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思恩堂豐富教會主責牧師郭寬宗,以「幸與不幸」為題分享信息。(圖/@思恩堂 豐富教會媒體影音YT)

「為何這世界這麼多苦難、戰爭?」隨著生活在世上的年日增長,心中越有可能盤旋此問題,聖經多處早已記載主耶穌再來的預兆,然而,若不信上帝,會很難找到滿意答案。

 

郭寬宗牧師舉美國總統林肯的貧困出身為例分享,幸與不幸的關鍵非出於原生家庭的困窘環境,而是心態。避免成為下列三種「為自己或他人帶來不幸的人」,讓耶穌斷開這類咒詛!

  • news-details
  • 幸與不幸操之在我們手中,正向心態能突破現況。(圖/shutterstock)

正向心態能突破現況

思恩堂豐富教會主責牧師郭寬宗,分享信息「幸與不幸」。他分享,有些人出生在富裕環境,成長過程享受各樣好處,而有些人卻相反,於貧困家庭中經歷各樣飢餓、痛苦,在眼淚中想著如何度日子。

 

不過,無論什麼樣的困境、人生,決定人一生的,並非外在環境因素,許多改變世界的偉人,都在不幸的家庭中生長。

 

例如: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雖其出身平凡,住在會漏水的家中,經濟景況無法讓他接受正規教育,但母親不放棄,使用聖經教兒子識字,也認識聖經,後來林肯透過自學、考試,成為律師,最後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足見幸與不幸的差異關鍵在於態度、心態。

 

曾有一群年輕人將一隻麻雀握在手裡,想試探一位獲得大家敬重的智者,年輕人詢問智者,手中的麻雀是生,抑或死;他們思量,若智者回答:「是活的!」手一掐麻雀就死了,倘若是另一個答案,則只要放手讓麻雀高飛。

 

然而這兩個答案都不是智者的回答,他說:「這隻麻雀是生是死,在你手中!」故此,幸與不幸也在自己手中!

不幸的由來

約伯記5:7,「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只要是人,就會遇到患難,且趕都趕不走,但經文安慰我們,約翰福音16:33,「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無論信耶穌與否,都會遇到疾病、貧窮,但信耶穌的門徒有主可倚靠,就勝過了世界。

 

上帝造我們,原是尊貴、榮耀的,將我們放在伊甸樂園裡,不愁吃、穿,亦沒有軟弱、疾病、死亡,但魔鬼化成蛇的模樣,把背叛的意念放在亞當、夏娃心中,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實後,生命、世界就發生改變。

 

1.靈魂因罪隔離

創世記2:16-17,「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罪的工價乃是死,亞當、夏娃吃了不可吃的果子後,還繼續活一段年日才死,經文指的「死」,乃為「靈死去」,如此便無法和上帝交通,與上帝斷絕關係。

 

2.我們的生活受到咒詛

創世記3:18-19,「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亞當、夏娃背叛上帝後,不僅罪惡入侵生命、使靈死去,無法跟神交通,僅能透過自己的魂、意志、感覺活下去,且生活、整片大地還受到咒詛,長出蒺藜和荊棘;得見人犯罪後,自己與環境都遭殃。

 

3.生命面臨死亡

創世記3:19,「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人的身體由塵土所造,因此不管如何保養顧惜,還是會老化、退化、逝世,死亡這件事很令人難過,但在耶穌基督裡有永生的盼望。

  • news-details
  • 罪的工價乃是死,亞當、夏娃犯罪後,大地也遭到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圖/shutterstock)

除了明白我們是亞當、夏娃的子孫,具遺傳下來的罪,死亡、苦難會臨到生命,生活中也有製造不幸的來源。

 

郭寬宗就其事奉經驗,歸納出三種會為自己或他人帶來不幸之人:

1.律法主義者

他特別提醒,小心自己不知不覺成為此類人,總覺得自己很了解律法,喜歡當正義使者、談論別人的短處,經常論斷或挖苦別人,這並非是神樂見的門徒。

 

馬太福音23:13,「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不容他們進去。」在這類人心中並無看到饒恕、慈愛,雖對律法與誡命瞭若指掌,但會使用誡命定他人罪。

 

路加福音18:9-14中,聖經提到法利賽人、稅吏的禱告差異,法利賽人禱告如同對空氣說話,且禱告還會與人較量、藐視他人,而稅吏禱告求神憐憫。並非會禱告、禱告詞繁多就好,重點在禱告的態度,以及是否蒙神悅納。

 

613條律法的總綱是愛,用來勸勉、鼓勵和造就人,而非傷害他人,神的話是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讓我們走在正確道路上,神的話是靈糧,餵養我們的靈命,但吃神的話要用正確態度。

 

耶穌不定我們的罪,而是赦免罪人,小心自己不知覺就成為假冒為善、喜愛論斷他人的聖徒,真正公義正直的人,總是饒恕、擁抱別人,因他們知道自己也不完全,不完美。

 

從耶穌升天後,已經過2千多年,但沒有一間教會是完美的,雖然如此,教會卻一直走在成熟的道路,郭寬宗表示,豐富教會不完美,但邀請大家委身教會,一同努力前進。

 

2.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人

路加福音16: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因為人所尊貴的,是神看為可憎惡的。」自尊是人的最底線,因此聖經教導我們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如此才能創良性溝通,不易有藐視人的想法、傷害其自尊。

 

箴言 16:18,「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驕傲容易傷人的自尊心,當自尊心受損時,可能會走上錯誤道路,成為強盜、姦淫者、偷盜者,什麼事情都會做。

 

耶穌在世上的日子,不論遇到誰,都維護對方自尊心。有天耶穌講道時,忽然有人將犯姦淫的女人拖過來,耶穌用指頭在地上畫字為對方解圍,之後祂也不定其罪,只是要她從此不要再犯罪,今日上帝也是這樣對待我們的。

 

3. 不愛鄰舍的人

上帝告訴我們,愛鄰舍等同自己,而鄰舍包含配偶、孩子、家人、同學、同工或同事等等。

 

曾有位年輕人,常以經文禱告,以弗所書6:2,「『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卻一直無法蒙福,常找牧師為自己按手禱告,牧者了解後發現,這個年輕人常被父親拒絕、冷漠,所以一想到父親,心中就湧現仇苦、不饒恕,因生命中有阻礙,以致祝福管道堵塞。

 

後來牧師帶領他倚靠十架大能饒恕父親、禱告,阻礙一挪開,上帝的靈就充滿他,靈裡面得以自由,開始喜樂起來。

 

提摩太前書6:18-19,「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行善是上帝給我們喜樂的重要方式,郭寬宗在此邀請家人們,投入攜手愛無限探訪低收入戶家庭活動,帶物資探訪有需要的人,從「看自己的需要」,變成「滿足別人的需要」,施比受更為有福。

 

除了給予物資外,最重要的是傳福音,一個人能為他人做最偉大的事情,就是帶他遇見耶穌,這也是門徒該做的事。

  • news-details
  • 心理相信、口裡承認大有功效,宣教士因醫護人員奉耶穌基督的名,宣告叫他起來,於是中風得醫治,起來宣教。(圖/shutterstock)

耶穌解除三大不幸

了解不幸的緣由後,若要破除不幸,非倚靠積功德、做好事、說好話,中文字中,「幸」福與「辛」苦,差別在頭上的十架,耶穌基督在2千年前,被神差派至世上,代替全人類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把我們從3大不幸中拯救出來:

 

1)除去罪惡不幸,我們的罪惡已一筆勾消,成為蒙恩的義人。

2)除去咒詛不幸,倚靠十字架大能,已除去咒詛,在基督裡只剩亞伯拉罕的大福,要臨到我們身上。

3)除去疾病不幸,耶穌所受的每一個鞭傷,可以醫治身體、器官、皮膚、精神、情感上的疾病。

 

那麼,我們該如何領受十字架的恩典呢?羅馬書10:9-10,「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必得救。

 

講道最後,他分享一個宣教士的故事。有位至印度宣教幾十年的美國宣教士, 69歲時因中風回美國治療,當他在醫院時告訴醫生、護士,每天看到自己,不要道早安、午安,只要說:「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

 

醫護人員不禁疑惑,自己不是基督徒,這樣宣告有用嗎?沒想到不久後,這個宣教士中風得醫治,又回到印度宣教,且多活20年時間,服事到89歲,被主接回天家!可見,口裡承認的威力非常大,只要承認上帝在十架上,為我們成就的一切救恩,就能破除不幸,迎向幸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