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5日下午,美國南加州日內瓦長老教會教堂發生槍擊案,當時,為歡迎前牧者回教會進行主日禮拜,正舉行接待餐會時,遇陌生人持槍掃射,造成1死5重傷,受害者皆為台僑。(圖/截自ABC News YT)

美國南加州橙縣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長老教會,昨(15)日發生驚人槍擊事件,造成1死5重傷,其中有4人重傷,受害者皆為台僑,年紀最長的為92歲,而罹難者為一位陪同母親前去做禮拜的年輕醫師;綜合外媒與各界報導,當時,有30至40名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會眾在教會內舉行午餐招待會。

據悉,槍擊案發生在下午1點30分左右,一名來自拉斯維加斯疑似68歲的亞裔男性兇嫌持兩把手槍,進入爾灣長老教會租借的日內瓦長老教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朝眾人開槍掃射,有人上前欲制止槍手卻慘遭射擊身亡,後續當日傳講信息的張宣信牧師趁歹徒換彈匣時用椅子砸向歹徒,然後有7-8名會友們合力將人制服。

 

外媒報導,他們迅速將兇嫌按在地上,用延長線綑綁住對方雙腳,並奪下手槍。

 

警方表示,目前已逮捕拘留一名嫌犯,並沒收了可能涉案的武器,而作案動機仍待調查。橙縣副警長哈傑夫.霍爾洛克(Jeff Hallock)肯定教會人們英勇的舉動,說到如果不是他們迅速作出回應,可能會有更多人傷亡,「教會的人們所展現的行動,無疑非常英勇,我可以肯定地說,如果沒有他們出手干預,情況可能更糟。

 

一位周姓女士,自己92歲父親與87歲母親住在拉古納伍茲,每周日都會去教會聚會,為槍擊案受害者。案發當時,子彈掠過母親的襯衫,射進父親的腳,最後,父親被送往醫院,母親則留下接受警方問話。

  • news-details
  • 警方召開記者會說明案件情況,圖為橙縣副警長哈傑夫.霍爾洛克。(圖/截自 FOX 11 Los AngelesYT)

  • news-details
  • 爾灣長老教會10年前固定租借日內瓦長老教會教堂聚會。(圖/截自 KTLA 5 YT)

爾灣長老教會主日禮拜

根據《洛杉磯時報》,爾灣長老教會從1994年的團契開始,人數從30人增長至40人,搬過好幾次家,借用不同教堂聚會,直至2012年開始,才固定租下日內瓦長老教會,於每周日上午10點進行主日崇拜。當天,恰巧為該教會前任牧師張宣信去台北南門牧會兩年後返美主持主日,共有200人參與聚會,而在主日結束後,為款待牧者特別準備餐會,不料在用餐時竟遇陌生人持槍闖入,發生此起憾事。

 

外媒指出,加州約巴林達市(Yorba Linda)有位黃姓女議員家族成員也在該教會聚會,她表示很多人都難以接受這事實並非常難過,「這應該是個開心的聚會。」

 

除此之外,爾灣長老教會有位李先生,沒有人認識兇手,當教會招待詢問兇手是誰時,對方回稱他以前去過,另他也目擊整個事發經過,感謝神最後讓眾人平安制伏兇嫌。

 

日內瓦長老教會附近為退休社區,根據美國普查局數據,2020 年當地有 82%的居民,年紀約為65 歲以上,並有74%為白人,21%為亞洲人。

 

日內瓦長老教會會友、拉古納伍茲臨時市長辛西婭.康納斯(Cynthia Conners)說自己很擔心有許多台灣受害者,並表示每周都會有約 150 人參加爾灣長老教會用台灣話舉行的主日禮拜,並他們經常在聚會結束後,會一起享用午餐,吃麵條、蒸好的茉莉香米和家鄉菜。

 

辛西婭回憶,日內瓦長老教會很開心幾年前有爾灣長老教會加入,兩教會常彼此參與對方的活動,希望可以有如同家一般、不同世代的事工文化。

各地請求代禱

洛斯蘭喬斯長老教會(Presbytery of Los Rancho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台灣會眾為款待前牧者舉行的午餐招待會上所發生的致命槍擊事件感到悲痛萬分,他們懇請眾人為爾灣長老教會及日內瓦長老教會牧者同工領袖禱告,因他們正關懷槍擊事件中的傷者與家屬。

 

台灣濟南教會也在第一時間貼出緊急代禱,更新事件資訊,請大家為美國爾灣長老教會禱告。


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辦公室於推特發出聲明表示,正與當地執法部門密切合作,積極追蹤該起槍擊事件,「沒有人應害怕去到禮拜場所,我們的心與受害者、社區及所有受難者同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