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明凱、唐蘋萱一家,被公司外派到泰國,經歷數不盡的神恩。(圖/唐蘋萱 提供)

雙胞胎胎位奇蹟轉正,領受少見自然產的恩典,又得以在家照顧孩子7年,唐蘋萱原本承諾,要將下一個7年獻給神,但突逢經濟困難,立即拋下原本想法,正籌畫要賺錢養家時,突然聽見一個聲音說:「妳知道一切都是我給妳的嗎?」於是立即認罪悔改,轉而服事神,在祂一步步的引領下,從一個查經班開始,到建立福音中心,現開拓百人火種教會!

雙胞胎胎位奇蹟轉正

16年前,火把教會分堂「火種教會」的唐蘋萱牧師懷上雙胞胎,並希望是自然產,雖順利自然產的機率非常低,她仍時常禱告祈求神,「希望神給我們自然產的恩典。

 

每次產檢,兩個孩子中總有一個胎位不正,最後一次產檢仍是如此,眼看一定要剖腹產,即將生產前,醫生又特別多安排一次產檢,此次都轉為「正常胎位」。看到此結果,連醫生都非常驚奇,因兩個寶寶重約達2,500克,沒想到母親肚腹內還有空間,讓孩子轉動。

 

當天是愚人節,聽到這好消息,唐蘋萱一開始心想,「今天是愚人節,不會是開玩笑吧。」得知為事實的她,非常喜樂,心中卻又被憂愁籠罩,擔心自然產會有很大風險,也讓家人擔心。

 

難以抉擇下,丈夫向牧者尋求意見並一起禱告,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鼓勵,「把腳踏出船外,才會有奇蹟發生。」經討論後,醫生亦表示,任何一種方式都有風險,不論唐蘋萱決定用何方式,他都會全力配合,同時指出,到生產前一刻,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寶寶可能隨時改變位置。

 

經許多考量,唐蘋萱決定自然產。奇妙的是,生產前一天,她完全未感到疼痛,經過一整晚的睡眠,精神飽滿地進入產房「打仗」。生產當天,她被推進手術室,一旁還跟著一整個醫護團隊,隨時待命。

 

經歷數小時生產,終順利誕下兩個健康新生兒。當唐蘋萱被推出產房時,醫護人員排成兩排,拍手歡呼,親戚看到此畫面,深受感動、不停流淚;信奉傳統信仰的婆婆也驚呼,「妳的神有保佑妳!

 

雙胞胎誕生後的住院期間,唐蘋萱宛如「明星」,許多護士慕名而來,說:「妳就是那個雙胞胎自然產的媽媽,辛苦妳了。」

 

她感謝神的恩典,一開始得知是雙胞胎時,曾擔心會是連體嬰、或生產不順,但胚胎著床位置非常好,寶寶皆順利成長;同時,醫生全力以赴,提供極大幫助,儘管兩個孩子不足月誕生,都非常健康。

 

回首發現,神都垂聽禱告,「(就連剛懷孕)我什麼都不知道時,神也在看顧!

  • news-details
  • 三個孩子年幼時的照片。(圖/唐蘋萱 提供)

海外生活,將7年獻上給神

4月9日,是雙胞胎的出生日期,這一天不僅是恩典記號,16年後,還成為唐蘋萱被正式按牧的日子。她坦言,從未想過自己有天會在曼谷開拓教會,甚至成為牧師,這一切都是神親自引領。

 

懷第一胎時,以台灣的生活水平,大多家庭都需要雙薪,想到之後要再重返職場,無法親自照顧孩子,唐蘋萱常為此事禱告,盼有機會照顧孩子到7歲。

 

孩子即將出生的前一個月,因無法全時間照顧家庭,她感到憂心、難過。有天早晨,與丈夫同去上班途中,實在壓抑不住情緒的她,就在捷運站前哭泣,夫妻立即再次為此禱告。剛到公司,唐蘋萱就接到先生致電說,「發生非常奇妙的事情!」公司要外派他到菲律賓,且是全家同去。接著,丈夫又被外派到泰國。

 

唐蘋萱非常感謝神,因在海外生活,而有機會照顧孩子成長,並向神承諾,要把第二個7年獻給神

 

剛說完沒多久,因大環境不佳,公司為節省營運成本,要大幅縮減海外人員的薪資福利,面臨極大經濟壓力的她,轉而計劃賺錢養家,「剛剛(對神)的承諾,突然間拋諸腦後。

 

正在籌劃如何增加財源時,有天早晨,突然有個既威嚴又溫柔的聲音,清晰地說:「妳左右觀看現在所住、所用,妳知道這一切,都是我賜給你們的嗎?」一樣的聲音接著說:「就算妳先生在工作中表現再好,若我沒有給,他什麼都沒有,努力不代表會有好結果,你們所享用的一切是我給你們的。」

 

心中浮現畏懼的唐蘋萱,立即跪下,向神流淚悔改,「主啊!我得罪祢了,求祢赦免,我願意把這7年交給祢。」然而,把自己獻上給神的她,每天照顧三個孩子,幾乎足不出戶,不知能為主做些什麼?神又說,只要起來事奉,祂會親自帶來合適的人。

  • news-details
  • 全家福。孩子皆健康長大。(圖/唐蘋萱 提供)

從無到有於異鄉建教會

經過短短一、兩周,神奇妙引領她接連認識多位朋友。當時,唐蘋萱接到一通電話,說要找「雙胞胎的媽媽」,嚇一大跳,「我當時還想,我這麼有名嗎!?」雙方聊天後得知,原來這是即將要來泰國外派的家庭,經由台灣朋友介紹,而得知唐蘋萱的連絡資訊。

 

大家時常聚集聊天,討論工作、孩子、家庭的景況,但不論如何商討,情況好似都沒改善。唐蘋萱深知,只有神能改變人的生命,想帶大家一同讀聖經,便大膽對朋友提出邀請,出乎意料的是,他們都很願意嘗試。

 

一開始,她帶著兩、三個人讀經,後來果真如神應許,陸續有人參與,見證聖靈奇妙動工,使許多人生命翻轉、夫妻關係和好

 

其中有人想請假時,唐蘋萱的丈夫因看見妻子每次參加完小組,整個人彷彿「煥然一新」,每次都積極勸說妻子,「我幫你做家事,妳趕快去參加小組。」

 

過一段時間,有朋友想受洗,但去其他教會卻屢屢碰壁,因此,唐蘋萱聯絡母會牧師,牧者願搭飛機前往泰國為人施洗。因著聚會人數增加,他們成立聚會點,並被火把教會正式按立為傳道人。

 

一開始只是看見人的需要,回應神,從來沒有想過會成為宣教士,好像自然而然發生。」唐蘋萱笑著分享。

  • news-details
  • 吳明凱、唐蘋萱夫妻傳講信息。(圖/唐蘋萱 提供)

一開始,唐蘋萱與丈夫將家中當作聚會點,隨著人數增加,搬遷至更大場地。現「火種教會」有多達百位會友,長期租借場地聚會使用。唐蘋萱強調,現在的聚會場所,並非最初預定地點,而是在神的帶領下找到最適合所在。

 

神也賜他們智慧成立基金會。提交申請時,當地政府單位人員告訴他們,股東全為外國人,不可能順利申請,且一個名字只能申報一次,若失敗,將失去再次申請的機會。

 

但,唐蘋萱他們沒有因此喪失信心,抱持著若失敗,神會負責的心態,仍遞交申請。雖過程中攔阻重重,最終仍順利通過,再次見證神開路,連政府人員都說:「不可能,你們怎麼可能通過了!」

  • news-details
  • 火種福音中心正式啟動的第一天,照片中也有火把教會的同工。(圖/唐蘋萱 提供)

  • news-details
  • 福音中心從大樓的招待室,現搬遷至較為寬敞的大樓一樓。(圖/唐蘋萱 提供)

更恩典的是,因著弟兄姊妹的熱心奉獻,及神加添夠用恩典,火種教會在財務方面一直是「自給自足」,夫妻也憑甘心樂意奉獻的心,建造教會初期分文不取,全家為神甘心擺上。

 

外派是兩年簽一次約,他們在泰國已10多年,每次能順利續約,真是神極大神蹟與恩典。夫妻倆決定,若有天公司不再續約,他們甘願棄穩定工作,在當地求職、牧養教會。「我們都知道踏上服事後,沒有回頭路,不只要對天父,也要對肢體負責。」唐蘋萱說。

 

她特別感謝一路以來予以支持的新店行道會、火把教會。建造教會初期,每年火把教會都會差派同工至當地協助,幫助火種教會打下穩固根基。神也在合適時機,為教會預備忠心、熱情、愛主的同工,同心建造。

  • news-details
  • 火把教會同工至泰國協助建造火種教會。(圖/唐蘋萱 提供)

回想一路走來,唐蘋萱與丈夫從兩個自認平凡的基督徒,一步步被神帶領,成為宣教士、建立福音中心和教會,並於今(2022)年被按立為牧師,這是他們從未想過的新事。

 

每次回頭審視教會的建立,也更確信,「每一步都不是我自己做決定就能做到的,若不是上帝開路、預備,沒有一件事情能成就,數算過往,越加篤定都是上帝開路的記號!

 

最後,唐蘋萱以馬太福音6:33鼓勵所有人,「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要把神放在第一位,按著祂的教導去行,神的話很生活化,不用過於擔心自身有多少資源、經驗、知識等,若定意朝著神的教導堅持前行,帶著信心把腳跨出船外、走向神,必見證上帝奇妙恩典!

  • 唐蘋萱分享生命見證。(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火種教會團體照。(圖/唐蘋萱 提供)

  • news-details
  • 唐蘋萱被按立成為牧師。(圖/唐蘋萱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