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5/12)日護理師節,曾任護理師的洪萱雅再次接受電訪,分享自己照顧3確診者卻未染疫的養身之道,並為醫護人員打氣。(圖/洪萱雅 提供)

信主前,洪萱雅一直認為自己活在黑暗深淵,只能無奈接受環境中磨難,當她讀到約翰福音8:12經文,「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得著生命的光。」彷彿耶穌堅定地發出邀請。

 

洪萱雅回應:「神啊!我真的受夠這樣的生活了,求祢救我脫離這黑暗!」就在她開始對神認真後,發現神也對她認真!

 

16歲時許願奉獻為主所用,求學、任職護理師期間,蒙神看顧帶領,她找回初心,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目前照顧3位確診室友卻未染疫,她在護理師節的今日,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並為醫護人員打氣。

兩種信仰

洪萱雅的母親患有憂鬱症,爸爸常帶著媽媽到大小宮廟求神問卜。父親聽聞山中有一間特別靈驗的廟,對她說:「這一次媽媽去了,說不定病就會好了。」他們開車上山,一路上洪萱雅不停祈求神明醫治媽媽。

 

以趕鬼為由不斷索財

廟公指其母被女鬼附身,需要趕鬼。眼見他們拿一大把的香,狠狠重重地打在媽媽的身上,洪萱雅頓時好心疼,卻不知如何是好。

 

廟方以「這背後的東西很難處理」屢向父親索財,她心想:「他們不是好人嗎?為什麼不停要錢?媽媽狀況卻一次比一次更糟?」

 

在教會被關懷,看到天使

曾有2位基督徒來關心母親,邀她去教會、為其禱告。媽媽告訴2個女兒「看到教會有天使」,但當時的洪萱雅對教會一無所知,擔心媽媽受騙,百般阻撓母親去教會,斷絕別人關心她的機會。媽媽又回到孤身與憂鬱症奮戰的狀態,病情急轉直下,甚至大小便失禁。

 

母親自縊成陰影

國二時,母親在洪萱雅面前上吊身亡。每晚她總被母親過世的畫面驚醒,心中十分懼怕。「有時候會看到好多隻手壓在我的身上,我完全起不來。」她回想起那段辛苦的成長歲月。

 

失恃少女蒙主恩,除去恐懼賜平安

母親過世後,洪萱雅全家人搬離原住處,她常佇足住家附近的教會旁,聆聽美妙的敬拜歌聲。

 

國三時在公車上認出2個教會的青少年,她主動要求到教會,便進入了青少年團契。

 

半年前甫經喪母之痛,她聽到鋼琴聲或詩歌即潸然淚下,有一次傳道和長輩圍著洪萱雅禱告,傳道說:「求神打開天上的水龍頭,將祝福傾倒在萱雅身上。」她當下感受到有股暖流從上澆灌下來,經歷到上帝是真神。而具「敏感體質」的她,在唱詩歌時,感覺「不好的東西」不敢靠近自己,心裡充滿平安。

 

她求問神:「可不可以讓我看到祢,只要讓我看到,我就完全相信祢。」通常禱告很快得到回應的洪萱雅等了2個禮拜,卻不見神「現身」。她為此沮喪,卻未告訴任何人自己向神的禱告。

 

2週後的早上,一位基督徒同學抓住她的手,說了一番話,她終於露出笑容。神知道其心願,卻不用人的方法,而是派一位同學來告訴她:「信,是不憑眼見的!

  • news-details
  • 上圖:洪萱雅(中)與神學院友人;下圖:洪萱雅(左二)被按立為小組長。(圖/洪萱雅 提供)

成為主羊,修復家庭關係,生命更豐盛

由於原生家庭較不健全,洪萱雅在家中常感孤單。她觀察到教會的人明明沒有血緣關係,卻彼此相愛,給予她支持力量和安全感。

 

神興起許多人事物鼓勵、教導和調整她,使其日益健康,並修復了破裂的父女關係,現在每年會一起旅行。昔日常與妹妹爭吵,也因姊妹倆都信主,感情變融洽,成為「屬靈家人」,經歷耶穌的應許:「我來是為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聖靈提醒修正暴怒性格,拒做愚妄人

洪萱雅坦承自己個性叛逆,脾氣暴躁。考完高中學測,數學老師沒教完課就讓他們去考試,她就大膽在課堂上質問老師,之後帶全班翹課去打籃球,只留5位同學在教室,以示抗議。她還曾在派出所掀桌子,桌上的杯子、茶壺碎滿地。

 

就讀五專時,校方規定學生晚上9點要回宿舍,有同學晚上11點回宿舍,謊報洪雅萱的號碼,令其家人產生誤解。她怒氣沖沖地捶舍監的房門,欲與之理論,但聖靈微聲對她說:「石頭重,沙土沉,愚妄人的惱怒比這兩樣更重。(箴言27:3)妳還要當個愚妄人嗎?」洪萱雅馬上息怒,改為輕敲舍監房門。

 

她問舍監:「剛剛我有敲妳房門,妳有聽到嗎?」舍監表示沒聽到,她想到方才舍監的房門有上鎖,再度向舍監確認,舍監卻說門未上鎖,洪萱雅此時親身體驗到,神用超自然的方式攔阻她做愚妄事。此後她學習更謹慎、不暴怒,提醒自己「不作愚妄人」。

 

靠主挑戰不可能,一切歷練皆為神預備

護理二技畢業前夕,要選填三個志願,洪萱雅填了急診和外科這兩個較高難度與挑戰的科別。雖然剛出社會,但她相信神會幫助她,願意去挑戰自認不可能的事。

 

在實務中分階段培養護理專業

醫院督導認為洪萱雅尚不適合到急診和外科,先安排到其他單位磨練。而在醫院的第一個單位,她遇到號稱全醫院最兇的護理師擔任其指導學姊,到職第三天被罵哭;換到第二個單位時,處處被挑剔細節,培養其細心度;第三個單位至手術房,訓練機械操作,後轉至急診服務。

 

「神沒有馬上帶我去急診,而是讓我在醫院的3個單位磨練,後來明白前面階段,都是預備我到急診工作。」在醫院工作時,洪萱雅經歷神與她同在。

 

神垂聽她顧念孩子的禱告

離開醫院的護理工作後,洪萱雅來到幼兒園當校護,每日看到天真可愛的孩子,和在急診室時的緊張不可同日而語。

 

她發現該幼兒園開的菜單,一週只提供一餐水果,未符合主管機關「應每日提供水果」的規定,於是洪萱雅禱告求神教她修改餐費預算,讓孩子每天都吃得到水果。隔天有評鑑人員來訪視,他們第一句話就問園長:「是否每天都有提供水果?」

 

從醫院到幼兒園的工作經歷,洪萱雅發現神未必會立刻應允所求,但會興起環境預備她,並會應允合神心意的禱告。

 

神預備福音機會,曾祖父與外婆信主

外婆和曾祖父原都反對她信主,曾祖父生病住院時,洪萱雅請求為曾祖父禱告遭拒,她卻告訴曾祖父:「耶穌要我跟你說『祂很愛你』。」

 

曾祖父病危時,在前往醫院的客運上,神感動洪萱雅告知身旁的陌生小姐,自己要去醫院做的事情,但她膽怯了,神說:「妳現在不敢講,之後到醫院就什麼都不敢講了!

 

身旁的小姐瞥見她腿上的聖經,主動告知其基督徒身分,洪萱雅才表明:「神要我跟你說,我要去醫院做的事情。」該姊妹為她禱告,她終於有勇氣對曾祖父傳福音。

 

在病中煎熬的曾祖父請她求神趕快接他走,她徵詢曾祖父信主的意願,他竟同意!外婆說:「曾祖父告訴曾祖母,耶穌有來找他,預告5天後會來接他。」曾祖父便安息了,外婆也因此接受耶穌

  • news-details
  • 上圖:洪萱雅(左一)與家人;下圖:牧區弟兄姊妹到台東為父親祝福禱告。(圖/洪萱雅 提供)

16歲許願為神所用,找回初心進神學院

經歷神很多奇妙的帶領,洪萱雅16歲時在自己的聖經裡寫下「萱雅在30歲時要完全獻給耶和華所用」。

 

上大學、出社會後淡忘當初的誓言,在急診室看慣生離死別,心也越發冷漠,自認無法再愛別人。結束在急診3年的工作後,神帶領洪萱雅進入幼兒園擔任校護,純真稚子讓她心靈漸漸恢復柔軟。

 

洪萱雅向牧師提起過去曾想全時間奉獻給神,牧師要她去禱告,她看到自己16歲時在聖經上,寫下全然奉獻的誓言,卻不想那麼快回應年少時的許願。

 

然而神以民數記4:30的經文對她說話,「從三十歲直到五十歲,凡前來任職、在會幕裏辦事的,你都要數點。」她知道自己必須回應神,終於在滿30歲的7個月前,進入神學院裝備。

 

牧者帶她為人趕鬼,她看到表面正常的人,竟被邪靈綑綁,而當事者卻不自知;又帶她陪伴一位日進斗金、走投無路而轉向神的毒販,親眼見到一個驕傲的人謙卑下來,還短時間內讀完新約聖經。這位牧者對生命的熱忱、靈魂的負擔,使她逐漸明白呼召,找回初心。

  • news-details
  • 上圖:洪萱雅參加神學院合唱團;下圖:與神學院同學出遊。(圖/洪萱雅 提供)

照顧確診3室友卻未染疫,前護理師溫馨的建議

在護理師節(5/12)當天,曾任護理師的洪萱雅再次接受電訪,鼓勵大家「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疫情。

 

目前在神學院,洪萱雅與3名Omicron確診者住同寢室。她每日準備三餐,至今照顧室友已一週,然而她的快篩結果皆為陰性。她歸功於平日注重養生,使她有良好的免疫力。

 

當今疫情以光速般擴散,洪萱雅建議大家每天攝取均衡營養,睡眠充足,規律運動,多曬太陽,增強免疫力,即使確診也不致重症,且容易康復。

 

目前醫院急診室人滿為患,曾任急診護理師的她深知醫護人員辛苦,呼籲大家照顧好自己,就是支持醫護人員。

 

現今政策「快篩陽性視為確診」,輕症者先透過線上問診,了解病情和處方。確診者可在醫師診斷後,申請公費的清冠一號藥物。也提醒,切莫看到「兩條線」便慌張衝往醫療院所,如此不僅加重醫療負擔,更容易散播病毒。


邀請大家一同禱告

親愛的天父,今天是護理師節,求祢保守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為其加添心力,也醫治確診的醫護人員,記念他們的付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 news-details
  • 目前在神學院,洪萱雅與3名Omicron確診者住同寢室。她每日準備三餐,至今照顧室友已一週,然而她的快篩結果皆為陰性。她歸功於平日注重養生,使她有良好的免疫力。(圖/洪萱雅 提供)

  • 洪萱雅以約翰福音10:10勉勵讀者。(影音/洪萱雅 提供;後製剪輯/記者彭錦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