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槍案受難者鄭達志(John Cheng)醫師;右圖:松慕強牧師於臉書發文,呼籲各界為受害家屬與教會代禱。(圖/推特@johnnystantoniv、松慕強牧師臉書)

美國南加州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發生驚人槍擊案,致1死5傷,引發眾多牧者關注、紛紛呼籲代禱。iM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今(18日)於臉書發文,提醒我們看待此事件的七個面向,以及七個代禱建議。

松慕強牧師提出教堂槍案七大代禱建議

(經授權刊登,部分內容摘自臉書

 

這幾天一則震驚的新聞,南加州有一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生了槍擊案,造成了一死五傷的悲劇。看到這個新聞真的很傷心,我不能為南加州的教會做什麼,所以我只能盡自己的本份,為他們禱告……

 

松慕強提到,每年都有類似事件出現,於是人們目光會被各大相關新聞洗版,待眾人表態一番之後,事件多半隨著時移而被淡忘。

 

他盼望,社會大眾不要成為「跟風媒體資訊的人」,若有用心要為此事件守望,則須認真禱告,並謹慎發言。下列是松慕強提出看待此次教堂槍案事件的「七大觀點」

 

1.傷害別人絕對是錯誤的

傷害人永遠都是不對的,不管你有什麼理由。所以這件事的槍手(行為)絕對是錯的,他必須被法律制裁。

松慕強說道,期盼我們能爲了神的義而發怒,但不傷害人;面對生死時,有平靜、且能安慰人;面對恐懼和挑戰時,得臨危不亂,勇敢倚靠神,來面對和戰勝恐懼。

 

「所以我們禱告,求神使用司法機關查出真相,制裁加害者,為被害者伸冤。」

2.學會更謹慎過濾資訊

通常網路上的演變常是:事件發生、發酵,各樣人事物遭起底,出現都市傳說,眾人品頭論足,久而久之,事件隨時間被淡忘,直到下一個類似事件出現。

 

他指出,教堂槍案的槍手可能也是如此;現網路上有人開始起底,兇手隸屬哪個意識形態的社團等,使此事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我是這樣認為,在還沒有更多比較客觀的資訊之前(不要只看你熟悉的媒體,各方資訊都要參考),我們都要小心,不要被媒體帶風向,特別是有關政治的,要更謹慎。」他客觀予以提醒。

 

松慕強提到,政治攸關權利和利益,本就涉及多個面向,因此不論出現何種相關資訊,人人都需謹慎過濾、小心評估,否則易模糊焦點。而無論如何,若兇手的確犯下不可抹滅的罪刑,都應受到正當制裁。

「所以我們禱告,求主讓我們學會有智慧過濾媒體資訊,不輕易隨波逐流。」

3.要學會維持心情的平靜

他坦言,因自己是長老教會背景出生,看到類似新聞事件,心情容易受影響,甚至感到被冒犯,因此神的兒女需要學習,時刻讓心情平靜下來。


松慕強分享,當我們覺得被冒犯而憤怒時,必須先檢視内心動機,是否合乎「真理」。

 

我也要學習回到神面前,求神平靜我的心,不然我又會回到上一個主題討論的狀態,網路資訊與新聞就成為油,倒在我心中的火上,最後其實得到的結果是,無論我做出什麼舉動(通常都是負面的,甚是可能造成他人傷害),我既然無法改變什麼,也無法幫助到被害的人與教會。然後自傷傷人,得不償失。

「所以我們禱告,求主讓我們心中有平安、有安息。」

4.為死者家屬與傷者禱告

松慕強說道,除事件當事人與參與者外,所有人都是旁觀者角色,因而提醒,眾人勿隨意成為論斷或批評事件的對象,此對事情沒有幫助,亦可能對當事者造成二度傷害。若有心想回應此事,可用最好的方式:「禱告」。

「所以我們禱告,求主讓我們勇敢拒絕成為論斷或批評的角色,以及成為積極為事件代禱的人。」

5.為遭難教會禱告代求

教會本來就是由一群不同喜好、不同看法的罪人組成,對於有些人因著此事件,便對教會或教會裡的人產生刻板印象,松慕強表示,自已並不完全認同此觀點。

 

基督不也容許祂的門徒有不一樣嗎?基督的門徒裡有親羅馬的,有反羅馬的,有窮人,有富人但是他們都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神的國

「所以我們禱告,求主讓遭難的教會經由此事件之後,他們更加的合一、並且定睛於神的國,神的國也在他們當中。」

6.為勇者鄭醫師致敬默哀

我真的很敬佩鄭醫師,我相信他做了最好的示範,示範一個基督徒應該有的勇氣與行為…他是主的真門徒,因為他不只是說說,更效法了基督的精神,為他人而奉獻,為他人而活,為他人而死。」

 

松慕強相信,鄭達志醫師已被基督所擁抱,他已經打完美好一仗,也相信,他的勇氣與行動,是因著主基督在他心中。他是基督徒都應學習效法的好兄長。

 

「所以我們禱告,求主讓我們透過鄭醫師的義舉來檢視自己,也來重新與基督對焦、重新來跟隨主。更為鄭醫師的遺族禱告,求主安慰保守他們,使義人的後代更加蒙福。」

7.為你的教會聚會禱告平安

最後一點,松慕強邀請基督徒為著個人的教會禱告,為台灣教會還有地方聚會獻上感恩。

 

「…謝謝神賜我們平安,也繼續為教會禱告,求神賜下更多平安,使我們可以在祂的聖會中敬拜祂,歌頌祂,並且事奉祂,持續完成基督所託付給教會的大使命。」

 

提到,教會就是神設立在地上的「屬靈醫院」,基督徒要成為屬靈精兵,當人們有需要時,為其禱告、領進教會,為靈魂捨己付出,這是神兒女的大使命。

 

「所以我們禱告,求主讓我們更愛教會,珍惜教會,也願每一個教會在即將來臨的主日,再次經歷『神同在』的平安。」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民數記6:24-26

【相關閱讀】

「人為朋友捨命,沒愛心比這更大」各界悼教堂槍案「白袍英雄」鄭達志

教堂槍案》張宣信親寫代禱信,會友:他救我一命,不惜一切愛令人感動

教堂槍案反思》從「聖經頭號殺人犯」看兇手 施以諾提三面向生命探討

教堂槍案籲代禱》張茂松:願上帝在我們中間,把仇恨消退

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1死5傷 最終牧者和會友合力制服兇手

代禱》犯罪浪潮襲捲全美,疫情後正以驚人速度激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