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警方公布嫌犯長相(左圖);施以諾教授受訪(右圖)。(圖/推特@traviscrice、施以諾教授 提供)

美國南加州「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傳出槍擊事件,造成1人死亡、5人輕重傷,近期隨著兇手周文偉身分起底曝光,發現其擁有調酒師執照、曾於輔大任業界講師長達18年,過去是鄰居眼中親切的公寓房東,直到遭房客襲擊後「性情大變」。

 

對此,「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教授暨系主任施以諾受訪表示,以多年精神科職能治療的經驗來看,比起判定兇手周文偉是否患有精神方向疾病,更傾向於判定他內心確實存有「苦毒」。施以諾引用「聖經頭號殺人犯」的角度,提醒讀者三個看待教堂槍案的反思與警醒。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台裔68歲男子周文偉(David Chou),據傳過去曾是親切的公寓房東,亦是鄰居眼中的好好先生。2009年,於拉斯維加斯投資一棟有12間房的舊公寓,成為包租公,豈料在2012年4月3日,遭一對以交租為由的男女攻擊,周文偉因傷重昏迷,送醫後,判定左手及肋骨斷裂、右耳永久性失聰,並在頭部、左眼處進行30多針的縫合手術。外界判定,疑似因多年前事件,使周文偉於心底埋下報復種子。

 

談及個人對該事件的看法,施以諾表示,與其揣測周文偉是否患有相關精神疾病,自已更傾向於判定兇手心中早已存有苦毒因子。並分享下列三個面向,給予讀者看待此事件的反思與警醒

 

一、我們與的距離並不遙遠

探討凶殺案件議題,不得不提及聖經中的頭號殺人犯-「該隱」的故事。

 

「該隱」這個名字寓意為「得到」,他是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的長子,也是亞伯與賽特的兄長。據創世記第四章記載,該隱是個農夫,弟弟亞伯則是牧羊人。有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與耶和華神,亞伯也將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但神喜悅亞伯和他的供物,勝過該隱,導致該隱心生嫉妒,憤而殺害弟弟亞伯,演變為人類歷史上第一樁殺人案件。

 

施以諾分享,以該隱的角度來看,他的父母(亞當和夏娃)是個好基督徒,該隱本身也有服事(獻祭),名字更有美好寓意,具備此身分背景,以旁人看來,不太可能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但,該隱卻犯下了殺人罪。

 

其實某種程度上,我們跟很多殺人犯之間(相比),未必比他們高尚,可能有些東西沒有注意到,就不小心犯錯了。」事實上,我們與「惡」的距離,其實比想像中的更加靠近。

 

二、苦毒就像大腦中的恐怖份子

施以諾常用一句話形容:「苦毒,就像大腦中的恐怖份子。」也許負面念頭不會縈繞內心許久,卻有可能瞬間佔據人的整個心思意念,影響大腦正常運作,致使人做出不合乎常規的行為和舉動。

 

以恐怖份子比喻,他們通常只有一小部分人,卻可能因著偶然的勝利,獲得綁架一國總統的籌碼,導致國家某些決策走向,變為失控局面。苦毒在大腦中的功能也是如此,只有一小部分的負面思想,卻有機會完全掌控人的大腦,變為其魁儡。

 

從教堂槍案兇手周文偉來看,68歲的他對外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也擁有在大學任教經驗、多才多藝,施以諾認為,在昔日競爭激烈的年代,能在大學殿堂授課是件十分不容易的事,亦可能是頭銜響亮的人物,如今卻做出令社會大眾無法想像的事。

 

三、我們需要掃毒軟體」隨時檢視生命狀態

施以諾再以電腦為喻,若人的生命如電腦,「掃毒軟體」則需隨時更新,因即使一年前曾幫電腦掃完毒,也許隔年便不堪使用。

 

有時人也是一樣,如果忽略靈修、忽略跟上帝的關係,哪怕你曾經靈命再好,大家看起來你做得很好,也許有天也會做出旁人無法想像的事,我也時常這樣提醒自己。

 

施以諾認為,一個人過去的豐功偉業再輝煌,不代表未來永遠不會跌倒,因而,應當時時刻刻在主裡警醒自己,將生命主導權交還給神。

 

訪談尾聲,施以諾分享過去精神科職能治療的經驗中,發現有些自尊心受傷、容易感到自卑,或自我價值感低落的人,會喜歡參與一些較為偏激的活動,以此獲得個人價值感和自尊心提升的假象,其實這是危險的。

 

「可能激情(偏激活動)一過,你還是會覺得自己很差,覺得自己被虧待,又會想發表激烈的言論,來凸顯個人價值。我覺得我們要回到主裡面,因為上帝創造每個人本來就有不同價值,不是藉由這些言論或手腕,讓社會看見自己,而要看出神看待每一個人的心意。」

 

聖經提到西門曾是奮銳黨的一份子,後世推斷奮銳黨可能是當時較為激進的政黨,但西門在認識耶穌之後,身分與價值觀蛻變,成為被主重用的使徒,因他找到了人生方向,看見神放在其生命中的核心價值。

 

施以諾鼓勵,儘管教堂槍案事件話題至今持續延燒,新聞也會隨著檢調進度更新,神的兒女卻要擁有一個盼望-「世界再多動亂,上帝仍然與我們同在」,即使似乎還看不見神的心意,我們仍要持續為受害家屬禱告守望,求上帝施恩,看顧祂所愛的每個百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