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燕巢長老教會」主任牧師劉宜欣,接受本報專訪。(圖/記者林子騫)

還記得5月初至今,網路上廣傳一支女牧師教大家「如何照顧確診家人」的影片嗎?片中主角是在高雄「燕巢長老教會」牧會16年的劉宜欣牧師,她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兩年因疫情升溫,使教會陸續轉為線上進行,自已才開始學做影片。

 

5月份製作這支「如何照顧確診家人」的經驗分享影片,初衷單純是希望能幫助到其他有類似處境的人們,特別是其牧會的鄉村地區,沒想到10天內吸引逾27萬人次觀看!劉宜欣笑說,自己也被嚇到,並強調,「祂(上帝)行了大事!(是)祂做的。我只是順著感動去完成而已。」

 

回顧劉宜欣的牧會過程,驚喜的事不只這件!

相關報導》同住家人確診怎麼辦?劉宜欣牧師照顧家人7日後籲:「這幾樣」平時先準備!

 

出乎意料的婚姻配對

高中時期,劉宜欣決定獻身、走全職傳道之路,於神學院十分認真讀書、專心追求主,沒有時間也不想與異性約會,打定主意不結婚。直到前往花蓮「加蜜山教會」待了一年,經歷聖靈更新,並看到主任牧師黃連星夫婦美好的生命榜樣,才決定開始為婚姻禱告,向主求配偶須具備的兩個條件:「愛上帝」和「能跟我同心服事」

 

「原以為對象會是個傳道人,」但出乎劉宜欣意料的是,禱告半年後,她便收到自己實習教會的青年會長,送來表白卡片;二人雖合作過事工,但考量到要以結婚為前提交往,劉宜欣因男方職業與自己想像的不同,第一次便直接拒絕。

 

男方表示,「我不覺得職業一定要一樣,很多牧師的配偶也都不是牧師。」於是,劉宜欣除了請對方再禱告看看,也先講清楚現實顧慮,如:「當牧師很忙,可能無法做好許多家事,你的家人會同意嗎?」男方答道,「家事不只是女生的事,是一家人的事!」諸如此類,展現出追求誠意。

 

於是二人試著交往,並達成共識,在教會內不能表現出談戀愛行為,要以照顧學生為重。後來雙方順利進入婚姻,如今育有一子,劉宜欣笑著說,師丈結婚後真的有實現諾言,負責洗衣服、掃地和洗碗,她則負責煮飯為主。

  • news-details
  • 劉宜欣牧師全家福。(圖/劉宜欣 提供)

女牧師與丈夫之間的角色配搭,如何平衡?

身為一位女性牧者,如何在教會和家庭切換身分,特別與丈夫之間的權柄關係轉換?

 

劉宜欣坦言,牧會最初,夫妻確實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和溝通,後來取得共識:在各自職場內的事,另一方可以傾聽、提供建議和禱告,但仍須尊重對方決定為主。於教會,主任牧師劉宜欣具領導職分,而在家中,丈夫是一家人的頭。

 

2002年,劉宜欣讀神學院研究所二年級時結婚,由於擁有育兒經驗對牧會有所幫助,於是向神禱告,希望能在牧會之前生完小孩,因想先用2年育嬰假好好帶小孩,然後全心投入教會牧養;神應允了,2003年,夫妻迎來兒子出生,讓當時32歲的劉宜欣能專心帶小孩2年,接著2006年便受派至燕巢長老教會牧養。

  • news-details
  • 劉宜欣牧師全家福。(圖/劉宜欣 提供)

在蕭條禮拜堂流淚禱告3個月

「燕巢長老教會」最初於1956年,由邱天登牧師開設禮拜,當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推行「倍加運動」,邱天登任職岡山教會期間,看到附近的燕巢地區沒有教會,於是租借一間三角窗民屋做為據點展開。

 

在信徒合力下,1961年教會現址建堂,然50年來歷經40多位傳道人牧養,因地點偏僻荒涼、廟宇居多且民風剽悍,任職最久的牧者僅3年,時常的變動,使教會無法進入穩定成長階段,甚至曾有一度提議廢堂,改為養老院。

 

1992年12月,德生教會正式接納燕巢教會為其支會,德生的牧者和信徒持續付上代價,以行動支持鄉村福音事工,並積極關懷燕巢地區的會友,然而過程十分艱辛;直到第二高速公路南部路段和高雄支線的興建通車,燕巢交通越發便利、且幅地廣大,1997年起,5間大學陸續於燕巢設立,大量增加的學生人口,為此老社區注入新活力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部,看到了這一大片福音禾場,於是與德生教會合作,共同發展燕巢地區的大專事工。從小在德生教會長大的劉宜欣,2006年8月受聘為總會高雄大專學生中心的傳道,並於燕巢教會牧會,亦即,同時牧養燕巢教會及聯合高雄大專中心,進入校園發展大專事工。而這樣的策略非常成功!

 

但這段歷程並不容易。劉宜欣回憶,2006年7月,燕巢教會的會友共約20名,以年長者為主、且多半不識字,也有精神病患者。看著主日結束「人馬上跑光」的蕭條禮拜堂,她獨自在裡頭大哭祈禱,不解地求問主:「我們的神明明是大有能力的神,為什麼燕巢教會如此積弱不振?」並求主帶領、教導自已,如何復興這地?

 

流淚禱告約3個月後,她安靜下來開始思考,「如果我要帶領年輕人進來,禮拜要更新,講台上要有熱情和喜樂,詩歌和信息要能打動年輕人的心;我要建立一支敬拜讚美大軍,帶領年輕人敬拜主!」

  • news-details
  • 劉宜欣多年前於燕巢教會主堂帶領大專團契。(圖/劉宜欣 提供)

進入5間大專校園耕耘,牧養人數暴增

為進入校園傳福音給大學生,劉宜欣開始於週間進去,陪學生吃午餐、先從查經班做起,從五、六個人,慢慢增加到十多人聚會;最初,她會幫學生們訂晚餐便當,後來人多了起來,為省經費,便改為自己煮,學生下課後可直接來教會參加聚會,不用操心晚餐。

 

後續人又更多了,學生們也會主動幫忙,甚至由他們掌廚,劉宜欣負責開車買菜,最多買到120人的菜量!開學的迎新烤肉會,曾擠爆燕巢教會一樓禮拜堂,高達130人參加。

 

燕巢大專團契鼎盛時期的同工人數高達45人,聚會人數有130人。有三年的聖誕節,燕巢教會與德生教會一同進入校園舉辦福音佈道會,單場與會人數高達5百多人,校長並全程參加,留下來和同工們一起禱告,最後跪下為學校祈禱,劉宜欣回憶當時的場面,十分感人。

  • news-details
  • 多年前於校園舉辦聖誕節活動。(圖/劉宜欣 提供)

回歸在地經營,以「課輔班」與社區破冰、大獲好評

2006~2009年間,劉宜欣過著牧養兩間教會般的生活,週一至週五,於校內帶領團契,週六、日則牧養燕巢教會。「但我當時有點心虛,因為燕巢教會沒有人。」她解釋,學生工作雖火熱,然燕巢教會本身冷冷清清,且即使學生參加教會生活,畢業後多會離開,故仍需耕耘燕巢當地的禾場

 

於是劉宜欣開始走禱,一邊問神:「這個地方缺什麼?我要如何祝福這裡?」然後她發現,很多國中生輟學、並參加廟會活動,雖可領工資和吃便當,但無培養一技之長,未來出路堪憂;探究原因,係因許多孩子在家中沒大人管,或在校成績不好而自我放棄。

 

於是,劉宜欣決定成立課輔班,主要對象為弱勢家庭,如隔代教養、單親、低收入戶、外籍配偶…等,較無能力上補習班的族群,都可免費參加;她補充,避免孩子們被貼標籤,招收對象並不限定弱勢族群。

 

師資上,邀請10多名大專團契學生擔任,也正好能讓大學生增加打工收入。這些哥哥姐姐、老師們,常會在兒童回家前,為其祝福禱告,甚至抱抱他們,使課輔班充滿溫度。

  • news-details
  • 課輔班的哥哥姊姊,會為弟弟妹妹們祝福禱告。(圖/劉宜欣 提供)

一開始,要怎麼找到目標兒童來上課?劉宜欣突發奇想,自己仿照公文形式,擬了一張公文寄到學校,沒想到校長看了很感動,直接印發給全校師生,老師們也鼓勵班上學生的阿公帶孫子參加。

 

曾有一位阿公在老師的勸勉下,「奉命」帶孫子來燕巢教會,阿公第一次不敢踏進,因拜拜的他「怕被煞到」,且嚴厲聲明「絕不能帶我孫子洗禮」。直到三個月後,教會舉辦聖誕節表演時,阿公才開始踏入。

 

幾年下來,課輔班已有300多位孩童受惠;許多孩子原本課業成績不佳,只是因疏於被照顧,經教會課輔班陪伴後(規定一週至少來3天),不少人成績大幅進步,甚至「變乖」,也使燕巢教會在當地頗受好評,慢慢化解過去社區對教會的陌生與排斥感,並進一步將家長帶進教會信主;許多學校老師希望課輔班能加開班級,並陸續有未信者主動為此奉獻。

 

「經費的部分我們憑信心,有8年的時間,經費都只剩一個月可用,常以為下個月要關了,但都一直有經費進來。」劉宜欣因此深切體會到,教會「找一件善事走進社區」的重要性,如今與社區關係互動良好,場地也成為固定的投開票所。

  • news-details
  • 燕巢教會成為許多大學生在異鄉的心靈歸屬。(圖/劉宜欣 提供)

進教會樂器後全家信主

燕巢教會在德生母會的支援下,同時發展各種樂器教學,如:打鼓班、鋼琴班、陶笛班、烏克麗麗班等,並培訓本地青年起來當種子老師;以音樂接觸社區,家長不必花大錢,就能讓孩子學樂器的誘因高,鼎盛時期學員達70多人。定期舉辦表演、比賽,邀請家長至教會參加,一些人因此走了進來、開始聆聽福音,多名青少年決志信耶穌,甚至後來成為敬拜團員

 

其中,有一個家庭因此全家受洗歸主!女主人為印尼人,原本就是基督徒,來到台灣後,夫家全為傳統信仰,因感覺不被接納,她時常向神哭求;當小孩來燕巢教會上音樂課後,這名印尼媽媽也開始每週參加讀經班。她為丈夫流淚禱告10年,直到有一年過年,燕巢教會舉辦摸彩活動,她以「多一個人來、多一張摸彩券」的理由,勸動丈夫出席。

 

當時丈夫內心默默向上帝禱告,「如果祢要我以後都來,就讓我得第一獎!」沒想到,40多個禮物中,丈夫竟真的抽中頭獎,當下他驚嚇到不行,從此進入教會、受洗,並參與服事。劉宜欣表示,雖不鼓勵這類「交易式」禱告,但相信是上帝憐憫其妻10年的禱告呼求,使用各種方式來得著先生靈魂。

 

而每年暑假辦理「兒童營」,也是社區大事,連續6年每年都有80多人與會,5月簡章一出爐,同月底就幾乎額滿;兒童營每年製作不同種顏色的「YC」服(燕巢教會簡稱),孩童們穿著YC服、穿梭於燕巢大街小巷,也代表一種認同和另類廣告。

  • news-details
  • 樂器教學事工,帶領學生和家長進入教會。(圖/劉宜欣 提供)

靈界的真實:當滅之物帶來的影響

除了學生工作,劉宜欣在牧養成人上,也經歷許多印象深刻的見證。

 

有一位執事的父親擔任乩童多年,某天滾下樓梯導致癱瘓,之後夜裡常見各種汙鬼騷擾,催促他回去「辦事」,導致他夜裡無法入眠,十分痛苦。因走投無路,便答應兒子請劉宜欣來為他禱告,幾次後決定接受洗禮。

 

受洗後,必須處理「當滅之物」,他便將各種相關物品交給劉宜欣;其中有一張符,這位老人家特別叮囑要當心,因為上面有1千隻鬼,也是他起乩時的必備之符,擔心牧師被「纏上」帶來惡運。

 

劉宜欣將這些物品收集好,然後禱告、宣告後燒毀。老人家表示,自此他周圍彷彿有一層「防護罩」,雖仍看得見汙鬼在門外,但牠們不敢進來,也聽不到牠們的說話聲,終於能好好睡覺,並於5年後安息主懷。

  • news-details
  • 燕巢長老教會。(圖/記者林子騫)

另一位姊妹則是因多年怪病,花了許多錢,拜遍各種宗教仍無效,最後只剩「耶穌」還沒拜過,便約好一個時間來到燕巢教會,接受醫治禱告服事。

 

當天,劉宜欣和幾名同工圍著她方言禱告不久,她就不受控地摔下椅子、開始哭泣;待平靜後,疾病症狀已然消失,劉宜欣也領受約翰福音10:10經文,「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對方聽完經文,馬上落淚,因為非常符合她一路走來的經歷。服事尾聲,對方詢問:「要不要付錢啊?」劉宜欣表示不用,因為耶穌的愛是無價的

 

經禱告後,其康復狀態維持三天再度惡化,於是再來到教會接受服事,如此反反覆覆半年;開始認真讀聖經、並接受洗禮後,身體好轉持續一周,之後又恢復原樣,對此感到十分絕望,劉宜欣也跪著向神流淚禱告、求主憐憫這個靈魂,然後領受到「當滅之物」四字。

 

於是,劉宜欣請這位姊妹收集好家中各種宗教物品,但劉宜欣一直感覺「還有一個東西」,再次確認後,原來家人還有一張符咒在車上;禱告、並燒毀全部物品後,姊妹的怪病自此便完全好起來,甚至爬山健行都沒問題

 

劉宜欣藉此見證提醒「靈界」的真實性,因此不要小看我們的禱告和聖經真理的教導

  • news-details
  • 燕巢長老教會2019年合影。(圖/劉宜欣 提供)

培育門徒實踐大使命

燕巢長老教會經過10多年耕耘,主日禮拜人數從20人增長至80餘人,大節日常達200人;近年於主日禮拜後,推行全教會實踐小組分享時間,討論當天信息,之後用餐交誼,每個年齡層的人都有所屬小組,以此加強關懷系統。

 

而現階段,教會著重「興起門徒」,不只要領人信主,劉宜欣更是每週紮實帶領和裝備教會領袖們,期望將來生命一個個剛強站立,使燕巢教會邁向獨立而復興的教會,讓信仰生命生生不息地延續、擴張,落實馬太福音28:19-20的教導,「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 這支影片,帶大家一同參觀溫馨的燕巢長老教會!(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照片/劉宜欣 提供)

相關報導》

同住家人確診怎麼辦?劉宜欣牧師照顧家人7日後籲:「這幾樣」平時先準備!

講不到3句就吵!父女關係緊繃多年,直到屬靈父親「逼」她打電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