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回憶道,與戴義勳牧師赴韓參與禱告會的經歷,是其五旬節。(圖/中華祈禱院、張茂松臉書)

「我永遠無法忘記跟戴牧師一起赴韓國,那是我生命中的五旬節,這個故事翻轉了我的信仰、生命…」14日,張茂松牧師在戴義勳牧師的追思禮拜上回憶,當時自己牧會4年,覺得一直無法突破,在無路可走之際,有人建議他跟戴義勳牧師一同赴韓,起初是心不甘情不願,卻在聚會中幾乎每天流淚。

 

回台不久,戴義勳牧師開始著手建立禱告山,很多人都不看好,然而,當時雖設施簡陋,卻有一批非常喜歡禱告的人在這裡,接著帶動全台灣的禱告運動!

與戴義勳牧師赴韓經歷,是張茂松牧師的人生五旬節

14日,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在中華祈禱院創辦人戴義勳牧師的追思禮拜上證道。他回憶道,兩人相識約50年,曾在學園傳道會中同工,後來張茂松去中華福音神學院讀書,戴義勳則跟著學園傳道會至韓國,參加金聖惠總長於韓國舉辦的大型福音聚會,進而認識趙鏞基牧師,點燃其對主的心,回台灣後不斷推動聖靈工作,特別是帶領訪韓聚會。

 

1980年,張茂松在新店牧會4年,覺得沒有路可以走,有人鼓勵他和戴義勳一起赴韓國,起初他心不甘情不願,卻在聚會中每天感動流淚,不只於周五晚上通宵禱告會時大哭禱告,後來他被拉去參加青年人通宵禱告會時,哭得更加激動。

 

之後,他到梧山里祈禱院的禱告山,當時會堂非常簡陋,走進室內,映入眼簾的是,一群人抱著棉被躺在那個地方禱告,張茂松在門口跪下,哭著跟上帝禱告:「願這樣禱告的恩典也給台灣,台灣也需要這樣禱告的祝福、恩典!」

 

回到台灣不久後,葉榮照弟兄奉獻苗栗禱告山的這片土地,戴義勳開始規劃、建立禱告山,當時許多人並不看好,覺得是不可能的事,因既無教派,又無財團支持。

 

張茂松猶記,當時參加苗栗禱告山的聚會時,設施非常簡陋,宿舍就在會堂旁邊,僅隔著木板,但裡頭卻有一批非常喜歡禱告的人,也因有一批愛禱告的人,不僅建立了苗栗禱告山,也帶動全台灣禱告運動;每次崔子實牧師(趙鏞基牧師的岳母)來台,都由戴義勳接待,因此這座山有崔子實非常強烈的禱告恩膏。

  • news-details
  • 苗栗禱告山起初設施較為簡陋,但卻因有一群非常熱愛禱告的人,興起全台禱告、聖靈運動。(圖/中華祈禱院臉書

苗栗禱告山帶動禱告運動、教會復興

當時,張茂松會帶領新店行道會,每年1到2次,包兩、三台遊覽車至苗栗禱告山禱告,因此之後教會復興運動,與這座山有密切關聯。

 

他回憶道,有次一位體育老師,帶摔角隊的整班學生,大約20多人,至苗栗禱告山禱告,這些學生幾乎不讀書,在學校經常打架、鬧事,甚至會把同學抓至廁所,把對方的頭沉浸馬桶中沖水,這樣的一批學生,到聚會現場也不得安寧。

 

直至聚會最後一天早晨,張茂松思量,體育老師冒著被學校處分的危險,把孩子們帶到禱告山,總不能空手下山,因此鼓勵年長的姊妹,擁抱這些孩子,為他們禱告。

 

很奇特的,這些孩子突然安靜下來,接著開始嚎啕痛哭,一個小時都無法停止,在聚會中認罪悔改,聚會結束後,這群學生跟老師說:「老師,這裡是天堂,我們不要下山!」後來這群孩子成為國家代表隊、摔角界翹楚,有的學生甚至成為國家代表隊的教練,帶領許多孩子信耶穌;新店行道會中許多體育班的孩子,都是這樣一代接一代被帶領的。

 

不單是其教會得到幫助,早期苗栗禱告山有很多原住民同工,許多原住民教會也得到幫助,例如:新竹梅花教會、石磊教會、花蓮光復教會,並因此興起台灣各處禱告山,如:台東、花蓮、宜蘭、雙溪、頭城等,禱告運動在台灣開始復興。

  • news-details
  • 苗栗禱告山外高立的十字架。張茂松牧師相信,雖戴義勳牧師回天家,但禱告復興的火將持續燃燒。(圖/中華祈禱院臉書)

禱告遍地開花,聖靈工作將持續燃燒

50年前,台灣教會是弱小、貧乏的,雖有很強韌的知識、道德性,但在禱告、神蹟方面卻很微弱。過去只要超過100人就叫大教會,張茂松在教會60人,又無法突破現況時感到痛苦,不希望自己退休時,教會依舊如此,因此積極尋找聖靈工作。

 

然而,因著聖靈動工,禱告運動開始興起,故台灣教會從知識性教會,成為有血有肉的教會,並逐漸產生影響力,特別是苗栗禱告山有不可抹滅的功勞,而創辦人戴義勳佔相當重要的位置。

 

張茂松感謝上帝,如今禱告在台灣遍地開花、點燃熊熊烈火,雖然戴義勳逝世,但聖靈的工作仍持續在台灣燃燒,興起更多人走上禱告祭壇,苗栗禱告山「禱告的火」能否點得更旺,是禱告山同工們的挑戰,然而,台灣教會間,都應點起更興旺的禱告火焰,讓每間教會的禱告會,成為另一座禱告山。

 

每次教會禱告會時,他都提醒弟兄姊妹:「這裡就是韓國梧山里祈禱院,聖靈如何在韓國祈禱院焚燒,也要在我們當中焚燒!」上帝並無地域、組織、建築物的限制,故上帝的火,要遍燒全地上頭。

 

雖然自己對戴義勳安息,感到非常不捨,但在信仰中我們知道,死亡是換衣服,今日自己雖身穿西裝,但回家脫去西裝,那個「我」還是存在,他身穿這套衣服93年,上帝說:「已經夠了」,因此為其換一套全新的衣服。

 

死亡是改變,上帝改變殘弱、老舊的身體,成為恩典和榮耀;死亡也是睡覺,天亮了就要再起,我們雖在這裡為戴義勳吹熄燈號,但上帝在天上為他吹起床號。

 

耶穌復活的早晨,幾位姐妹至墓地尋找耶穌,天使詢問:「你們為何在死人中找活人呢?祂不在這裡。」戴義勳的身軀雖在此處,但靈魂在永恆的天家,與戴楊淑珠師母、兒子相聚在一起。

 

張茂松說,戴義勳的過去雖有故事,但我們要在未來找尋他,因他已跨越逝世前的老弱,進入復活、永恆和充滿恩典的地方,我們要看見英俊、強壯的戴牧師。

 

以前戴義勳在地上向耶穌禱告,現在他在耶穌寶座前「面對面」禱告。證道尾聲,張茂松禱告:「求神幫助我們,但願感動戴牧師禱告的恩膏,加倍的感動我們!」

 

相關閱讀》

戴義勳追思-2》三媳林以恩:謝謝你為主獻上一生,你像一個信心之父

戴義勳追思-1》兒戴禮聖:爸爸常覺得,主是祢興旺,祢是我的榮耀!

戴義勳延續復興之火,禱告轉化台灣 張茂松憶聖靈充滿經歷:這地有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