屍遍野哀哭,北國、南國都被滅,聖殿也失去了,但耶利米憑著信心的眼光,宣告神的心意在這地—上帝不是要「毀壞」耶路撒冷,是要「重建」。

 

耶利米哀歌3:23「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這句話成了歷世歷代無數人的安慰,他宣告所有的傷痛、眼淚與羞恥,都到昨天為止,從今天早上起是全新的開始。

 

三、神的信實極其廣大

張茂松提到:「你有很多禱告上帝沒有聽,不代表祂沒有聽見,不代表上帝拒絕你,祂會用他的智慧處理許多事情。

 

國家毀了,城牆毀了,上帝沒有失信!

上帝應允亞伯拉罕、大衛王的祝福,祂沒有忘記!

這個國家可以「枯骨復活」!

 

耶利米沒有忘記上帝的恩典,他轉換負面思想,憑信心的眼光等候神的作為。

 

四、在上帝手裡,仍然有產業

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因此,我要仰望他。—耶利米哀歌3:24

 

耶和華是我的」,分是一塊土地、產業的意思,以色列的產業已被巴比倫侵占,但耶利米相信他的產業在上帝手哩,是巴比倫奪不去的,是別人無法搶奪的。

 

亞伯拉罕和羅德分家時,羅德挑走了肥沃美好的土地,留下無用武之地的曠野,但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應允其往東西南北觀看,所看見之地都是他的。因上帝要給亞伯拉罕的,羅德搶不走;上帝要給你的,任何人都無法奪去。

 

五、幼年負軛,原是好的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耶利米哀歌3:27

 

以色列建國約為主前1050年左右,由掃羅建立,正式從部落民族變為完整國家,直到最後一任西底嘉王於主前587年亡國為止。中間約莫經過470-480年左右,四百多年的國家比起巴比倫帝國、埃及帝國來說尚顯年幼,故耶利米認為幼年負軛好得無比。

 

他繼續充滿盼望地宣告:「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他諸般的慈愛發憐憫。」(耶利米哀歌3:31-32)就算國家衰敗,上帝仍要用諸般慈愛憐憫它,還要重新建立起來。

 

「有句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不怕失敗,只怕你沒有站起來,失敗是讓你學習功課。」張茂松勉勵,摩西經過無數挫敗,才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保羅被毒打逼迫,仍堅持傳主的福音。

 

神的兒女永遠要懷有盼望,因正面的思想會轉變態度,亦翻轉整個人生,上帝祝福你!

  • news-details
  • 神的兒女永遠要懷有盼望,因正面的思想會轉變態度,亦翻轉整個人生,上帝祝福你!(圖/新店行道會Y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