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慕恩感恩,「神有祂的安排,祂讓我有這個(工程師)工作,也有資金可以做祝福人的事情(手作糕點),凡事都是神的安排!」(圖/記者黃睿慈)

「我從小在教會長大,對信仰感覺很一般…跟第一代基督徒的差別是,我很難感受他們那種『第一次認識神』的感覺。」黃慕恩的經歷,可能就像眾多「信二代」般,耳濡目染且世代傳承的基督信仰,幾乎就像人渴了、就要喝水一樣自然——平淡的聚會生活,平凡的信仰生命。而如今,他成為教會領袖、建立家庭,也服事許多「信二代小孩」,使他們經歷神……究竟是什麼原因,改變了他?

  • 黃慕恩提到,因從外公身上看見愛人榜樣,他也願去愛身旁的人。(剪輯、製圖/記者黃睿慈)

家庭革命、拆除偶像祭壇,或是經歷神而感動落淚的過程,很難想像所謂「基督徒的後代」,他們的生活與其成長背景;反之,信二代基督徒也較難想像,祭拜或斷開偶像的生命經歷。

 

外公敬虔榜樣,讓「愛」的種子深植其心

黃慕恩回憶,從小就在教會長大,家族中有超過90%都是基督徒,而他最早接觸的人是外公。「可能,外公是第三代(基督徒)吧?」外公時常於教會忙進忙出,招呼弟兄姊妹,熱愛煮愛宴、也熱愛「主」,亦不忘叮嚀黃慕恩:「這周有沒有去聚會?」這些,似乎間接在黃慕恩的小小心田裡,埋下一顆名為「愛」的種子。

  • news-details
  • 黃慕恩家族有超過90%是基督徒。(圖/黃慕恩 提供)

寒暑假期間,他幾乎都「泡」在教會,時常參與主日學、營會和各樣活動,青春期的他,亦開始學習服事較年幼的孩童,這時,黃慕恩還沒意識到,這似乎是神賜下的使命與呼召。

 

隨著時間推移,黃慕恩逐漸長大成熟,自認已變成教會內的「老屁股」(資深會友),每周熟悉的經文和聖經故事,漸漸地不再引起其興趣,禱告也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程度,並不太熱衷教會事物。

 

大學時期,因著外宿生活,跟著同儕一起夜衝夜唱,追隨世界享樂腳步,若有人問起他的信仰,也都回答:「我為什麼要花時間在教會?」

  • news-details
  • 黃慕恩(左上)與外公(左下)合影。(圖/黃慕恩 提供)

2013年,愛主的外公離世,隔一年,家人忽然提醒他回到教會,剛好,當時有位牧師熱心來訪,使得黃慕恩漸漸想起過去溫馨的教會生活、外公敬虔服事主的背影、家族一同聚會的「愛的氛圍」……「我覺得,我應該再回到教會去。」2014年,他受洗信主。

 

「外公他,非常地愛神,也很愛人,也許就是他對我們的愛,讓我現在也想用這種方式,去愛身邊的人,盡可能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黃慕恩說。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馬太福音22:37 -39

談及信主經歷,黃慕恩侃侃而談,若非領受從神而來的愛、從人而來的熱心關懷,以及看見主內前輩的敬虔榜樣,「信二代」要經歷神,遠比「初代基督徒」更加困難,「但不用擔心,(人的生命)過程中都有神的安排。」

  • news-details
  • 今年三月,於大稻埕舉辦的親子福音市集中,黃慕恩第一次試賣手作糕點,並在每份包裝盒上附贈一張祝福小卡,盼望神的話語能安慰人心。(圖/黃慕恩 提供)

貴人傾囊相授,工程師愛上手作糕點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我,都不相信我會做糕點!」黃慕恩笑著說,因具備工程師背景,且過去體態略顯豐腴,眾人看見他都很難與「手作甜點」連結,也有朋友笑著調侃:「你是認真(會做糕點)的嗎?」

 

平日工作繁忙的他,要如何撥空作糕點,又是何時決定投入的呢?

 

這一切,都要從一位「長老娘」說起。

 

過去,黃慕恩看見一位長老娘擅長做甜點,本不喜愛甜點的他,竟被「製作甜點的過程」吸引,久而久之,自己也想動手做,於是學了技術、也盼能研發出眾人愛吃的口味。

 

我喜歡做糕點,喜歡送人,也喜歡給人家祝福。」即便工作下班後精力耗盡,但對於手作甜點,他仍然樂此不疲,總盼望收到的人能擁有好心情。

 

黃慕恩分享,曾有一位心情不太好的基督徒好友許久未曾參與聚會,偶然間正好北上,他便趁此機會送給對方一個甜點,並為其祝福禱告,看著對方情緒逐漸平穩,黃慕恩的心底彷彿流過一陣暖流,體會到神的愛,透過自己手中的媒介傳遞出去。

 

原來,甜點也能傳福音、也能安慰人!

  • news-details
  • 黃慕恩看見,甜點能成為幫助人認識神的媒介,使對方敞開心房,願意領受祝福。(圖/黃慕恩 提供)

禮物,能為人開路

黃慕恩以信二代的身分分享,有些人在傳福音時,習慣直接傳講真理,或是邀請對方進入教會參加活動、聽牧者分享等,這的確會有成效,然此作法並非每個慕道友都會買單,總有少數漏網之魚不太喜歡接觸人群,不熟悉教會社交環境,這時,「媒介」就非常重要。

 

箴言18:16前半句提到:「人的禮物為他開路。」也許不是人人都愛聽道理,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拒絕收禮物,黃慕恩深感一個道理:「(傳福音)就是需要一個東西,一個工具,我就知道,(可以)用『甜點』。

 

於是,他開始四處搜尋靈感、探聽人們愛吃的口味,也時常送樣品給身邊親朋好友「鑑定味道」,慢慢地,調整食材比例,製作出令收到的人感到幸福的美好滋味。

 

「神有祂的安排,祂讓我有這個(工程師)工作,也有資金可以做祝福人的事情(手作糕點),凡事都是神的安排!」黃慕恩感恩地說。

 

如今,他與妻子一同於教會服事,今年九月即將迎來屬於他們的第一個孩子,黃慕恩也想起,青少年時期教導孩童的回憶,期許自己未來能前往偏鄉,用甜點帶領更多下一代認識上帝。

  • news-details
  • 黃慕恩與妻子皆委身教會服事。(圖/黃慕恩 提供)

「我會告訴孩子們聖經故事、人物,如何從故事中去聽神的聲音,去愛人、愛神、服事人,帶領他們經歷神。如果他們跟我一樣曾遇到困難,我會鼓勵他們勇敢面對,因為挺過了,你會看見,這是神帶領我們成長的方式。

 

信二代,也許需要時間、需要空間來重新認識神,也許這條路並不順遂、會跌跌撞撞,可能也會拐了個彎,但要相信,神依然與祂的兒女同在,祂會在「最完美的時候」,帶領祂所愛的孩子們「回家」,因為義人的後代必定蒙福

他的後裔在世必強盛,正直人的後代必要蒙福。

—詩篇 112:2

  • news-details
  • 黃慕恩教導兒童主日學。(圖/黃慕恩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