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孟雯與丈夫蕭立智因著學習耶穌的生命,放下自己,夫妻關係更恩愛。(圖/吳孟雯 提供)

情緒漸漸累積到後來,吞啊吞啊、忍啊忍,忍到不想再忍,有一股怒氣,太痛苦了…當時我也不成熟,不知道怎麼改善問題。」吳孟雯分享婚姻走到絕路時,心中甚至出現離婚的念頭,但轉而尋求神後,見證神大能改變自己,進而改變夫妻關係,並得著更寶貴的盼望!

夫妻24小時同工爭吵不斷,差點離婚

「福妻薈」成員吳孟雯姊妹,為第一代基督徒。過去人生中長達36年,從未接觸過基督信仰,也很少尋求宗教的力量,篤信「生命要靠自己拚搏」;但因丈夫在工作中,常遇到客戶難解的心理問題,於是她開始試圖從宗教中尋求答案。

 

嘗試接觸佛教、道教、一貫道等,過程中,丈夫認識一對基督徒情侶,抱持試試看心態,開始與對方查考聖經,但他接連提出許多困難的問題,讓這對情侶招架不住,只能請女方父親—已退休的牧師「出面」。

 

當深刻探討基督信仰後,他發現神又真又活,因此受洗成基督徒,生命連帶產生許多改變,並帶著吳孟雯前往教會;儘管看到丈夫改變,也同去聚會,她卻絲毫不認為自己需要神。

 

直到有年,全福會在馬來西亞舉辦年會,吳孟雯抱持遊玩心情前往,聽到一首詩歌時,卻止不住流淚,她心中非常訝異,「我的生命中又沒有痛苦,怎麼會一直流淚?

 

唱完詩歌後,她感覺肩頭重擔卸下。這才明白自己雖個性開朗,時常用輕鬆的心態面對工作挑戰,但壓力已不知不覺積累,此刻才完全得到釋放。因著親身經歷神,她決定受洗。

 

但受洗後,吳孟雯的生命似乎完全沒有改變。當時工作為顛峰期,她忙於事業,很少參與教會生活;也認為家庭幸福、和樂,不需要神的幫助,受洗長達4年,都是「星期天基督徒」,除假日參與聚會,與未信者毫無差別。

 

直到4年後,遭遇一場家庭風暴,才成生命轉捩點。

 

當時,在媒體業工作長達17年,因認為無法一輩子在該行業中,決定盡早轉換跑道,開展人生下半場。她在禱告中3次領受神說,「我要給妳一條又新又活的路。

 

辭去工作後,恰巧丈夫接任LMI美國領導管理發展中心台灣區的總代理,急需人手協助,於是跟著丈夫到海外簽約、受訓,沒想到自此,卻成「惡夢」的開端。

 

跟丈夫同工,夫妻每日近24小時相處,讓原本隱藏的問題浮出水面,兩人開始冷戰、衝突、彼此傷害。

 

吳孟雯在媒體業單打獨鬥多年,缺乏團隊意識,好幾次不同意丈夫的決策,都會直接跳出來反駁,甚至當面指責,但這個舉動,反倒引起丈夫的不滿。吳孟雯自認抱持好意,卻遭到批評,心中累積更大的怒氣。

 

工作中,每當兩人意見不合,晚上回到家中,還要「爭個是非對錯」,不得安寧。她語言、組織能力強,每次衝突都會不斷講道理,捍衛自己的觀點,讓爭吵不停歇。

 

就連看似最能夠讓夫妻合一的禱告,都成為衝突的原因之一,有次禱告,丈夫指出,「妳這樣禱告是(用)『魂』禱告,不是『靈』禱告!」她聽到後更加不滿,「怎麼連禱告都要這樣?」

 

情緒漸漸累積到後來,吞啊吞啊、忍啊忍,忍到不想再忍,有一股怒氣,太痛苦了…當時我也不成熟,不知道怎麼改善問題。」大大小小的衝突,讓家庭生活變得非常痛苦,又無法改變現狀,吳孟雯心中甚至出現「離婚」的念頭。

 

一同經營台灣區總代理至第4、5年,有次夫妻間發生極大衝突,吳孟雯既絕望又氣憤向丈夫說,「算了我們離婚好了!」然丈夫堅定拒絕,「神不允許離婚,在我的字典裡沒有『離婚』兩個字,不管怎麼樣都不會允許!」

 

接著,丈夫到房間內安靜20分鐘,出來辦公室後,騎著腳踏車,載妻子一同享用晚餐,租錄影帶回家看。得知丈夫心意已決,離婚也不討神喜悅,她不再提起,但婚姻中仍有極大的困境。

 

極度的痛苦中,吳孟雯也多次跟神抱怨,「(當初祢應許)又新又活的路,是一天到晚吵架嗎?最後都想要離婚了…

  • news-details
  • 公司團隊合影。吳孟雯(右二)指出,夫妻同工後經歷很大挑戰,但因著神的恩典夫妻更恩愛,團隊也被神保守,疫情間逆勢成長。(圖/吳孟雯 提供)

絕望中尋求神,經歷奇妙改變

事情的轉機,是從吳孟雯開始尋求神開始。

 

起初,因太過痛苦,她常在教會小組中「倒垃圾」、吐苦水,但夫妻關係仍在「原地踏步」,沒有任何改善。聽到許多人生命被神改變的見證,她反思自己,身為基督徒多年,遭困境時卻束手無策,完全不知如何運用真理,就連禱告都不會。

 

她抱著一大本聖經,不知從何看起,迫切詢問師母及長老,「哪一段經文有解答?」師母卻回答,「聖經不是這樣用的」鼓勵她每天讀經,並運用在生活中。

 

痛定思痛,下定決心要認真尋求神,吳孟雯開始上基督徒內在生活的課程,兩年間從未間斷,還買一大排CD,從讚美、禱告、讀經等屬靈基本功開始操練

 

過程中,她學會順服。她形容,以前「過去家中10件事情,有8件事,是我做決定。」但因把這樣的習慣帶到工作中,造成很大的衝突,因此開始學習讓丈夫作頭;公司中,也學習尊重丈夫身為老闆的職分

  • news-details
  • 全福會的弟兄姊妹合影,吳孟雯感謝福妻薈的代禱同伴,成為很大支持的力量。(圖/吳孟雯 提供)

這樣的過程並不容易,度過初期最挑戰的5年,之後又花5年,不斷操練屬靈生命,夫妻才更同心同行。

 

吳孟雯也為丈夫祝福禱告,每天晚上睡前及起床第一件事,都是把手放在丈夫的身上,為對方代禱祈求,讓丈夫在事業及各方面,都領受神的祝福。

 

這段歷程,如同羅馬書5:3-4「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她指出,從患難到老練,中間是用數不盡的眼淚換來,但當走過死蔭幽谷,才得著寶貴的盼望。

 

吳孟雯也才明白,原來當初神應許又新又活的路,並非一帆風順的未來,而是與神親近的路。「因為婚姻中,改變不了先生,只能改變我自己,才會與神更親近,更認真尋求神。

 

她補充,現在夫妻間幾乎沒有衝突,享受前所未有的恩愛與甜蜜;並鼓勵所有基督徒,就算經歷再大的困難,都不要放棄婚姻,因從她的見證中,可見只要願意尋求神,放下自己,神可以改變一切困境

  • 吳孟雯祝福婚姻在困境中的弟兄姊妹。(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 news-details
  • 全家福。家庭領受前所未有的恩愛關係。(圖/吳孟雯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